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度部门预算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正文: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七、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附件:2023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01表: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2表:收入预算总表

  预算03表:支出预算总表

  预算04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6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预算07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8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9表:部门经济分类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10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预算11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预算12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预算13表:项目支出表

  预算14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京房办发【2002】34号、房编委字【2010】4号、房编办字【2017】4号文件,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设置8个委室,即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含信访室)、代表联络室、财政经济办公室、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办公室、城建环保办公室、农村办公室、研究室。常委会下设房山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办公室下设信访室(副处级单位)、秘书科、行政科、综合科、督查科。

  2、主要职责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5)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视察。

  (6)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8)人事任免。

  (9)受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通告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10)审查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1)决定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

  (12)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待的其它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房山区人大行政编制(含工勤)49人,实际52人;事业编制12人,实际8人;聘用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5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1人。

  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对今年全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新的目标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以首善标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围绕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充分发挥代表家站作用,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加强人大党组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预算决算审查开展监督,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开展监督,聚焦民主法治保障开展监督。

  3、坚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建立健全代表联系工作机制,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认真落实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提高议案建议工作质量,深入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加强议案建议提出前审核把关和沟通协调。加强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统筹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专题化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分类组织、分期展开等形式,强化培训工作的计划性和精准性,增强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3年收入预算2540.490406万元,比2022年2288.211754万元增加252.278652万元,增长11.03 %。其中:财政拨款2540.490406万元,比2022年2288.211754万元增加252.27865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00万元,比2022年0.00万元增加0.0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比2022年0.00万元增加0.0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2248.86540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8.52 %,比2022年2051.426754万元增加197.438652万元,增长9.62 %。

  (二)项目支出预算291.625万元,比2022年236.785万元增加54.84万元,增长23.16 %,增加原因为区人大代表人数增加。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人代会会议费、人大代表活动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

  本部门2023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本部门2023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本部门2023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房山区人大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5038万元,比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8.0157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没有因公出国(境)业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没有在各个方面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数0.919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0.93555万元减少0.01575万元,主要原因:2023年在编实有人数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23年预算数19.5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2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没有公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运行费2023年预算数19.5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5.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00万元,其他4.584万元。比2022预算数37.584万元减少18.00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预算金额。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房山区人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0.8802万元。

  六、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3年房山区人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2.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0.2万元。

  七、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个的100.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91.62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00%。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2、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为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预算。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540.037056万元,其中:车辆16台,341.84240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zip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