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发布时间:2016-03-0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16年,是房山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化“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功能,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新的理念,适应发展新常态,按照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和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的要求,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进监督工作,全力推动代表工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规范性和实效性,为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全力助推区域转型发展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着眼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加深入实际调研、视察、检查的频率;针对区人代会确定的议案或全区的重点、难点工作,通过运用询问监督方式,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1、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为促进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积极促进“郊区病”、“城市病”有效解决和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取得重大进展。认真听取和审议我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北京基金小镇建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发展情况的报告,持续关注,跟踪监督,促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全力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
  2、加强对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情况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关切,加强对需要疏解淘汰的低端产业的视察、检查,为承接高端产业创造发展空间;加强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完成减煤、换煤任务,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听取全区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情况的汇报,组织代表对琉璃河湿地公园、长沟国家泉水湿地公园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3、加强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的监督。积极促进新型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听取和审议全区红酒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全区土地承包和集体资产经营情况进行视察,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步伐。
  4、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和批准2015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6年调整预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区政府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初审区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5、加强对重大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常委会关于我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落实,组织代表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及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和审议我区群众性体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科技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推进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有效解决,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6、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抓住法律监督工作的特点,组织代表对《物业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有力保障法律法规在我区贯彻落实和法治健康发展。
  7、加强对司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听取区法院关于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汇报,组织代表对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组织代表旁听法院案件审判,参与案件执行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8、加强对议案办理情况的监督。围绕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速北京基金小镇等金融产业发展,促进全区产业转型”的议案,加强对北京基金小镇、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创新型经济的视察检查,促进全区创新型经济发展。围绕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的议案,听取区政府关于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平原造林等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情况的汇报,助力生态涵养区建设。
  9、加强对信访工作落实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接待群众信访职能建设,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将重大信访列入党组会议议程进行专题研究,加强督促落实,不断提升信访办理实效和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实际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围绕加强人大职权建设,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积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1、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关系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特别是把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计划和预算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依法负责地作出决议、决定,切实保证党的主张或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保证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在国家机关的各项决策和工作中得到依法有效体现。
  2、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选举、任免、宣誓程序,依法正确履行职责,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深入推动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安排区政府1名副区长就分管工作进行述职,切实增强行政机关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三、围绕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加强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1、着力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积极构建代表联络室牵头、各工作委员会分工督办、“一府两院”部门承办、人大代表评议的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格局,做到办前分工明确、办中透明公开、办后考核通报。切实加大建议办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检查、座谈、研讨等有效手段,进一步完善督办工作方式方法,与“一府两院”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加强对往年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检查。针对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沟通协调、实地调研和视察检查的力度,推进问题解决。分别在年中听取政府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年末听取和审议政府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建立科学、可操作的考核评比制度,对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扬,对办理效果不明显、代表不满意的承办部门进行通报,积极推进建议的落实,提升代表的满意度。
  2、着力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建立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答疑解惑”平台,加强代表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完善代表述职制度。继续开展区七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完成所有代表届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的工作安排。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代表工作室(站)联络机构规范化建设,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代表参与常委会和各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广度深度,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年内启动代表履职服务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3、着力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工作。组织房山团市人大代表半年集中活动、市人代会会前活动及培训、视察等活动,促进市人大代表有效发挥作用,推动房山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为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服务水平。举办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培训班,增强代表执行职务的能力。通过人大常委会网站、人大信息、组织学习研讨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使代表能够更多地了解社情、区情,了解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基础。
  四、围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1、贯彻落实好市委和市人大党组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总体要求。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新一届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筹备,依法有序组织好选举各项工作,保证选出素质较高、结构合理、具有广泛代表性、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一届区和乡镇人大代表,为选好市区两级国家政权机关领导打下坚实基础,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周密组织,合理安排,全力确保选举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顺利开展。要周密细致做好摸底调查、划分选区、分配名额、宣传发动、抽调工作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依法设立选举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明确选举的综合、组织、宣传、联络、安保各工作小组职责任务,在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选举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通过做好动员部署和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选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3、把握选举工作原则,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在登记选民、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以及召开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一次会议各个阶段,切实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依法登记选民不错、不重、不漏;切实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反复协商酝酿,严格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代表性关和履职能力关,坚决防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通过引导好、维护好、发挥好选民的参与热情,发动选民积极主动投票,使选民的民主权利真正得到行使。
  五、围绕推进人大自身建设,强化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强化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代表和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履行代表职务和岗位职责中的引领作用。加强集体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不断提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的能力。在“人人讲学”基础上,开展“人人说法”活动,培育依法履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优良机关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2、强化制度机制和职能职责建设。完善常委会会前和视察检查前学法制度,举办法制讲座、形势任务讲座,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筹备开好人民代表大会组会制度建设,制定会议期间加强代表管理的有关意见,健全完善请销假制度,确保代表参会人数和会议质量。深入落实区委四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常委会及各委室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建设,完善办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3、强化调查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围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常委会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和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开展专题调研、综合调研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体工作落实为出发点,加强对建立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实效等方面的精准调研力度,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决策提供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的优质服务。
  4、强化人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和区委四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大常委会建设和人大组织机构建设,根据需要设立人大专门委员会,健全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街道、乡镇人大组织建设,推动基层人大专职化工作取得成效。强化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明确闭会期间的职权和活动方式,完善基层人大定期汇报工作制度,有效发挥基层人大的作用。加大人大干部与党政干部之间交流和内部岗位交流力度,努力营造有奔头、有干劲、有成效的良好工作氛围。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