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房山人大(普刊)2018第19期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常委会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到佛子庄中心小学与师生共度“儿童节”    5月31日,孙强一行实地察看了佛子庄中心小学的教学设施和校园环境,看望了少年儿童和教职员工,观看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并送上了课外书籍和慰问金。

    孙强对学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积极探索适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教学工作表示赞赏,并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即将初升的太阳,要从小培养他们努力学习、热爱生活的良好习惯,要胸怀远大理想,成长为栋梁之才。教师们要坚守职业道德,潜心教书育人。学校要在文化建设、内涵发展和健康成长上用心着力,让孩子们在快乐幸福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我区幼教事业发展情况    5月31日,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小英才景熙幼儿园、官道中心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开展情况,听取了区教委负责人关于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汇报。

    截止到2017年底,全区共有幼儿园241所,教师5305人,在园幼儿共计3.68万名,其中,3-6岁适龄幼儿3.43万名。公办幼儿园97所,在园幼儿1.45万名;民办幼儿园61所,在园幼儿1.46万名;无证登记幼儿园83所,在园幼儿7681名。全区学前阶段适龄儿童入园率为97.4%。

    目前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结构性学位有缺口。山区和平原地区学位相对较为充足,城镇地区和新建小区入园需求激增,学位供给不足。二是城镇地区入公办园难。城镇地区人口密集,居民对享受优质普惠学前教育需求不断提高。三是学前教师编制紧缺。学前教师队伍人员结构、层次不齐,制约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

    代表们建议:一要做好幼教事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二要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尊重儿童的天性和认知规律,编制统一教材,注重内涵发展,提高保教质量。三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加大校园安全监管力度。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正宽参加视察并指出:一是做好幼教事业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强化小区配套,规范民办幼儿园,营造科学育儿氛围,积极构建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幼儿教育体系。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增加编制,提高待遇,设立问题教师黑名单制度,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造就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少儿保护机制,切实加强全覆盖的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表示:要认真研究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工作予以吸纳。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


    部分区人大代表参与财政重点支出项目事前评估    5月25日、31日,区人大财经委员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参与了2018年度政府“《民生保险组和方案》和《城乡低保及低收入人群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资金”、“学习型组织创建经费”、“政府购买美术展览服务”三个重点支出项目的事前评估工作。代表们围绕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效益性和相关性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并就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建立绩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资金全过程监管,强化支出责任,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公开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财政部门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参与财政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事前评估的制度和办法,不断拓宽范围和领域,广泛吸纳民意,不断优化资金配置和效益,为实现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财力保障。通过人大代表事前介入,加强了政府、财政部门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使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和成效得到了充分论证,更加体现民意需求,也为人大积极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参考依据。

(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


【一句话信息】

    区治超办多措并举开展大货车运输整治行动,维护首都大气环境,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4303人次,执法车辆4308台次,检查货运车辆100831台次,运政处罚593起次。

(区交通局)


    6月1日,区法制办组织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违法建设案件进行现场核查,要求相关单位积极协调,做好违建租户的经营情况核查工作,以确保查处违法建设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

(区法制办)


    房山区2018年度(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森林防火期未发生森林火灾。

(区园林绿化局)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