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1第8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4月21日,代表们实地察看了龙湖房山天街、首创奥特莱斯、华冠物流园区发展情况,听取了区商务局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设便民商贸网点、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电子商务、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对区商务局抢抓机遇、统筹推进,优化环境、服务民生,重点引领、突出实效的工作做法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抓住北京“两区”建设和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全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商贸服务业发展布局。要编制好“十四五”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注重把规划目标与存在问题、消费需求有机结合,有效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要优化商业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区域性地标级商业中心、地区性品质化商业中心、便民性商业网点等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商贸服务体系,避免同质化竞争,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三是要加快推进商业中心提档升级,打造高标准商圈。要依托房山文旅资源优势,围绕长阳CSD等核心商业中心建设,促进商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落实智慧城市理念,高标准完善停车、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性地标级、地区品质化商业中心的承载力和智慧化水平,形成具有广域性影响力、吸引力的商圈和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四是要按照“七有五性”要求,针对城镇、农村、山区、平原薄弱环节和消费特点,健全城镇乡村商贸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一刻钟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五是要支持新业态发展。立足房山国际化发展方向,学习借鉴朝阳CSD等地区发展经验和模式,围绕良乡大学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等对外开放窗口,加大引进高端商贸要素的力度,打造区域性商街、夜间经济等新亮点,形成集商、养、学、闲、情、奇为一体的商贸核心集聚区,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加快推进商贸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做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六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紧贴企业需求,制定完善商贸服务业发展政策。围绕商贸服务业体系构建,引进区外优质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商贸物流业规划建设,着力解决物流配送等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规划、土地、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参加视察,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陪同视察。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

  

  4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调研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关于2021年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会议精神及区人大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情况,研究良乡高教园区师生参加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城关街道、拱辰街道、西潞街道、琉璃河镇、窦店镇、阎村镇、长阳镇、良乡镇、青龙湖镇人大负责人围绕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参加座谈并指出: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从巩牢党的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加强基层建设、推动“十四五”期间房山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切实提高换届选举工作认识。二要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好、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三要落实好责任。系统谋化,有序推进,加强与各乡镇街道人大沟通,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四要保持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任正宽参加座谈。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研    4月26日,齐文东到峻峰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润福通石油化工公司调研。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经营现状、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稳和道路大市政、公共交通、配套学校等设施建设、石化零售许可证、项目土地证办理等需求的汇报。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与有关部门和乡镇沟通协调,推动问题解决,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促进企业良好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法制办公室)

  

【知情知政】

  区农业农村局采取措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压实责任,清单“提醒”。根据年度任务目标,制定项目建设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项目内容、进度要求、责任落实,倒排工期表,销账抓落实。二是加强协调,调度“提效”。采取月调度、季通报等方式,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组织施工单位、项目监理和各乡镇街道“三家”对接,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面解决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大检查,督办“提速”。采取第三方检查、局领导带队巡查和专班日常督查等方式,促推项目进展。

  (区农业农村局)

  

  区财政局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助力我区创建文明城市    聚焦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等短板弱项,积极筹措65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一期)建设。工程惠及10个乡镇30个村,新建污水主干管线172902米,配套新建模块检查井10442座。下一步,区财政将继续跟进项目进度,做好资金保障,加强资金使用监管。 

 (区财政局)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