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0第29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就多元调解及诉源治理工作到区法院调研    12月3日,孙强一行参观了诉调对接中心及特色调解室,详细了解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情况,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多元调解工作的汇报、区法院关于“多元调解+速裁”及诉源治理工作的汇报。孙强对区法院、区司法局近年来不断深化合作,在多元调解及诉源治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法治环境、法治文化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再造空间环境,积极拓展司法服务的空间,通过空间环境的扩展和再造,努力淡化和避免参与群众对传统观念中法院环境的畏惧感。二是打造舆论环境,通过更好的宣传,让群众知道多元调解及“一站式”司法确认解纷的时效及标准,引导群众更多地以心平气和的调解方式解决争议。三是营造多元环境,对调解、公证、仲裁等多元解纷渠道加强研究,对群众给予更多的指导,将法院解纷工作相应力量适度前置,传递到多元解纷端口以降低诉讼数量。四是塑造语言环境,加强对解决民商事纠纷用语的研究和创意,在不违背法治精神的前提下,改变传统司法工作中固化、生硬的语言,适当采用中性、柔和、贴心语言,力争在消解对立和敌意中解决问题。五是创造成长环境,切实加强法官及司法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仅要加强业务培训,还要通过实际工作潜移默化提升司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孙强指出,这五点建议都有实践、摸索和“创造”的过程,并非齐头并进地推动和落实,要从实际出发,选好突破口,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的方面加以实施,努力结合房山实际,创造出有房山特色的做法和经验,积极为我区构建和谐社会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参加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制办公室)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12月3日,代表们视察了今日东方培训基地,现场观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巡回宣讲,听取了区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区人力社保局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利用公益岗位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拓展公益岗位、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与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正宽参加调研,并强调:一是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治理深入结合,更加关注山区群众就业问题。二是坚持重点政策重点落实,在援企稳岗、园区就业指导方面加大力度,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三是在做好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就业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加与时俱进的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代表工作】

  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区法院审务督察活动    11月30日,区法院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参与审务督察工作。代表们对院机关、窦店法庭、长阳法庭和执行局开展审务督察,详细了解干警工作情况和相关业务流程,对安检情况、办公环境、开庭秩序和疫情防护工作进行了检查。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区法院)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司法救助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络,真诚接受监督、充分拓展思路,12月4日,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司法救助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会,7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代表们实地察看了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观看了检察服务e站成果展、检察官赴甘肃临洮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专题片《大山深处,司法救助》,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强化对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的宣传引导,充分宣传检察工作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切。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区检察院)

  

【一句话信息】

  部分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区发改委、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组织的专题座谈会,为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区检察院举办的首届“优秀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审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区检察院)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