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房山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气污染问题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既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全面掌握我区空气质量改善状况,检验我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成果,近期对我区大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落实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基本情况

1.目标明确,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房山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总的任务目标是:到2017年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通过近五年的努力,我区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前9个月辖区的空气质量PM2.5浓度达到了60微克/立方米,排名从全市17个区倒数一、二,到目前全市第七的位置,我区今年的同比降幅及较2013年同期降幅一直居全市首位。重污染天数不断减少。五年来,我区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26天降到2016年的12天,减少了53.8%;优良天数从143天上升到158天,增加了10.5%。

2.落实责任,环境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坚持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多次把环保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为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强化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区长任区级网格的网格长,各乡镇街道“一把手”担任本地区网格长。成立了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通报情况,明确职责2013-2015年制定了房山区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考核办法,自2016年起,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内容全部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制定督查方案,强化过程督查。对各乡镇街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情况、治理进度、防治效果等进行督查检查,并定期对督查结果进行汇总、通报。强化部门联动和执法下沉,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3.措施有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大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企业退出、提高企业、农户的清洁能源改造补助资金等方式,使我区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累计压减燃煤230万吨,超过了五年减煤125万吨的既定目标。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开展全面清退疏解产业加大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共清理了3964家产业,以及1792家“散乱污”企业,年底前还实现“散乱污”企业的动态清零。加快推动企业改造升级专项行动,行动开展至今,共启动78个环保技改项目,目前已完工64项。

三是加大力度淘汰老旧机动车和清洁能源车辆更换工作2017年来已累计注销、转出老旧机动车86669辆,是2013年4万辆任务指标的2.2倍。此2015年底前完成了全部黄标车淘汰任务目标。五年来,共购置投运电动出租车600辆,更新LNG、气电混合公交车151辆,新增电动公交车20辆,新能源环卫作业车110辆,建设自行车租赁点215个,投放公租自行车6000辆。

四是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五年来,累计为229项建筑施工工地的548个点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检查施工工地7570个次,整改扬尘污染463起,施工工地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巡查施工工地13116个次,处罚扬尘污染行为424起,处罚金额355.25万元;从2015年开始征收扬尘排污费至今,已征收扬尘排污费6984.7万元。

五是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升。五年来全区共完成平原造林12.7万亩,绿色通道建设2370.5亩,完成人工造林和低效林改造14.3万亩,全区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了60.93%。

开展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86处,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9万余亩。完成了11条河道(段)的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新增水域面积8700亩。完成9条清洁小流域治理,治理面积累计达到68平方公里。启动了北京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琉璃河湿地公园建设建设,总面积387.5公顷,建成后湿地率从44.73%提升到61.56%;启动,总面积528公顷,建成后总水域面积将达到110.45公顷区域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显著改善。

六是燃气、电力等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2013-2016年间,共建设燃气管线387公里、调压站8座,辖区燃气管线总长达到了882.96公里,有调压站(箱)553座、闸井796座;燃气管网覆盖率将从2013年的18%提升到54%,辖区用气量可达到4.7亿立方米,燃气管网可实现“镇镇通”。电力设施建设方面,2013年至今,共新建变电站2座、扩建4座,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250MVA、35千伏变电容量60MVA,完成10千伏配网网架结构优化等工程70余项。

七是环保、交通、城管、质监等各种环境执法不断加强,累计处罚4062.65万元,征收扬尘排污费6984.7万元。

二、存在问题

1.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尽管五年来,我区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降低,辖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当前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等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仍未达到国家标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今年以来大幅上升应引起足够重视。秋冬季尤其是11-12月份受气象条件和供暖季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增加的影响,年底前要完成65微克/立方米的预期目标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2.环境监管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一是“散乱污”企业对我区环境影响较大,据环保部前10轮次强化督查反馈情况看,我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列入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的企业存在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等问题。二是各乡镇辖区内还有燃煤小锅炉未纳入取缔淘汰清单,清理不彻底问题依然存在。三是“高压自管户”的“清煤降氮”工程进展缓慢,需要加快推进。四是行业监管、联动监管力度不够,部门间没有完全达成联勤联动、共同治理大气污染的共识。五是对燕山石化公司等大型央企的监管技术力量薄弱。

3.环保资金投入不足。一是燃煤改造等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些资金更多地依赖市级财政补助,区级资金投入不足,不能完全有力地支撑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利用科技手段弥补监管人员数量上的不足投入少。三是监测设备部分老化已不能适应日常和应急需要亟待更新。

4.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公众环保意识还不强,随着我区臭氧污染天数大幅增加,必须尽快对臭氧形成的原因及应对措施进行研究,加强宣传教育。二是一些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治污设施不配套,治污措施不落实,必须对企业加强法律宣传教育。三是目前宣传工作还以重点时间、重要事件的宣传为主,宣传模式主要以宣传部门、行业部门各自为战为主,缺少有感染力、影响力和深入一线的联动宣传,对环保工作的舆论引导力度不够、形式单一。

三、几点想法及建议

1.要重点突出,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整治力度。自去年年底以来,各级环境保护督察(督查)密集展开,发现了一批我区在环境整治方面的突出问题。下一步要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不打折扣、立行立改,切实整治一批突出的环境保护问题。一是狠抓各级督察(督查)问题的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着力推动整改措施的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全力以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完成“散乱污整治”、“小煤炉清理”、“清煤降氮”等工作。三是抓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出现重污染天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2.要落实监管体系,夯实监管责任。要结合“北京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以及“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责任清单”,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一要进一步厘清部门及乡镇街道的职责分工,夯实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环境监管责任体系。二是按照环境保护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效落实治污管理举措,提升环境事件应急响应速度。三是要参照中央、市环保督察成功经验,尽快成立区级督查组,开展区级环保专项督查。要强化督查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对大气环境治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3.要加大投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一是提升监测能力。针对我区大气监测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断健全完善,不断提升监测水平,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更加全面、详实、科学的监测数据支撑。二是提升监察能力。通过强化对现有监察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引进环境保护专业人才,进一步强化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环境监察队伍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环境监察工作。三是提升技防水平。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手段的投入,着力推动技防手段的研究应用,从而更科学、高效地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工作。

4.要加强宣传,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一要加强农村和社区环境宣传教育。在人口集中的区域制作悬挂环保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把环保宣传工作延伸到各个角落,营造社会舆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企业环宣传教育。利用各种会议举办培训班公开企业环境信息等方式对企业法人进行环宣传教育,使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三要多渠道开展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借用多种媒体,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通过环保宣传上街头、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引导公众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