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考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大准确判断了我国新的发展形势,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阶段,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深入理解进入新时代对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主动担当的责任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的生动实践。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把握新成果、新起点、新思想,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1、新成果新作为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方位、开创性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方位上。这是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物质基础。

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见证者,人大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成果对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紧扣新时代要求,紧抓新时代机遇,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强化时代担当,实现时代作为,以地方人大的具体实践,不断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服务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新起点新使命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目标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基于这一变化,党的十九大把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30年细化为两个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细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工作导向和实践要求,标志着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同志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后,正带领中国人民在“强起来”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人民选举出来的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勇于担当新的历史使命,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的意愿,也要汇集民心民智、民情民愿,让民意更好地融入决策,推动人民群众共同走好复兴之路,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3、新思想新征程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彰显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确保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人大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坚定不移做新思想的信仰者、践行者,从新思想中寻找方向、探索路径、摸索办法,用新思想来指导实践、解决难题、提升水平,努力把人大建设成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政治机关、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职责的工作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成绩。

二、准确定位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指引下,认真审视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准确定位,强化精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

1、始终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强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是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准确定位人大工作,首先是要坚持好“三者”的有机统一。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方面,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党的主张体现人民的意志,并通过法定程序使其成为国家意志,从而保证了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和执行宪法法律,又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才有可靠的政治保证。

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坚实基础。一方面,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真正享有当家作主地位,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就会真心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另一方面,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更好地监督法律实施,确保良法善治。

依法治国是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强保障。一方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基本方式,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另一方面,法治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

2、始终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形成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合力。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与支持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人大要定好位、履好职,必须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开展监督是法定职责。2017年新修订的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这以根本大法的形式表明:首先,二者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人大拥有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权,“一府一委两院”必须依法对人大负责,接受监督。其次,二者是决定与执行关系,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一府一委两院”必须执行。这是明确的法律关系。

积极支持是目标要求。我国与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有着本质区别,既非行政主导,也非立法主导,而是党的统一领导。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只是工作形式不同,各方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监督与支持互促互进。处理好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就是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现监督。只有依法开展监督,才能更好地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目标,才能更好地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积极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委交给人大的政治任务,才能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

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人民选举出来的权力机关,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定位。

明确人大权力从哪来。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也就是说,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权力机关,其权力源于人民的授予。只有认清这一点,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才能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明确行使权力为了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人大是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直接联系的权力机关,必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目标方向,把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改善民生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明确开展工作依靠谁。开展人大工作,必须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拓展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声、代表民意主渠道作用,让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创造活力得到充分体现

三、强化新起点新担当新作为,努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对于人大工作都是新考验、新挑战,同时也是新平台、新机遇。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强化新作为,以更高的标准做好人大工作、实践人大制度。

1、以新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肩负着新时代使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是始终坚持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守政治定力,把讲政治、讲党性作为根本性大问题,坚决维护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始终坚持党委(党组)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和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委统领人大工作,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地位,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随时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党委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保证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谋划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深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重要事项,坚持由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引领人大日常工作。三是始终坚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行权。宪法和法律是党领导人民所制定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严格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下行使权力。要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积极利用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形式,强化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思维、法律意识。要严格依法行权、依法办事,切实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的工作重心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2、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人大工作,切实提高人大监督的整体效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坚持问题导向,适应时代要求,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高人大监督整体效能。一是加强机制建设。认真研究专门委员会的运行规律和工作特点,针对工作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补短板、优结构、精业务,强化专门委员会的专业性、权威性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升专门委员会运行效率。认真研究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对接机制,完善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制度,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相关专委会负责同志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制度,切实推动各方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增强监督工作的指向性和精准度。二是注重方式创新。积极打造监督组合拳,切实把监督工作与决定重大事项、议案建议办理、受理群众信访、决定人事任免有机结合起来,使监督工作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监督刚性,进一步推动专题询问常态化,针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民生问题,增加询问频次,挖掘内容深度,推动人大监督更具针对性、前瞻性,更加有用、有效。积极加强任后监督,对于被任命干部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方式,每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切实增强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意识,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三是强化工作落实。行百里者半九十,抓好工作落实是整个监督链条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体现监督实效的关键环节。加大跟踪监督工作力度,坚持“干就干成,善始善终”,跟踪督察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措施是否得力,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媒体要求,主动通过网络公开监督动态,让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也把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同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形成覆盖广泛、有序统一的监督整体,提升监督实效。

3、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人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强化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明显特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这个关键,夯实基础,畅通渠道,强化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夯实为民代言根基。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为人民代言,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好代表为民履职的主体作用,首先要加强代表自身的履职能力建设。人大常委会既要注重在新时代、新战略、法律法规、区域发展规划等宏观层面对代表进行培训,确保代表了解和熟悉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大体、大局;也要在具体层面加强引导,注重开展调查研究、视察检查发言、提出议案建议、联系选民等实操培训,使代表有能力、有意识地参与到自己最关心关注的监督活动中去,确保代表为民履职有基础。二是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人大代表有效履职是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体现形式,进一步畅通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一方面,要推动人大代表加强与选区群众的联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面对面地倾听群众意见。有条件的地区要建立代表接待选民的固定时间、固定场所,保持与选区群众的经常性联系,确保代表发言广泛的民意基础。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向群众报告履行代表职责、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接受选民监督,实现与人民群众的广泛互动,确保代表为民代言渠道通。三是认真落实议案建议,以良好实效回应人民关切。代表通过深入调研提出议案建议,具备广泛的民意基础。督办好议案建议,就是对人民关切的重要回应。一方面,要把办好议案提升到落实法律的高度,不断优化议案督办工作格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提早介入,全程参与,促使议案办实办好。另一方面,要加大建议督办力度,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开展持续深入地督促检查,深入实施代表建议“双签制”,在答复代表和建议办结后分别统计代表满意率,有效避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积极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代表为民履职效果实。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