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07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区实现全面转型、厚积薄发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区委八届十次全会、区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和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作出的决议决定,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努力促进人大制度在我区的实践创新,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为全面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推进实现“厚积薄发”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依法行权,有效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制度和程序,充分发挥人大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能作用,促进全区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把财政预决算、区域发展规划以及涉及全区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投资项目作为重大事项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保证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在国家机关的各项决策和工作中得到依法有效体现。坚持重大事项协商机制,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作,强化工作对接和统筹推进,共同协商重大事项议题。

  (二)依法加强决议决定监督

  强化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跟踪问效,通过视察检查、专项调研、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提请常委会审议决议决定落实情况报告,确保决议决定和重要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三)依法履行人事任免职权

  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执行宪法宣誓制度,激励国家公职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履行法定职责,强化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加强推进干部任后监督,年内安排区政府1名副区长就分管工作进行述职,同时听取有关分管单位的工作报告并进行工作评议。

  二、强化人大监督,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积极助推财政经济健康运行

  高度关注全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9年决算和2020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19年区级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区政府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初审区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对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我区财源建设情况、审计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进行调研,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积极助推分区规划落实

  聚焦分区规划实施,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提升规划编制科学性,确保“十四五”规划与分区规划相衔接。对我区拆除违法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加强规划管理,维护分区规划的权威。

  (三)积极助推绿色发展

  着眼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房山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下游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和上游小流域治理情况进行视察,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情况进行视察,不断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视察,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调研,提升城乡环境整体质量。对全区道路停车规范管理情况进行视察,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积极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对我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视察,提高国有资产效益水平,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我区科技下基层情况进行视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五)积极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精品旅游品牌”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不断提升房山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打造首都文化“金名片”。

  (六)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充分发挥生态涵养区的优势和潜力,开展十渡、蒲洼、霞云岭三乡联动发展试点,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全力推进边远山村振兴。对低收入村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扎实推进低收入村精准帮扶。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七)积极助推民生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依法、科学、有序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建设和提升地区社会治理水平。对高教园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对精神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视察,提高群众就医质量,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要。听取区政府关于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利用公益岗位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2万人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视察,确保我区就业形势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我区推动“三张床位”、“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驿站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推动提高养老照料中心覆盖率,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对回迁安置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进行视察,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对我区全国第一批灾难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视察,提升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我区社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对我区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冰雪运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促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八)积极助推民主法治建设

  听取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区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区检察院“检察服务e站”建设及运行效益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公正司法。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视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不断优化我区法治环境。组织代表对《土地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推动法律法规在我区的有效实施。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备案审查机制建设,依法对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九)积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突出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转办、督办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代表履职,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着力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

  健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两个联系”,开展“选民接待日”、“代表走访日”、“民有所呼去倾听、我有所应谏真言”、“聚民心、促善治、助力全区厚积薄发”等活动,深入了解民意诉求,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家(站)建设,实现乡镇有家,村村(社区)有站全覆盖,确保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与广大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好市、区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增进选民与代表的沟通联系。

  (二)着力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分别组织市、区代表开展半年集中活动和会前活动等,促进市、区代表有效履职,推动房山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及时通报代表履职情况,提高代表管理水平。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调整和优化区代表活动小组,加强闭会期间代表集中活动指导,发掘亮点,总结经验,及时宣传典型代表,不断完善代表履职监督形式。建立和完善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制度,扩大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代表培训力度,运用履职培训、政治培训、工作通报、集中活动以及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市人大“万名代表下基层”开门立法工作,及时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三)着力议案建议办理

  建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机构,制定并落实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明确总体要求、责任分工、办理方式、监督检查等内容。采取现场视察、集中答复、个别沟通等方式,分阶段布置检查任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加强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沟通、平台建设,让政府了解代表在想什么、让代表了解政府在干什么,促进选民、代表、政府“三满意”。围绕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两项议案,强化“前期听取办理意向、中期通报办理进展、后期开展集中视察”三个关键环节,实现从监督结果提交向监督过程问效的转变,切实做到议案落地,并结合常委会专项工作监督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促使议案办实办好,让代表真正满意。推进代表建议“双签制”全覆盖,避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实现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的转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另外,根据区委部署和实际情况,做好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

  四、强化自身建设,有效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中,始终保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贯彻区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统筹安排人大各项工作,确保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有效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集体研究人大重大事项,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好党员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机关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发挥好人大代表、机关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坚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确保力度不减、帮扶不断。

  (二)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央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的重要讲话、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干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继续做好“机关走廊文化墙”等工作,夯实新发展理念,弘扬奋斗担当精神,营造载体丰富、内容充实、特色鲜明的人大机关文化氛围。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区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全力加强人大监督刚性,改进有关国家机关向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内容形式,突出问题分析和可行措施,避免“报喜不报忧”。健全完善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以提高执行力为抓手,提升常委会机关整体工作效能。会同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监督,强化对机关考勤、调研、车辆管理等各项制度的监督执行力度,做到思想育人和制度管人有机统一。根据职能调整,认真研究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强化专门委员会建设。

  (四)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影响法律法规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汇集民意、集中民智,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做好做实会前调研、审前调研,围绕财源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审计工作、农村人居环境、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社会组织建设、《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冰雪运动等开展专题调研,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五)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和指导

  深入落实区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区人大与乡镇人大的工作联动,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实践经验,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重要议题、重点工作主动听取乡镇人大意见,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促进基层人大作用发挥,推动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