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房山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6-03-03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当前,我区正处在新的历史转折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对我区承接首都核心功能,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推进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近期,围绕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我们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工作,紧紧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不断深化内涵、创新机制,注重多元投入,抓基地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壮龙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和农业功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今年三季度,全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4864元,同比增长10.3%,增幅位列全市山区区县第一。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思想认识不断深化
  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19个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房山区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的领导、指挥、协调等工作,确保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有目标、有任务、有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加强工作指导,以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布局。
  (二)注重政策引导,主导产业日益壮大
  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紧紧围绕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题,通过财政、税收等政策引导,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优势产业比重,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引导主导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截至目前,全区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其中食用菌产业栽培面积规模位居全市首位;高端葡萄酒产业种植葡萄1.3万亩,累计签约酒庄33家,在今年的德国葡萄酒大赛中,房山酒庄葡萄酒产区获得1金2银的好成绩,在亚洲葡萄酒大赛上,再次获得2金1银的佳绩。通过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农业产业内部结构较好的实现了优化、提质、增效。围绕食用菌、葡萄酒等主导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领域,加强产业间横向、纵向联系,打造种养业循环经济都市型现代农业。
  (三)加强科技合作,科技支撑逐步增强
  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立足本地现代农业发展对科技的实际需求,积极与知名农业科研院校、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途径,增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通过实施一批农业科技项目和举措,搭建了移动农网信息平台,实现了信息化应用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业信息传播难的问题;通过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全区选拔全科农技员、首席专家负责制、岗位技术指导员包村联户责任制、岗位技术指导员考核和培训制度、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强了农技员的自身素质和为农服务水平。
  (四)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农业生态休闲服务功能全面强化
  为打造北京西南绿色生态屏障,我区实施了平原造林、山区绿化、生态治河等多项生态治理工程,不断强化山区的生态涵养功能。2012年至2014年,全区共完成平原造林13.8万亩,全区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一批重点绿化造林工程,有效减少了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高标准实施了小清河、刺猬河、吴店河、大石河等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154.55公里。大力加快山区转型工作,不断推进沟域经济建设,蒲洼“京郊小西藏”、南窖燕山绿谷·丰饶之角、张坊仙栖谷、韩村河上方花海和周口店幽岚山等5条市级沟域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重点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山区正在成为都市休闲品牌的特色。构建景观农田布局,形成了长沟“水岸花田”、韩村河“天开花海”、周口店“迎风花谷”等一批景观亮点。以长沟向日葵园、琉璃河贾河梨园等为代表的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农游结合”实现了农业项目、农业产品、农村资源与旅游业的融合对接,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2014年,全区观光休闲、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收入2.5亿元。
  (五)农业品牌建设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序开展
  我区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着力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现有农字号商标中有全国驰名商标1件,北京市著名商标8件。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组织农业资源参与市场竞争,引导广大农民进入市场,全区加工、休闲、流通、种养等各类农业企业累计达到305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7家。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20家,其中国家级专业合作社11家,市级示范社14家。“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等方式推动了产加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截止2014年底,全区农业企业资产总额65.8亿元,产值46.2亿元。
  (六)大力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以提高农产品安全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区已建成市级标准化基地51家,区级标准化基地195家。399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全区共有绿色食品认证基地1家、有机食品认证基地9家,“三品”认证规模及覆盖率居全市前列。目前,全区已构建了区、乡镇、基地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同时,强化了制度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宣传、严把动植物防疫关口等综合措施。今年,我区被农业部列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与先进地区、与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集中表现在:
  (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经济效益较低,农田基础设施还不太完善,不同程度地存在土质变差、水利设施不足等问题。近几年,尽管都市型现代农业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和小型水利资金的扶持下实施改水、改土,但因为投资不足,建设标准偏低,与高标准农田仍存在不少的差距。
  (二)都市型现代农业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由于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协作机制尚显松散,各级部门对都市型现代农业政策、资金倾斜等措施未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与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相比仍显滞后。
  (三)政策扶持还需进一步加强
  随着我区特色农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如酒庄葡萄酒产业,将有更多的产品进入市场,但受现行政策的制约,目前我区酒庄葡萄酒生产许可证办理进展缓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酒庄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政策支撑,整合资源
  一是积极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争取各项政策,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纳入我区农业工作的中心任务。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前提下,统筹各级项目和资金,加大对都市型现代农业倾斜支持,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尽快实现积聚示范效应。二是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深入研究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占地以及土地流转问题,努力解决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
  (二)加强指导,强化发展
  通过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努力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加快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一是进一步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重点针对都市型现代农业农民合作社规模偏小、功能薄弱等问题,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二是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强化品牌创建、产业经营和科学管理,引导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信贷、技术、培训、销售等服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提高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竞争力。
  (三)广泛调研,创新机制
  加大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调研,总结各地成功发展模式和机制,加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出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强化对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中介组织的市场运作能力和企业的承接对接功能,在统一规划下适当引入竞争机制,探索建立多渠道的投资模式,逐步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四)规划引领,强化合作
  一要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总体规划,加快产业转型、农业结构调整。二要加强区域合作。继续扩大与周边市、县合作领域和规模,强化京冀产业项目对接与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三要完善发展机制。在产业对接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促进全方面合作顺利开展。
 (五)挖掘潜力,拓展空间
  一是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发展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进一步适应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二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大力发展如中粮智慧农场等规模大、等级高的农业企业发展力度,吸引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六)提升价值,农游结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我区特色产业,尤其是酒庄葡萄酒产业,进一步提升我区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二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加快我区酒庄葡萄酒生产许可证的办理速度。三是加大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相结合,不断做大做强我区特色农产品产业。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