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2第12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7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接诉即办工作机构运行等情况,听取了接诉即办相关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刘兵参加检查并强调,一要弄清楚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在条例贯彻实施中的职责定位,结合我区实际,助推条例落实落细。二要明确工作体系,发挥中枢传导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三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更加落实落细体系运营机制,既让系统高效运转,又让每一诉求都有呼必应,确保工作全面高效推进。

  随后,检查组到窦店镇田家园社区“我来办”基层服务站、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进行了实地检查,查看了相关材料、实操派单处置流程,听取了关于接诉即办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刘兵指出,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推动“为民服务法”的立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法规确定的制度设计和工作体系更加成熟、顺畅。三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我区基层治理,提高整体实效。刘兵强调,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机构要归纳梳理汇总代表们的意见建议,结合四次实地执法检查实际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执法检查报告,高质量起草我区执法检查报告,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这部“首都原创法”“为民服务法”“制度保障法”“深化改革法”全面有效实施,为接诉即办改革不断深化,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机构、窦店镇人大)

  

  7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委实地查看了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就我区接诉即办工作与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副组长穆建山参加检查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部“首都原创法”“为民服务法”“制度保障法”“深化改革法”颁布的重大意义。二要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常态化培训教育机制,通过法条解读、案例解剖、疑难解答等多种方式加强教育培训,推动立法理念、实施原则、基本制度、岗位职责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总结梳理疫情防控与网格化工作体系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四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支撑作用,用好数据,强化信息化建设,做到未诉先办、主动治理。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机构)

  

  7月21日,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良乡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情况进行视察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理工清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太和康美(北京)中医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学城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营商环境优化、周边环境提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给予了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建山参加视察并强调,一是加强良乡大学城高教园区的科技平台建设,结合“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目标,促进高校人才、智慧资源与高教园区建设有效对接、深度融合。二是与区内其他园区加强联系,形成优势互补,信息联动,融合发展。三是加强与驻园区企业交流,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充分利用园区资源、政策,高效精准满足企业需求,同步推动企业解决学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四是集成园区内优势资源,集中智慧力量,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力条件。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

【知情知政】

  区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作物种子行业双随机执法监管    7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完成种子执法检查17家、肥料执法检查18家、立案2件,实现种子生产经营单位现场检查覆盖率100%。

(区农业农村局)

  

【一句话信息】

  7月18日至22日,房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部分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北京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第一期)。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