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良乡高教园区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良乡高教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察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情况,听取了良乡高教园区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召开了高教园区负责人、部分入驻高校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了良乡高教园区的建设情况,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一、基本情况

2002年,良乡高教园区正式奠基。十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房山区政府及园区主管部门与各入驻高校携手推进园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决策,创新运营模式的结果。总的看,主要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目标明确。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要求,紧密结合我区的功能定位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实际,制定并多次完善了良乡高教园区发展规划。既有“把高教园区建成现代化人才的培养基地、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区和首都经济增长点”的长远目标,又有“把良乡高教园区建设成国家智慧园区、打造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核心区、形成京保石发展轴原始创新策源地”的战略目标,也有“建设大学城”服务高等教育发展、“打造智汇城”服务房山全面发展等阶段性目标。同时,还根据年度工作重点,细化了包括明确园区产业定位、聚集人才和团队、推进孵化基地建设、提升园区研发能力、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体系、做好高精尖产业承接培育工作等年度分解目标,形成了一套明确的良乡高教园区建设目标体系。

(二)措施有力。一是市级层面成立了建设协调小组,负责研究高教园区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区级层面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有关部门和属地及入驻高校领导组成的高教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定期研究、处理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为园区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科学论证、合理规划,将良乡高教园区分为学院区、中央设施区、中央绿化景观区和西部回迁区等四大功能区,使其逐步成为了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综合型城市社区 ,有效提升了房山的人文环境,带动了良乡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三是将园区纳入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房山园建设的空间范围,在人才资源、科教资源、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够享受中关村政策优惠,为良乡高教园区建设创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截止2016年底,园区固定资产总投资达250亿元,既改善了良乡高教园区的办学条件,又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三)效果明显。一是园区土地一级开发任务基本完成,院校建设初具规模,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相继启用良乡新校区,在园高校师生已达3.5万人;同时,轨道交通房山线贯穿园区,奥特莱斯旗舰店开始营业,文化娱乐、居民住宅楼等加快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城市发展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名片。二是良乡高教园区被中关村授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产业孵化平台”、“中关村(房山园)”人才创业基地,同时,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基等“双创”项目相继落户园区,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引擎。三是北京大学郭应禄、中科华纳江雷等院士工作站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北京市海聚人才胡志远博士、美国光刻之父梅文辉博士等人才相继落户良乡高教园区,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战略决策等帮助,已成为房山区有效集聚创新要素的协同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响亮品牌。四是中关村知识产权科技园、东旭光电科技产业园、健康管理产业园等高精尖产业园区,以及校企合作、云服务等十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相继建成,实现了企业需求和科技服务的无缝对接,服务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园区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效果不明显。园区虽然已经聚集了5所高校,科教资源较为丰富,但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园区产业还没有与我区的优势产业相结合,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园区,科研成果也不能顺利地转化为产业成果,没有形成产学研良性互动机制,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明显。

(二)产业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制约。良乡高教园区作为智汇城发展的核心区,园区总占地面积仅有10000余亩,并且已全部划拨给驻区高校和中关村房山园,致使目前产业用地用房严重不足,大量优质企业和项目难以落地,现有企业发展空间拓展面临严重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智汇城产业的承接和发展。

(三)园区的配套设施有待完善。随着园区入驻院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多,入驻师生和产业人口也随之集聚,园区的配套设施突显滞后,如北京理工大学南北校区之间商业配套设施缺乏,致使无证商贩及黑车云集;北京工商大学供电配套管网还未全部成网,致使建设用地范围仍有变压器和电线杆;北京中医药大学配套的趸租房、周转公寓尚未建成,致使绝大多数教职员工每日往返新旧两校区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园区形象,并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工作建议

(一) 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高教园区的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随着北京市和房山区整体功能定位的调整,园区规划应当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与房山区的总体规划高度衔接。一要利用高教园区建设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核心区的契机,将良乡高教园区整体作为智汇城发展的核心区。二要以长良城市组团为平台,为高教园区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承载空间和要素支撑,在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的各环节深度互补互促,为产业发展提速增效。三要以燕房、窦店城市组团为承载区,实现上下游产业的对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四要紧密配合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不断扩大核心区的辐射范围,探索深化“大项目带动小城镇”的发展模式,实现联动发展。

(二)实现产业对接,助推房山区经济转型快速发展。高教园区要用全新的视角,更高的标准,适应和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一要依托入驻高校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和人才优势,建立起开放的合作机制,鼓励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产业化经营的方式如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专利出让、联合科研等,使其智力资本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二要在产业的定位上,应该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目标,进一步发展和强化教育产业,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教育机构和高智力人群密集为特征的核心智力区。三要将科技园区与高教园区联成一片,以智力密集的高校园区为依托,使科技产业园区成为我区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并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四要全面对接和服务国家及北京市重大科技任务,积极争取重大基础专项在高教园区落地,支持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承接重大专项,对这些专项给予大力支持,以培育新的产业。

(三)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与管理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补充规划各层级商业网点,推进城市服务精细化。一要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如北京理工大学南北校区之间的商业设施、北京工商大学的供电管网、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趸租房和周转公寓等工程的建设。二要加大投入,做好建成区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充分体现院校特点、房山禀赋,树立良好的园区形象。三要处理好园区与高校、园区与社会的关系,统筹布局、协力推动,加快在园高校的智慧化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服务,实现“产、城、人”的良性互动发展。四要联合属地管理机构共建共享空间、人口、灾害防治、安防保障、警情处置等公共基础数据库,有效掌握园区经济社会运行状态,保障园区安全稳定运行。五要按照“产城融合”的要求,采取高校办附属中小学、合作办学等方式,引进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落户高教园;通过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名院办分院等方式,向园区定向、定点导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围绕高教园区的功能需求,高标准配建一批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既满足园区自身发展需求,又辐射和服务周边更大区域。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