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突出难点及解决对策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16年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在北京发展进入新阶段,全面开启“十三五”奋斗新征程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房山区人大在市、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市人大统一部署,先后经历选民预录入阶段和换届选举阶段,前后历时近7个月,顺利完成了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区新一届人大代表名额271名,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名额1142名,全区共划分区选区136个(另有驻区部队选区2个),乡镇选区552个。截至2016年11月15日投票选举日当天,全区共登记选民数640791人(含驻军15000人),其中参加区代表选举的选民人数595111人(含驻军15000人),参选率92.87%;参加乡镇代表选举的选民人数372152人,参选率92.40%。全区共设立投票站1673个,召开选举大会20场,设置流动票箱3075个。截止11月15日当天晚上20:00,各选区完成投票工作。通过各选区连夜计票汇总,全区271名区新一届人大代表全部一次性选出,全区1142名乡镇代表共有1138名一次性选出,另有4名乡镇人大代表通过重新投票或另行选举产生。

新选出的271名区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其中:妇女代表88名,占32.5%;中共党员代表185名,占68.3%,非中共党员代表86名,占31.7%,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17名,占6.3%;少数民族代表15名,占5.5%;党政干部代表21名,占代表总数7.7%;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等基层一线代表250名,占92.3%;连任代表118名,占43.5%。代表年龄更趋于合理,35岁以下的代表14名,占5.2%;36至55岁的中青年代表223名,占82.3%;56岁以上的代表34名,占12.5%。从文化程度看,高中及以下30名,占11.1%,大学专科学历50名,占18.4%,大学本科学历116名,占42.8%,研究生以上学历75人,占27.7%。

二、突出难点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思想意识的变化以及选举工作创新发展,换届选举工作呈现出与以往过去有很大的变化,在具体实践中,我们感觉到主要存在以下难点:

一是选民民主意识增强。近年来,随着人大代表在社会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广大选民对人大代表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无论在本职岗位还是在履行代表职务方面,都能够率先垂范,并且能够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呼吁,在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解决百姓民生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的地位越来越高,广大选民更希望选举出更能为大家代言为大家办实事的代表来。同时,由于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特别的发声权,也促使部分选民积极争取想当人大代表,以此谋求社会存在感及发声机会,并且不排除有个别人想通过当选人大代表的身份提高个人社会地位,从而在个人政治前途及生产经营中更容易走捷径、寻方便。

二是选民流动性增大。随着就业形式及就业途径的多元化,作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多数的房山区,进城务工人员多,很大一部分人员就业地与居住地、户籍地不一致,无论是在选民登记或是组织投票方面,无疑都增加了难度。同时,由于近年来我区山区搬迁和棚户区改造,部分选民实际聚居地已远离本行政村或相关乡镇,还有部分选民因棚户区改造老房已拆、新房未建、暂无定所,而纷纷举家在外租房散居,完全与以往固有的行政村割断了地域关联,人员流动性极大。另外,近年来,随着我区的发展,已有许多城内居民纷纷在我区购房定居,户籍虽在其他区,但实际居住地在我区,按照有关规定,此类选民既可以选举在户籍所在地选举,也可以在实际居住地即我区参加选举。另外还有部分在校学生选民,一部分本区高中生选民在选民登记时正面临高考,而真正到投票时(11月份),这些学生可能已经赴京内外高校上学。

三是选民登记难度加大。在2016年的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我市首次启用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最大优点是避免了选民重登,确保选民登记信息的准确,同时能够通过一次完整的登记较为全面地保存所有选民信息,方便今后选举继续以此数据为基础。该系统从总体设计要求上来讲易懂易学易操作,但由于系首次在全市启用,且存在一定的设计上的不足,时间紧,任务重,基层缺乏相应熟练使用该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出现个别选民身份信息因历史原因不准确,录入该系统后经与市公安局人口信息反复比对均失败,为确保选民不漏登、不错登,就围绕该系统,给工作人员带来不少的重复性工作。另外,由于该系统要求并自动避免同一选民在不同选区出现重复登记,为确保按选民意愿参加某地投票,保证选民不重登,出现大量选民需要在系统内实现区与区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各选民登记站的相互转移,此项工作量极大,涉及全市各选举机构之间的联动。

三、主要对策

 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群众性、时间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严格依法办事。区委、区人大以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把这次换届选举列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针对此次换届选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密切配合,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使选举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是健全组织,搞好宣传发动

为确保今年我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市人大的要求,我区及时成立了由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同时成立相应的选举委员会(分会)和下设机构,明确责任分工。8月30日,全区召开了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同志就今年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书记曾赞荣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进行逐级动员,同时,各选举机构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市区委文件、学习市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并专门组织观看警示片《镜鉴》,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在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意义的基础上,严守换届纪律,坚决杜绝防范拉票贿选等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依法依规选举成功。

二是精心组织并开展选民登记

针对全市首次启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这一新情况,我们在全区建立健全了总人数约4000多人的区、街道乡镇、村居单位三级选民登记队伍,直接参与到选民登记工作中。在专门组织对登记人员培训的基础上,区选办为各选举分会购置了300多套《选举工作手册》,集中学习《北京市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关于2016年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的意见》,并翻印200多册《选民登记系统使用手册》,提出选民登记工作要做到“五个统一”:统一数字统计口径,统一印制表格格式,统一解答问题口径,统一工作要求,统一检查标准,确保依法顺利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同时,就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加强协调,确保选民依法登记。如良乡高教园区以及近两年新搬迁的区属部分单位等,我们采取重点跟踪、有力指导、加强协调的方法,确保单位不漏、选民不丢,实现选民登记无盲区、重点区域有人盯。9月下旬,我们专门以片会形式分别组织全区平原和山区各街道、乡镇分会主要负责人员和人大秘书召开换届选举推进会,区选委会主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同志,专门听取各分会选民登记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选民登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选举办公室针对会议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为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漏、不错”,及时专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入户登记选民工作的通知》,就如何利用“十一”黄金周和平时周、六日以及村(居)民在家时段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入门入户登记选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尤其要求对新建小区和外来居住人员较为集中小区,广泛采取上门入户的办法认真排查登记。对于人户分离,尤其是因山区搬迁、棚户区改造而暂时散居的选民,采取逐一核对,逐家联系,逐人登记的办法,确保人不漏、户不遗,准确录入选民系统,保证选民权利得到实现。

三是重点完成候选人提名推荐与确定

为确保提名、确定的代表候选人既符合市、区委要求,又体现选民民主意见,我们首先在认真分析本届代表履职情况的基础上,提前拿出连任代表意见,并通过系列会议就提名推荐候选人工作进行布置。9月下旬,我们专门组织各分会负责同志召开会议,明确了代表候选人基本条件,并就区委推荐下派参选人员与区委组织部门进行了会商,区委组织部在综合考虑区委领导和“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基础上,并结合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由27人增至35人)构成情况,按照比例标准提出党派推荐候选人共41名。10月中旬,区选举办组织召开转段大会,会上,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同志专门就提名推荐候选人工作提出了要求,重点强调要各分会严密组织好提名推荐工作,确保选民依法依规推荐出合格的候选人,并组织好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工作。同时,就严肃换届纪律方面进行重点强调。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选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我们按照市里文件要求,在提名确定候选人阶段前就与区委组织部门提前进行了沟通协商,并与区纪检、统战等部门进行联系协调,就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以区选办名义转发了市选办《关于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考察审查工作步骤安排》。区委组织部提前印制了《人大代表候选人信息采集表》,明确由候选人如实填写并签字,以便于开展有针对性的审查考察。先后共有9名区代表候选人因审查考察因有党纪处分或国外长期居留权等原因而被撤回推荐。为确保区、乡两级代表的构成符合比例要求,我们在向各选区分配代表名额时,严格按照整体结构比例,进行认真核算,分别就基层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无党派代表等方面进行了名额分配,并严格按照这一比例由各分会指导各选区进行提名协商和确定候选人。最终,全区138个区选区(含驻区部队2个选区)共提名确定区代表初步候选人503名,是应选代表271名的1.86倍,全区552个乡镇选区共提名确定乡镇代表初步候选人1701名。其中503名区代表候选人中,政党团体推荐41名,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462名。1701名乡镇代表初步候选人中,政党团体推荐105名,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1596名。

四是严密组织落实投票选举

    为做好投票阶段工作,我们专门制定了《关于投票选举阶段工作安排意见》,就准备工作、投票日具体操作方法以及投票后开箱验票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同时,专门制定了《关于投票选举阶段组织投票应注意事项》,对投票站的设立、组织分工、操作流程以及工作人员职责等注意事项进行了细化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及时以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相关操作流程的辅导培训。按照计划,投票日当天我们还专门组织区四大部门领导带领相关人员采取分点多路的形式深入各投票站点进行现场巡视,确保选举工作组织有序、程序合法、结果满意。在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发动选民积极参加投票的情况下,投票日当天,各分会因地制宜,采取如秧歌队、锣鼓队、广场舞等多种形式营造投票活动气氛,并协调属地派出所会同综治等部门加强安全保卫,防止破坏投票活动的事件发生,确保了选举投票工作顺利进行。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