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部门预算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2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正文: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附件:2020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01表: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2表:收入预算总表

  预算03表:支出预算总表

  预算04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预算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7表:部门经济分类财政拨款支出表

  预算08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预算09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预算10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预算11表: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根据京房办发【2002】34号、房编委字【2010】4号、房编办字【2017】4号文件,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设置8个委室,即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含信访室)、代表联络室、财政经济办公室、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办公室、城建环保办公室、农村办公室、研究室。办公室下设秘书科、行政科、综合科、督查科、房山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

  2.主要职责。(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5)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视察。 (6)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本级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8)人事任免。(9)受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通告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10)审查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1)决定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 (12)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待的其它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房山区人大行政编制52人(含工勤编制14人),实际50人(公务员38人,工勤12人);事业编制6人,实际5人;聘用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4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区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推进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推进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坚决推进人大制度在我区的实践创新,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1.坚持“工作机关”定位,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一是大力加强工作监督。着眼涉及区域发展的“三大攻坚战”推进、计划执行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涉及民生改善的老旧小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城市管理、水源保护、脱低消低、道路停车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建设、生态防护林管护以及文化、教育、医疗等工作,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协同联动,多种方式监督推进。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继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三是不断健全监督方式。规范有关国家机关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要求,有计划地针对重点议题开展专题询问,强化意见建议质量和意见建议落实,助推全区重点、难点工作开展。四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完善备案审查相关规定和配套措施。

  2.坚持“代表机关”定位,进一步加强代表服务保障

  一是加大代表培训力度。运用履职培训、政治培训、工作通报、集中活动以及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为增强视察和议案建议办理的公开性、透明度,让代表有更多的知情权,举办新年度知情专项培训,提高代表作用发挥的精准性。二是加大代表履职力度。扩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和完善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列席相关会议。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两个联系”,加强代表向选民述职和代表家站建设,开展“选民接待日”、“代表走访日”、“民有所呼去倾听、我有所应谏真言”、“聚民心、促善治、助力全区厚积薄发”等活动,深入了解民意诉求,真正体现代表的应之用情、应之有据、应之落地的担当精神。三是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强化“前期听取办理意向、中期通报办理进展、后期开展集中视察”三个关键环节,推进“双签制”全覆盖,实现从监督结果提交向监督过程问效、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的“两个转变”,达到议案、建议两落实。同时,要加强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沟通、平台建设,让政府了解代表在想什么、让代表了解政府在干什么,促进选民、代表、政府“三满意”。

  3.坚持“政治机关”属性,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人大的理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切实发挥党组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重大关切,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区,引领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三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继续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作,提前对接年度重要工作,强化重点工作的对照对应,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现监督。四是全面落实区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要求。认真研究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加强区人大与乡镇人大的工作联动,重要议题、重点工作主动听取乡镇人大意见,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推动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733.71万元,比2019年1666.30万元增加67.41万元,增长4.05 %。其中:财政拨款1733.71万元,比2019年1666.30万元增加67.4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00万元,比2019年0.00万元增加0.00万元;其他资金0.00万元,比2019年0.00万元增加0.0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528.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8.16 %,比2019年同口径1461.05万元增加67.41万元,增长4.61%。

  (二)项目支出预算205.25万元,比2019年205.25万元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与2019年持平。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费、市代表活动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房山区人大2020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房山区人大2020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房山区人大2020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房山区人大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1.17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6.1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没有因公出国(境)业务;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没有在各个方面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0.8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0.95万元减少0.10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预算金额。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20年预算数40.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19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没有公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运行费2020年预算数40.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3.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00万元,其他1.32万元。比2019预算数46.40万元减少6.08万元,主要原因:行节约,减少预算金额。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区人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7.87万元。(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区人大机关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6.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6.28万元。

  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个的5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85.97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0.61%。

  九、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人代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2.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为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预算。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504.40万元,其中:车辆14台,30.8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大2020年部门预算表.xls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大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附件:北京市房山区人大绩效目标申报表目录.xls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