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1第9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举办《选举法》专题培训班    5月7日至8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基层人大工作者在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举办《选举法》专题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梁菲处长讲授了选举法和选举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李伯钧讲授了换届选举工作实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常务副主任任正宽,副主任齐文东、穆建山出席培训会,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80人参加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5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就“林长制”实施情况到窦店镇检查    刘兵一行实地察看了一街村战略留白地块、二街村口袋公园和苏村平原造林地块林业发展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刘兵强调: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林长制”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长的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林长要在“管绿”“护绿”上下功夫,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建设,强化属地生态保护管理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长效机制。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以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5月20日,代表们实地查看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听取了区司法局相关工作汇报,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立足法治房山建设、注重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服务百姓、服务经济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宣传、考核、矛盾排查、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参加视察并指出: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建实。区级、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全面均衡发展,尤其是基层,要加大服务体系建设,为民惠民。二是作用要发挥出来。法律服务要各有侧重,要有针对性,切实提高实效性。三是人员力量要加强。要注重队伍建设,解决好我区法律工作者占比相对较低、与人口不匹配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教育引导宣传力度,利用好社会资源。四是宣传力度要加大。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利用成功案例,开展好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参加视察,区政府副区长吕晨飞陪同视察。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

 

【党建工作】

  5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研室主任李国芳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为题,通过大量详实的珍贵史料、生动鲜活的历史事例和全面详实的历史数据,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决策等,详细阐述了中国近代的历史和人民为什么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八届人大代表、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常务副主任任正宽,副主任齐文东、穆建山现场参加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室)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工会会员开展“弘扬光荣传统 重温红色背篓精神”教育活动    为加强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45名党员、工会会员到黄山店“红色背篓精神”教育基地参加活动。党员们观看了《红色背篓》电影,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红色背篓精神”的历史背景,聆听了“背篓”故事,并在“红色背篓”主题广场,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教育活动,大家深刻体会了什么是“你今天把货送上山,也就是把党对群众的关怀送上了山”,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发扬“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坚持为人民”的“红色背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党100周年作出应有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工会)

 

【知情知政】

  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行动    一是重点对炼油石化、化工、汽车制造、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印刷、合成树脂、电子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其他VOCs排放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提升废气收集率,提升治理设施运行率,提高治理设施去除率;二是督促企业对含VOCs物料(包括含VOCs原辅材料、含VOCs产品、含VOCs废料以及有机聚合物材料等)储存、转移和输送、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敞开液面逸散以及工艺过程等五类排放源实施管控,削减VOCs无组织排放;三是对VOCs重点排污单位,通过自动监控系统开展非现场检查,发现数据超标、数据异常等问题,及时开展调查。

(区生态环境局)

  

【一句话信息】

  5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党校举办北京市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系统培训班,各乡镇(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70多人参加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