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2第1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2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光带队到区法院调研    胡建光一行参观了“系民心 筑法魂”展板,观看了视频短片,参加了新任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宣誓仪式,听取了区法院工作情况汇报。胡建光对区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指出:一要坚定政治引领,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二要坚守为民宗旨,不断探索便民措施。三要坚持服务辖区,深化多元解纷体系,推进法治房山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

 

  3月1日,区人大法制委召开工作会   会上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区人大法制委2022年度工作安排和《关于检查<北京市非机动车辆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就进一步做好区人大法制委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光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要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推进法治房山建设。二是要准确定位,形成合力。要找准人大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

 

  3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玉祥带队就《地下水管理条例》落实情况到水务局调研    方玉祥一行听取了我区地下水资源、供水设施的介绍,以及地下水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我区《地下水管理条例》宣贯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重点交流。方玉祥对我区《地下水管理条例》的宣贯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强化全区对条例的熟知程度,全面提高我区相关涉水工作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细化职责,加强部门联动,落实责任主体,对标对表,加强与条例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加强监管,提高行业监督管理能力,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法律的震慑力。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

 

【乡镇人大】

  佛子庄乡五项举措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到每半年研究一次人大工作,发挥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二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作用,建立以“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为主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实现代表有活动,家站有活力,履职有规范。三是建立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区、乡人大代表常态化机制。班子成员以包村为单位,每人联系3—5名人大代表,每季度至少与所联系代表沟通一次,全年不少于四次。四是开展联系选民“直通车”行动。以“家站”为依托,建立“党建引领、源头预防、多元化解、代表监督”的社情民意恳谈室,各村人大代表按照要求每月进站,发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职能作用,开设“线上+线下”普法课堂,组织“送法上门”等活动。五是强化调研检查机制建设。年内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身边、周边、路边”环境视察检查调研,邀请代表列席党委扩大会,组织开展“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人大故事”等活动,切实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

(佛子庄乡人大)

 

【知情知政】

  我区2月份空气质量情况    2月份,全区大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1%。1-2月份,全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其他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累计浓度为3、28和45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25%、17.6%和41.6%。

(区生态环境局)

 

【一句话信息】

  近日,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区检察院)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