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全区转型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和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作出的决议决定,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和坚定不移的履职责任感,扎实推进人大制度在我区的深入实践,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开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征程,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人大法律职权建设,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坚持把财政预决算、区域发展规划以及涉及全区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投资项目作为重大事项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保证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在国家机关的各项决策和工作中得到依法有效体现。健全重大事项协商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的工作沟通,建立重大决策前的意见征询和反馈机制。充分开展对决策议题的调研论证,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决议、决定科学合理可操作。
    (二)加强决议决定督查落实。加强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跟踪督办,通过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听取汇报等形式,及时掌握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必要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决议决定落实情况报告,确保各项决议、决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法定程序,坚持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加强对任命人员的监督,年内安排区政府1名副区长就分管工作进行述职,政府组成部门行政负责人进行书面述职,切实增强行政机关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公仆意识。
    二、着力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和实效,积极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完善跟踪监督和落实反馈工作制度,建立监督事项的事后评价机制,适时对监督进展动态进行公开;强化人大监督的严肃性,推动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常态化运行,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二)加强对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面落实的监督。高度关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我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的落实,对我区规划编制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规划的落实。高度关注以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为引领的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对我区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加快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度关注非首都功能疏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力度”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为高精尖产业创造发展空间,推进首都功能、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的提升。高度关注西山文化带建设,以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搬迁腾退为契机,对我区文化保护与修缮工作进行视察,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高度关注生态涵养保护,对森林防火及林木管护工作进行视察,推进生态涵养发展。
    (三)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7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1-11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调整预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区政府调整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初审区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对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对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听取我区2018—2020年蓝天保卫战计划实施方案的汇报,推动我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水环境治理情况的报告,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定期对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视察,推进城乡环境改善和提升。
    (五)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改善环境面貌,弥补发展短板;对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脱低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助推我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
    (六)加强对民生事业发展情况的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抓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轨道交通燕房线建设和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视察,促进我区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营;对棚户区改造及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推进群众居住条件加快改善,完善城市功能;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对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听取和审议我区医疗事业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推进北京市医疗改革在全区顺利实施;对我区幼教事业发展情况、新建小区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推进教育布局合理化;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召开,对我区冰雪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视察,推动我区冰雪项目普及。
    (七)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大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新修订《宪法》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调研,推动我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大法律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组织代表对《安全生产法》、《动物防疫法》、《宗教事务条例》、《北京市消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在我区的有效落实。加大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听取和审议区法院执行体制改革及破解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区法院人民调解+速裁相关工作、区检察院落实“两法衔接”工作进行视察,组织代表旁听案件审理,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工作流程及配套制度建设情况的汇报,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
    (八)加强人大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强来信来电来访的接待、转交、督办、反馈等工作,做到热情接访不压访,有访必接、有接必果,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着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一)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区、乡两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原则上每年不少于四分之一代表参加述职,推进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制定房山团市人大代表与区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安排意见,健全市、区、乡三级代表联系网络平台,更好地发挥代表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重要作用。分别组织市、区代表开展半年集中活动和会前活动等,促进市、区代表有效发挥作用,推动房山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着力在提出议案建议的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检查活动制度,进一步强化代表参与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二)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开发代表履职服务管理系统,争取年内上线试运行,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以代表小组为载体,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代表知情知政。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人大常委会网站、人大信息、组织学习研讨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使代表能够更多地了解社情、区情,了解常委会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基础。
    (三)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常委会《关于议案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办法》,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专门委员会与代表联络室相互配合、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的督办工作格局,与各办理单位加强对接,做好协调沟通工作,采取调研、视察、检查、座谈等方式,加强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提出督办意见,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围绕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两项议案,加强与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开展持续深入地督促检查,并结合常委会专项工作监督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促使议案办实办好,让代表真正满意。深入实施代表建议“双签制”,在答复代表和建议办结后分别统计代表满意率,年末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加大工作力度,有效避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
    另外,根据区委部署和实际情况,做好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
    四、着力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谋划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深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职权行使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化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小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人大党组织建设;对“我是党员我带头,一句话承诺践诺”活动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切实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机关干部在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下把握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对新修订的《宪法》进行深入学习,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入开展“人人讲学”、“人人说法”等活动,营造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学习交流、培养锻炼,不断激发人大干部的工作活力,增强人大工作的价值认同感和人大干部的发展空间感,强化有奔头、有干劲,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三)切实加强调查研究、信息宣传工作。围绕全区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实施的薄弱环节以及常委会监督议题开展专题调研、综合调研和审前调研。特别是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农村环境问题、少数民族村发展、医疗改革、非机动车管理等开展专题调研,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信息服务的水平和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和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决策部署,加强与乡镇(街道)人大的工作联系和工作协同,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组织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开展交流学习,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区人大常委会与乡镇(街道)人大定期沟通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基层人大进一步规范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有效发挥基层人大作用。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