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比照预算公开的内容格式)

  (一)机构设置、职责(需公开内设机构数量和下属单位数量及名称)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行政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无下属基层单位。

  1.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设置8个委室,即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含信访室)、代表联络室、财政经济办公室、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办公室、城建环保办公室、农村办公室、研究室。常委会下设房山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办公室下设信访室(副处级单位)、秘书科、行政科、综合科、督查科。

  2.主要职责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5)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视察。

  (6)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8)人事任免。

  (9)受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通告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10)审查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1)决定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

  (12)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待的其它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49人,实有人数54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数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463.86万元,比上年增加99.45万元,增长4.2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32.68万元,比上年增加105.44万元,增长4.5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32.6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270.87万元,比上年减少11.43万元,下降0.50%,其中:基本支出2067.1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1.03%;项目支出203.7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97%;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63.86万元,比上年增加99.45万元,增长4.21%。主要原因:受疫情原因影响,2021年申请项目资金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70.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0.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0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8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000.8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72.40万元,增长9.43%。其中:

  “人大事务”(款,下同)2021年度决算2000.8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72.40万元,增长9.43%。主要原因:追加了人大换届选举项目资金、2018年以前年度房补、绩效工资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70.0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02万元,增长3.0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270.0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02万元,增长3.06%。主要原因:由于人员增加,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等费用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67.1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二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8.61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1.18万元减少32.5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00元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无此项支出;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支出,2021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86万元减少0.86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无此项支出。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本年度无此项支出。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8.6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40.32万元减少31.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无此项支出,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8.6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40.32万元减少31.71万元,主要原因:因公车改革,运行维护费减少。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3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8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44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76.31万元,比上年增加15.76万元,增加原因:人员增加,公用经费支出增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16台,341.8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人大事务:反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人大”)的支出。

  9.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3.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2021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00%,涉及金额236.95万元。其中,普通程序绩效评价项目1个,金额78.58万元。简易程序绩效评价项目3个,金额158.37万元。经过对业务资料、财务资料、支出指标等进行全面分析计算,我单位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7.90分,自评结果为“优”。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立项依据及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如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如果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2.项目主要内容

  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由区人大召集,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房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审查和批准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房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房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房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3.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预算资金115.97万元,2021年4月收到财政拨款78.58万元,全部为区财政资金。项目资金实际支出78.58万元,无结余资金。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的原则,依据房山区财政局绩效考评工作相关规定进行,本着突出绩效、兼顾决策和管理原则。结合本项目的特点,按照文件规定的评价方法,参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体系,认真填写了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的各项内容,对自评表的各级指标及年度指标值、实际完成值进行了客观公正的填写和打分,并形成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对比年初预算设定的绩效目标,通过代表大会各工作组的共同努力,房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按会议议程安排,会期2天,参会代表超过法定总代表人数的2/3,大会、主席团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顺利进行,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任务。总体看,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经评价,该项目评价得分96.8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

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费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评价内容

  分值

  评价得分

  项目决策

  10

  6.8

  项目过程

  20

  20

  项目产出

  40

  40

  项目效益

  30

  30

  综合得分

  100

  96.8

  绩效评定级别

  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本项目财政拨款78.58万元,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支出,无结余资金。支出实际完成率、及时完成率均按照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完成。同时,本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支出标准,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做到及时、足额支出,加强资金绩效管理,要求各委室按年初工作目标和方案完成进度,实现了支出质量的全方位保障。为确保此次会议的顺利进行,区人大从2020年12月开始进行筹备工作,分10个工作组开展工作,确保代表的到会率和会议的如期召开,同时严格按照财务规定严把支出关,做好各项支出的计划,杜绝浪费行为。项目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一是会议认真审议“一府两院”、人大常委会、计划、财政、选举事项的各项报告,实现了代表满意、领导满意的目标。二是抓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认真细致、严谨规范、扎实高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本项目没有超预算使用资金,财政资金使用的效能得到提高。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对项目实施满意。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大会指导思想,成立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周密组织。各工作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各工作组以大局为重,分工不分家服从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建立筹备工作例会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保证大会顺利按计划会期召开,参会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六)有关建议

  在编制预算与执行中,将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