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区道路交通运输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报告着重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增强交通公共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问题。道路交通运输行业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行业之一,是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实现商品货畅其流、保障出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行业。为全面掌握我区道路运输业和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管理,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区道路运输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10月份,我们对我区道路交通运输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查看了兴礼综合检查站、篱笆房客运枢纽、西南交通信息指挥平台,并召开了座谈会 。

一、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交通需求总量持续增长情况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交通运输服务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交通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为支持和拉动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5年年底,房山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万辆;公路总里程2908公里,公路密度146公里/百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总里程为202公里,道路总面积为560万平方米;公交总线路80条,总里程3425公里(其中区内公交线路49条、里程2068公里,市区公交线路31条、里程1357公里),境内客运场站19个,公交客运量1.3亿人次(其中区内公交客运量5380万人次,市区公交客运量7406万人次);轨道房山线全长25公里,车站11座,年平均客运量3483万人,日均客流10万人次;出租企业8家、出租车4231辆,年客运量3909万人(其中区域电动出租车年客运量226万人次);省际客运1家,年客运量为12.7万人次;区旅游客运3家,车辆96辆;租赁企业50户,租赁车辆675辆;水域游船单位12家,船舶1652条;普通货运业户4347家、车辆12874台、吨位7万吨,化危运输企业34家、车辆962台、吨位1万吨,货运场站3个、面积13.4万平方米、年货运量923万吨,货运周转量6亿吨公里;经营性收费停车场176个,停车位7.3万个,备案停车企业124家;P+R停车场5个,停车位2784个;机动车修理业户340家,综合性能检测机构3家;综合检查站6个;铁路监护道口 20个,年接送列车7.24万余列次;公共自行车3000套,租车点105个,年租车量51.5万次。

我区紧密围绕道路运输业发展实际,开展广泛宣传,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有效规范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推动了道路运输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我区呈现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逐步规范、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的综合交通体系。

以2010年12月30日轨道房山线开通为标志,建立了以轨道、地面公交为主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开启了我区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拉动现代化的新阶段。“十二五”期间,我区新建6个客运站,特别是篱笆房城市客运站的建成,开始了我区建设农村客运站向建设城市客运站的转变; 投资4个亿、以TOD模式打造的长阳市政综合用房项目,投用后必将拓展轨道交通综合效益;新建公交站亭132个,标准化公交站牌1900个,安装公交线路牌6462块,施划公交专用道30公里,按照乘客出行规律变化和乘车需求及时调整、新增公交站点,市民广泛关注的站亭站牌破损、毁坏严重的问题得到彻底改观。妥善解决客运改革遗留问题,历时4年时间,基本完成585名凯捷风客运公司在岗改制职工社会保险补缴补偿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公交体制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与市公交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拉开了我区郊区客运迈向城市大公交的序幕。

2.建设与管理并重,不断提升运输行业精细化管理与精准化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区在加大轨道交通、公路、城市道路和公交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建成一批其它交通基础设施。包括西南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和西南交通枢纽综合管理平台;琉璃河、长沟、长阳、贾峪口、辛庄、兴礼等6个检查站或治超站;5个P+R停车场;一批龙门架、隔离墩、护栏等治超设施和乐活城电动汽车充电站。二是实施综合缓堵措施。制定《良乡老城区疏堵工程方案》和《房山新城良乡组团交通系统改善方案》,投资1.8亿元改造西潞大街等4条城市主要干道,新建2座人行过街天桥。推动京港澳高速公路五环至赵辛店立交段双向4车道路面拓宽至6车道,杜家坎收费站由原来6出12进扩展为9出19进。京港澳高速阎村收费站至杜家坎收费站双向ETC收费标准从10元调整为5元,吸引了大批小汽车从良乡城区道路改走京港澳高速公路,缓解早高峰新城交通拥堵压力。出台《房山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房山区停车规划》,增加停车位供给,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三是强化运输行业日常管理重点加强化学危险品和维修货运站场管理,完善了《关于加强道路货物运输站(场)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危险化学品反恐工作方案》、《道路货物运输站(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定期不定期到经营业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实行淘汰制。四是加强综合检查站管理。辖区内设4个综合检查站(不包含长阳治超站和贾峪口综合检查站),公安、交管、运政、路政、环保、林业、动检等七个部门共同入驻,具备八种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形势研究对策,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在各检查站成立后勤服务中心,强化管理机制,为各执法部门充分发挥作用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

3.推动交通节能减排,促进绿色交通发展。

以区域电动出租车、清洁能源LNG公交车、公租自行车投放为标志,推进绿色出行和大气污染防治新征程。2012年200辆区域电动出租车和71辆LNG公交车在新城五区率先示范运营,2014年1000辆和2015年2000辆公租自行车投入运营,推动运输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老旧机动车、更新黄标车,强化货运机动车污染治理,组建绿色车队,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十二五”期间有效减少使用汽油燃料约115万升,减少废气排放约115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004吨,折合成标煤15303吨。

4.加大交通科技投入,交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以2015年7月西南交通枢纽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标志,开启了交通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平台与市交通委TOCC、公安分局、公路分局实现了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接入视频244路,应用系统14套,实现了对整个交通行业的综合运输监管、交通应急指挥、交通信息服务等功能。通过平台可以对我区公共交通、出租、危运、货运等车辆运输情况以及各综检站执法情况实时检查,现场调度指挥各项执法活动,保障交通运输秩序。

5.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道路运输经营行为。

2014年以来,我区集全区之力开展了“治超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整治盗采、加工、储存、销售及运输砂石料中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大型货车运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等大型联合执法活动。在今年开展的“大型货车运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采取“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歼灭战”等多种战略战术,对区内重点地区和路段开展全覆盖监督管控和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807人次,检查车(船)44.21万台次,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560台次(其中六轴百吨王38台次)。实施行政处罚3909起,罚款1660.55万元。公安机关依法拘留15人。通过大货车运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运输货车从前期日均2000台次左右下降到近期日均300台次左右,全区没有发生1起因超限运输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无1起桥梁垮塌事件,有效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运输行为,确保全区市容环境良好和道路安全畅通,维护合法运输经营者权益。

6.健全长效机制,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反恐怖安全防范责任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部门职责,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指标。二是扎实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加强“两客一危”企业安全监管,定期不定期深入辖区34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开展专项入户检查。2014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4807人次,入户检查企业4987户次,开具整改通知110份。三是完善应急体系。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方案,完善应急保障措施,确保全行业无重大事故、无重大损失。认真部署落实防汛工作,在房山“7.21”特大自然灾害中交通行业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我区在贯彻落实《道条》工作中,因地制宜,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始终走在各郊区县前列,案件数量、罚款数额一直排在全市首位,仅交通局和公路分局就荣获7个全国先进、30余个市级先进,交通局两次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区在道路交通运输业虽然发展很快、成效很大,但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基础设施不完善、城乡发展不平衡、规划滞后、体制机制需要改革、队伍综合素质与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客观存在,集中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大交通概念尚未形成,规划滞后。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小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大大加重了中心城区和尚未完善的内部路网的交通压力。同时,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由于起点低,近几年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与满足市民生活出行需求仍有很大差距,也导致了私家车的大量增加。而在城市发展方面,早期城市功能规划对交通方面的关注度不足,导致有些区域发展很快,交通流量过大,而其周边路网疏解能力有限,造成了当前一些区域性的交通拥堵。如兴礼综合检查站在规划设计时考虑了发展问题,但是随着首都功能定位的调整,目前已经显现出刚运行就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

2.以拥堵为表象的交通城市病已经显现。

当前,我区经济发展处在快速上升阶段,由于历史原因,我区基础性欠账仍很大,在城市不断长高长大、机动车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由于缺乏交通用地保护和预留,导致楼建起来了,路网却没有加密和优化,城市主次干道与支微道路比例不合理,断头路、规划路难以实施,车位缺口巨大、路边停车现象严重等问题突出。如苏庄大街、南关轻轨站断头路问题上下班时间已经造成严重拥堵。

3.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地铁房山线开通近6年,与之配套的停车场、客运场站大部分还是临时性质的,公交港湾、公交专用道仍有欠缺,新城建成区域的交通配套设施有的没有实现规划、有的推进缓慢。手续办理难、资金筹措难,制约了部分基础设施的建设。

4.交通系统内企业“小、散、低”仍较普遍。在我区货运、维修、租赁、水运等行业还没有规模大、水平高的企业,基本上还处在自发状态,规模小,分布散,服务水平低,亟待上规模上水平。

5.治理超限超载任重道远。近年来,经过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联合出击,量大、高频、反复、恶性的双超形势基本得到了扭转,但是超限超载成因复杂、涉及面广、反弹性强、工作量大,长期性、复杂性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对我们仍是重大挑战。

三、几点想法和建议

“十三五”期间,我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道路运输条例》,立足于道路运输事业发展实际,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助推房山“生态宜居示范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和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建设。

1.要树立大交通发展理念。抓住房山交通在京津冀发展上的机遇,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城区和首都交通发展大格局,推进我区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2.要把科学规划放在第一位。要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加快建设功能完备的综合交通枢纽,以交通的适度先行支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要坚持统筹安排,正确把握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突出建设重点,分清轻重缓急,优化投资结构,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规划中要注重结合房山发展实际,使规划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同时要不断整合优势资源,一体化设计,完善配套设施,为房山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继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一是加快交通路网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采取有利措施,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历史欠账问题。三是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的资金投入,提升村村通道路建设标准,延长村村通工程线路,建管并重,有效改善公路承载能力,进一步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四是坚持做到建管并重。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强化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

4.继续加大治超治限力度。一是充分发挥超限超载治理领导小组作用。整合资源,强化力量,对区内重点地区和路段开展全覆盖监督管控和执法检查;严格执法,实现治理超限超载的新目标。二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通过定期考核、集中培训、观看警示片等形式,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服务意识,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5.继续加大交通工作力度。一是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推进公交都市的实施。二是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管理制度。深入调研我区道路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有效遏制主干道无序拥堵现象。三是加大对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引导、鼓励和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规范路面停车场,加快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使道路通行更顺畅。

6.继续加大对《道路运输条例》的宣传力度。一要从源头加强宣传,增强百姓对《道路运输条例》的法制观念。利用在全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客运站、出租车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流动宣传车,向广大群众宣传《道路运输条例》知识,提高全民自觉守法意识。二要对从业人员加强宣传培训,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专业运输企业、维修企业、驾驶学校等从业人员既要针对提高道路运输服务水平、服务质量进行培训,还要结合宣讲、解读、知识竞赛等形式,对《道路运输条例》的重大意义进行学习,全面提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推动道路运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