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区创建国家生态区的调查与思考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王心松

来源:发布时间:2010-07-13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建设国家级生态区,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发展生态经济、优化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打造生态房山,是加快房山向“三化两区”跨越的重要载体。

一、我区已经初步具备创建国家生态区的基础

年初以来,我们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区工作深入到有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乡镇调研,围绕生态区建设规划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通过调查了解,认为我区近几年来认真落实城乡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针,围绕城市发展新区和山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积极实施生态治理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坚持治理与保护、建设与管理并重,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南北沟公路两侧绿化带及绿地建设、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太行山绿化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多项工程,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生态涵养功能和首都西南生态屏障作用明显提高。截至2009年,累计治理小流域47条,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53.56%,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4.59%,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17.34平方米。

2、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友好型产业得到培育发展。近几年特别是“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区坚决淘汰了一大批“三高一低”企业和污染严重、高消耗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关闭了数百家矿山企业,有效减少了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山区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同时,我区从首都发展趋势、自身产业基础和区域功能定位出发,确定了功能区总体布局,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型产业和循环经济,突出抓好“两轴、三带、五园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山区坚持生产与生态并举,在保护环境中发展特色种植、绿色养殖、休闲旅游和农产品深加工等生态友好型接替产业,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后的山区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

3、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日益得到改善。新城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以路网建设为重点,水电气热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道路交通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垃圾和污水综合处理设施不断增加,空气质量逐渐好转,新城功能不断升级。小城镇和农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完成了道路、公厕改造、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公交,村村完成饮用水建设工程,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已陆续展开,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和沼气、秸秆气等清洁能源得到广泛利用和推广。全区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城乡环境有明显改观,2008年获得“国家卫生区”称号。

4、实施山区人口搬迁工程,为生态修复创造条件。险户搬迁累计完成2818户8652人,即将完成543户、1618人。煤矿关闭乡镇人口迁移集中安置项目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起步区14栋住宅楼和2栋配套公建楼基本竣工,正在进行室外相关工程建设,估计到年底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目标任务完成后,既能解决部分山区群众生活安全问题,也利于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发展。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我区已经初步具备建设国家生态区的基础。《房山国家生态区建设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客观分析了当前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有利和制约因素,分析了现状与考核指标差距以及指标可达性,科学规划了总体目标和建设指标,制定了生态功能区划,规定了主要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工程,并对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进行了预期分析,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二、创建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尽管近年来我区生态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城乡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创建国家生态区的难度仍然很大。一是多项建设指标、任务与考核标准存在差距。在24个分项指标中,差距不大的有10项,差距较大的有3项(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水环境质量),已达标项目需要进一步巩固提高,这些较大差距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是产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节能、减排、节水、治污的措施需进一步完善。同时,到2013年要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到2016年全区80%的乡镇必须成功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目前至少还需创建14个),任务非常艰巨。二是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不够高,生态建设和保护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目前主要依赖于市级财政支持。三是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区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水资源紧张,容易引发自然灾害,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很重,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尚未绿化造林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深山区,造林成本高,难度大。四是生态优先的理念尚未真正普及,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在经济建设中,仍然存在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现象,对于在保护生态、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减少污染的前提下发展经济的认识有待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意识还不强,对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的内涵知之甚少。

三、推进《房山国家生态区建设规划》实施的几点建议

1、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生态、产业协调发展,整体推进。要依托工业园区和功能区,推动新型工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消耗少、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生态节水型工业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严格把好入园区企业排污标准关,加大节能减排和节水力度,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绿色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从工业源头和生产全过程控制工业污染,推广使用通用节水技术和高用水行业重点节水技术,全面提高工业用水效率。要因地制宜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从深山区、浅山区、平原地区的实际出发,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业规模效益。要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依托世界地质公园,结合CSD建设,高起点发展生态旅游,突出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两大主题,构建面向城区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推进可持续发展。

2、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生态人居建设管理水平。要切实加强水环境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继续加强污水治理,完善城镇中心区污水管网,加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已建污水处理厂正常投入使用,做到达标排放。超前研究节水的具体措施,提高中水的利用率。继续加强中小型河道及小流域的综合治理,恢复生态,保护水源地,增加塘坝蓄水量,改善供水条件。要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科学规划并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污染防控,强化保障措施,发挥市民主体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实现增能力、调结构、促减量目标。要强化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加大煤烟、机动车尾气、工业和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力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抓好北部山区行动计划的落实,严厉打击私挖盗采,加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度,科学绿化美化和整治大石河,为改善生态环境和发展生态旅游创造条件。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农村社会事业布局,推广应用新能源,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卫生的管理维护机制,全面推进环境优美镇和文明生态村建设,提升农村整体环境质量。

3、落实完善相关政策,建立长效资金投入机制,保障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国家生态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要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生态涵养发展区协调发展的意见和城南行动计划,用好用足市有关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要完善鼓励发展区域经济、增强财政实力的政策,给生态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要研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政策,引入社会资金,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建设资金投入市场运作机制。要注重工程后续维护管理,研究后续保障资金和完善管理体制,形成长效机制。

4、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生态文化,营造全社会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建设国家生态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区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和自觉行动。要加强创建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生态区创建对建设“三化两区”新房山的重要意义,统一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生态是生存之机,环境是发展之本的价值取向,提高全区上下对创建国家生态区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提高创建工作积极性和参与能力。要注重挖掘培育民间生态文化,开展好文化系列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普及环保生态知识,提高社会生态环境意识,推进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使全区形成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主动参与建设国家生态区的浓厚氛围。要及时宣传生态区建设的进度,树立创建先进典型,调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区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5、加强统筹协调,严格依法管理,推进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细化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联动,建立领导有力、责任明确、措施具体、运转协调、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考核制度,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加强对工程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实现。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及北京市有关法规,处理好建设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各行政执法机关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执法到位,使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受到及时应有的追究,确保国家生态区建设规划顺利实施。

6、加强《规划》实施的评估。定期对《规划》实施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根据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研究调整实施《规划》的具体措施,确保《规划》的实施与建设“三化两区”的目标相一致。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