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2第5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3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区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2022年第一期)   培训班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上,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介绍了规范市人大代表向司法机关转交人民群众反映司法案件相关材料的办法,播放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主任徐丛华主讲的《新时代地方人大代表履职常识讲座》教学视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常务副主任齐文东,副主任穆建山、方玉祥、胡建光,各室办主任、副主任,工作机构负责人在区人大机关264会议室参加线下培训。各乡镇、街道的区九届人大代表及人大秘书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参加线上培训。齐文东主持培训会并强调:一是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通过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三是要通过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3月23日—3月25日,区人大财经委全体委员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市人大举办的预算审查监督培训班    培训期间,委员们学习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市委、市人大关于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等系列文件精神,参加了关于“年审+季审”提升人大预算监督水平,加强全口径审查、全过程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加强和改进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审议监督工作,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六场专题辅导。委员们在线上进行了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

  

  3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区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2022年第二期)    培训班采取直播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的形式,利用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上,全国人大办公厅研究室三局局长秦蓁解读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新建解读了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室办(工作机构)负责人、各室办副主任通过加密视频系统参加培训。区九届人大代表、各乡镇、街道人大秘书、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3月28日,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法治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长阳镇军留庄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及长阳镇军留庄村乡村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对我区法治乡村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区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为载体,抓基础、建队伍、拓阵地、创品牌,普法形式不断创新,普法成效不断提升,形成了房山特色。同时,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光参加视察,并就进一步推进我区法治乡村建设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法治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围绕中心,将法治乡村建设放在房山发展大局中谋划。 三是压实责任,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向纵深发展,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

  

  3月31日,部分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情况进行调研    代表们对奥特莱斯商圈周边、篱笆房交通枢纽周边、地铁广阳城站周边及碧桂园社区的非机动车停放、充电桩设置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听取了区交通支队等六个部门和长阳镇落实条例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就加大管理力度、强化法律宣传、规范充电桩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光参加调研并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参与、实施执法检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落实执法检查方案,努力寻求高质量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三是要抓住执法检查契机,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家站”活动,提升人大代表“家站”运行质量,拓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长阳镇人大)

  

【一句话信息】

  1-2月,全区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同比增长9.4%,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44.3%。

  (区统计局)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