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领导下,围绕区委八届八次全会部署和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作出的决议决定,自觉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区委工作安排上,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紧紧扣在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依法履行人大法定职权,有效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充分发挥其议大事、促落实的功能作用。立足全局、聚焦发展,加强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依法依规、结合实际,深入讨论决定涉及全区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措施、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保证人民的意志、愿望在国家机关的各项决策和工作中得到依法有效体现。完善重大事项协商机制,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落实好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

  (二)依法加强决议决定监督落实

  进一步深化决定权与监督权的融合,加强视察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审议的力度和深度,及时掌握对重大事项做出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决议决定落实情况报告,确保人大及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决定的有效落实。

  (三)依法履行人事任免职权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积极支持机构改革重大举措,确保区委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工作人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组织保障。坚持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对人大制度、宪法法律的敬畏感。严格干部任后监督,强化干部接受监督意识,年内安排区政府1名副区长就分管工作进行述职,同时听取2个分管单位的工作报告并进行工作评议。

  二、紧扣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积极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助推构建“高尖精”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对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我区科技服务情况进行视察,促进科技开发及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加速经济转型发展。

  (二)积极助推财政经济健康运行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18年区级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区政府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初审区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对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积极助推分区规划落实

  高度关注房山分区规划,推动“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落实。听取和审议关于“以分区规划为引领,抓住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契机,全面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对我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补齐发展短板,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以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抓手,对我区文化保护工作进行视察,树立我区良好文化形象。对我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助推我区打造首都第二条国际旅游线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乡村教育联盟教育品牌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提升山区教育发展的整体实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四)积极助推生态环境建设

  着眼生态环境治理,聚焦环保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持久战,促进空气质量、水环境和土壤环境持续改善”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暨我区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持续改善我区环境质量。对农村污水处理情况及大石河祖村出境断面水质情况进行视察,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对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情况进行视察,提升城乡环境整体质量。

  (五)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听取和审议脱低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扎实推进低收入精准帮扶,助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大棚房整治情况进行视察,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对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情况进行视察,摸清底数,为推动全区农村产业振兴提供支持。对我区红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六)积极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回迁房安置情况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视察,促进群众居住条件改善,提升城市面貌。对医疗事业发展及卫生防疫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和控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对民防工程运行情况进行视察,提升民防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保障城市安全。

  (七)积极助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以主任专题会议形式听取区监察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法院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公正司法。对“七五普法”开展情况进行视察,推动我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组织代表对《动物防疫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残疾人保障法》、《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在我区的有效落实。围绕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依法对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八)积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交给有关部门处理,推动和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三、努力提升代表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加强代表联系网络建设

  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进一步丰富联系内容,拓宽联系方式,推进人大代表更密切地联系群众。加强全国、市、区、乡镇四级代表联系网建设,将四级代表网络向村和社区延伸,进一步扩大联系范围,畅通联系渠道,切实增强各方互动。组织好市区双重身份代表述职工作,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开展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二)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分别组织市、区代表开展半年集中活动和会前活动等,促进市、区代表有效发挥作用,推动房山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及时通报代表履职情况,提高代表管理水平。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调整和优化区代表活动小组,加强闭会期间代表集中活动指导,发掘亮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代表履职监督形式。组织开展代表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

  落实常委会《关于议案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办法》,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专门委员会与代表联络室相互配合、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的督办工作格局,与各办理单位加强对接,做好协调沟通工作,采取调研、视察、检查、座谈等方式,加强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提出督办意见,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适时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认真梳理、努力推动解决一批代表反映集中、多年反复提出、办理进展缓慢的建议。围绕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两项议案,加强与政府的协调沟通,持续开展督促检查,并结合常委会专项工作监督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促使议案办实办好,让代表真正满意。深入实施代表建议“双签制”,完善“双签制”实施方案和细则,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双签制”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另外,根据区委部署和实际情况,做好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

  四、坚持夯实常委会工作基础,切实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履职服务水平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区委各项工作安排。坚持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职权行使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京蒙对口帮扶工作,强化精准帮扶,促进对接项目实施。

  (二)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

  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区人大系统学习成果的总结交流。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加强历史经验总结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组织好相关活动,推广乡镇人大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推进常委会及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议事、人事、财务等制度,促进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挥制度在管人管事管物上的重要作用,保证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科学、规范、协调、高效运转,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加强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考勤、调研等各项制度的监督执行力度,做到思想育人和制度管人的有机统一。

  (四)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全区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实施的薄弱环节以及常委会监督议题开展审前调研、专题调研和综合调研,提高调查研究支撑议题审议和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围绕市委五次人大工作会,开展会前调研,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围绕财政运行、百万亩造林及留白增绿实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区法院基金法庭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五)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和指导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密切与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与交流,深化协同联动,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实践经验,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建立健全区人大常委会与乡镇(街道)人大定期沟通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基层人大进一步规范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有效发挥基层人大作用。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