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1第12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领导调研】

  6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飞进带队到房山调研    杜飞进一行实地察看了西潞街道代表之家、苏庄三里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情况,对关于《民法典》普法宣传的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征求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对《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听取了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关于《民法典》普法宣传的代表建议办理相关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对《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和通过代表“家、站”平台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大代表、居民群众和西潞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接诉即办条例立法,就接诉即办范围、各部门单位职责、诉求人权利义务、工作流程、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就《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杜飞进强调: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并根据不同人群做到精准化、精细化,有效推动《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就接诉即办立法,强调:要充分认识北京市实施接诉即办改革和对接诉即办立法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发挥好代表“家、站”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尤其是诉求人、承办人和接诉人三方的意见建议;要坚持首善标准、体现北京特色,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把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模式、经验、亮点,以法规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主任陈永、代表联络室主任马曙光、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王爱声,区委副书记刘学亮,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任正宽,副主任齐文东、穆建山参加调研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常委会工作】

  6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玉祥就“服务包”企业发展及运营情况进行调研    实地走访并分别听取了北京臻味坊食品有限公司、中土木(北京)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北京云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房山支行相关负责人关于企业经营等方面的汇报,带领行业管家、服务管家单位就企业需求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座谈。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

  

  6月8日,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情况进行视察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窦店镇健源水厂、高端制造业水厂,阎村镇水厂及水源地管理和保护情况,听取了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就抓好农村水厂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保障用水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玉祥参加视察,并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属地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切实发挥好河长作用,确保全区水环境持续改善。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上拧紧水源地保护的“总开关”,确保全区居民饮水安全。四要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房山。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农村办公室)

  

  6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建山带队到南窖乡参加通过代表“家、站”平台征求《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意见建议座谈会    部分区、乡人大代表,各村党支部书记,部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相关科室和双管单位负责人等共计27人参加座谈会。穆建山指出,立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要利用好代表“家、站”平台,尽可能把最广泛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尽可能提供直接反映社情民意的“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在代表、群众中营造主动参与立法、积极建言献策的氛围。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一句话信息】

  6月8日至6月10日,长阳镇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就《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46位市、区、镇人大代表,走进1个代表之家、3个代表联络站,征求了40位人民群众的意见14条。

(长阳镇人大)

  

  6月8日,城关街道举办区人大代表《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城关街道人大街工委)

  

  我区“三夏”物资准备工作就绪,已储备优质夏播玉米种子8万公斤,各种化肥900吨,各类优质农药5吨;准备投入“三夏”的大中型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免耕播种机等主机和各类农机具780台套。

(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