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20第11期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领导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就生态涵养立法等工作到我区调研    6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主任金树东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到我区调研生态涵养立法、乡村产业发展、低收入农户增收等情况,对青龙湖镇万亩森林公园观景台、城关街道波龙堡酒庄、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坡峰岭和黄山店村姥姥家民宿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生态涵养区立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金树东对我区在生态涵养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一要充分认识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与生态涵养立法的关系。二要加强对统筹安排、合理配置、点状供地等方面的立法研究。三要把“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的理念始终坚持下去。

  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军,副主任孔庆远,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

 

【常委会工作】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6月2日,代表们实地查看了长阳镇天资华府小区、拱辰街道电建社区、西潞街道海逸半岛小区垃圾分类及桶站建设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我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及区政府贯彻两个条例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庆远、齐文东参加检查并强调:一要通过宣传栏、宣传画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两个条例的宣贯力度。二要强化生活垃圾源头管控,做好入户宣传指导工作,将条件规定内容落到实处。三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环境美化,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创建洁净优美的文明社区。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法制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庆远带领部分区人大代表调研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6月3日,代表们实地察看了房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房山区蔬艺中心、窦店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安格斯牛育种创新基地项目发展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建议:一要明确职责,提高认识,健全管理责任机制。二要加快农业产业融合,深化发展模式,增强综合效益。三要注重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

 

【乡镇人大】

  琉璃河镇人大代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担任村、社区书记、主任的人大代表按照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位,安排专人巡查、管护,以身作则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良好氛围。二是镇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并宣传贯彻《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积极参与村、社区、单位开展的各项生活垃圾治理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是代表们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时时关注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动态,及时反馈群众对于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想法,督促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加快建设,对乱扔垃圾、不分类收集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制止。 

(琉璃河镇人大)

  

【知情知政】

  区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服务保障抗疫工作    一是及时制定印发疫情防控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防控经费的统筹管理,确保防控经费使用高效、规范、安全、透明。二是落实国家有关规定,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建立防控物资采购沟通协调机制和绿色通道,加大对政府采购及中小微企业购买产品的服务支持力度。三是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企事业单位做好防疫工作。四是优化融资担保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对政府性担保机构在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4%,并免收评审费。五是落实非国有产权租金减免鼓励政策和补贴政策,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截至5月,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5780万元。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区财政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宅经济”蓬勃发展    1-4月,全区限额以上便利店零售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8.9%;果品、蔬菜零售增长七成以上;肉、禽、蛋、奶及水产品零售增长36.5%。全区限额以上家电类实现零售额19.4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类商品销售占比最大、增长最快,实现零售额13.2亿元,同比增长73.5%。

 (区统计局)

  

【一句话信息】

  5月27日,大安山乡举行乡人大代表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推进全乡垃圾分类落实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安山乡人大)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