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目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七、专业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比照预算公开的内容格式)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行政单位。

  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责是: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服务;为本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服务。其具体工作主要有几下几项: 1、检查、督促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3、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4、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5、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组织开展活动。6、决定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等。

  部门内设机构情况:本部门内设8个机构,包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室、财政经济办公室、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办公室、城建环保办公室、农村办公室、研究室。办公室下设信访室(副处级)、秘书科、行政科、综合科、督查科、房山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

  下属单位情况:2019年度我部门只有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本级一家单位,无下属基层单位。

  

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下属单位具体名单

  序号

  下属单位名称

  1

  

  2

  

  …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52人,实有人数50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数5人;离休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451.52万元,比上年减少345.55万元,下降12.3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334.10万元,比上年减少184.54万元,下降7.3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34.1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05.98万元,比上年减少323.29万元,下降12.30%,其中:基本支出2074.9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9.98%;项目支出231.0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0.02%;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51.52万元,比上年减少345.55万元,下降12.35%。主要原因:2018年按规定缴纳以前年度经费310.06,2019年没有此笔费用,所以2019年财政拨款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05.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56.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4.8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5.1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956.8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09.36万元,增长35.19%。其中:

  “人大事务”(款,下同)2019年度决算1956.8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09.36万元,增长35.19%。主要原因:开展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等项目。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49.1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30.32万元,增长59.5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315.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96.96万元,增长44.31%。主要原因:按规定缴纳以前年度经费96.96万元。

  “抚恤”(款)2019年度决算33.3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3.3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2019 年有1名退休职工去世。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本年度无此项收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收支。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74.9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二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32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7.34万元减少35.02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7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1.70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1职工去台湾交流;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随市人大常委会赴台湾就乡村农村建设和加强乡村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交流,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7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94万元减少0.9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所以未发生公务接待费。2019年公务接待费用主要用于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0.6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6.40万元减少35.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未发生车辆购置业务,2019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0.6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6.4万元减少35.78万元,主要原因:因公车改革,运行维护费减少。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5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1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94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74.01万元,比上年增加20.11万元,增加原因:2019年国庆活动费及调拨2辆车的保险维修等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8.6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0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1.1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4台,308.1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0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四)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五)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193.08万元。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投资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项目实施主体为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项目的主要内容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常办密字【2017】144号)和《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建立区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系统,该系统包括财政预算监督、部门预算监督、专题监督、预算监督四个模块,具有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

  人大监督是预算民主最高的形式,人大监督作用发挥的情况如何,意味着整个预算监控权利体系运转的实质效果。

  (二)评价结论

  投资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综合得分88.28分,其中:项目决策15.00分,项目管理26.23分,项目绩效47.05分,项目综合绩效级别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预算管理问题:该项目原预计购置的桌面终端台式电脑因市场价格多次调整上涨,原预算资金不足以购置所需设备,故暂调拨设备,未进行采购,造成项目资金结余15.79万元,财政资金效益发挥不足。

  项目验收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对项目执行了验收,并出具了项目验收单,但验收单信息不全,项目验收程序执行不严格。

  满意度调查问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完成后系统使用人的满意程度,相关需求和问题等未能得到有效反馈。

  (四)建议

  精细化财政预算管理:加强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标准化,编制详细的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并严格执行,以便随时掌握和控制预算的执行进度,避免出现资金结余的情况,保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规范项目验收:建议项目单位重视后期验收工作,加强监督,完善验收流程,夯实验收资料。

  加强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根据项目执行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和执行满意度调查工作。对项目的直接服务人群进行调查和访问,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在执行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调查结果加以分析整理,使其有效的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