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山新城建设管理工作的调查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06-03-23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对城市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加,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跟许多发展中城市一样,在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的同时,城市管理相对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建设效益的发挥,阻碍了城市化总体水平的提高。如何以改革的思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新型的城市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房山新城建设与管理的现状

从全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总体情况看: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新定位,完成了房山新城总体规划、良乡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燕房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组织编制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项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从我区城市规划建设的实际出发,积极着手房山区地理信息系统和城建档案馆的启动和筹建工作以加快房山新城信息化建设进程。城乡规划体系基本成型,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区、乡两级加大投资力度,进行市政道路、供水、排水、绿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物质载体和支撑平台。城市管理日益受到重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日益关心城市管理,不断推进和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使城市管理进一步改善。综合执法能力不断增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组成了城管、工商、规划、市政、公安、交通局、交通支队、当地政府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科学、可持续的发展观,高度重视房山新城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房山新城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主要道路、大街、公园等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二是区政府认真贯彻了《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容貌、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观,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是群众关心的公共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过境车辆超限、超载、遗撒、扬尘、污染等随着综合整治和京周路及其他路段的改造完成,有了很大的改善。

四是通过狠抓“创建首都文明区,建设文明新房山”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人民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道德观念进一步提高和增强。这些都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提高了我区的整体形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城市管理工作力度逐渐加大,成效不断扩大,但是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我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划滞后,标准不高。目前,房、良两个城市只有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还未获得批复,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体系还没有形成,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城市建设和发展进程。由于规划的“龙头”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十多年以来,城市建设就“项目”论“项目”而在城市特点方面缺乏理性研究,使我市建设缺乏超前意识、形象意识和商品意识,出现了“旧城不旧,新城不新,既不传统,又不现代”的现状。

(二)城管体制不顺,权责不清,尚未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城市管理体制不顺,条块不协调,责权还不够清晰。我区城管体制繁锁复杂,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条块纵横交错,政出多门,说起来是齐抓共管,实际是关系松散,职责交叉,各自为战,科学长效的管理体制尚未建立,形不成整体的城管合力。

(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功能不健全。与新城整体形象相关的道路、交通设施、环卫设施、垃圾、污水处理、农贸市场、停车场、文化体育、会议中心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完备、不健全,滞后于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造成了城市市容不洁,公共秩序混乱。

(四)城管部门经常化、规范化管理不到位。致使占道经商,乱倒垃圾、违章建筑、破坏绿地、户外广告和非法小广告等现象长期得不到彻底整治,严重损害了市容市貌。

(五)监督和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与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行政、舆论、公众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机制还不健全,还没有纳入城市的管理体系,一些部门的职能作用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程度还不够,没有发挥社区、居家委会管理小区的作用。公民的文明道德意识、环境卫生意识比较差,一些不良行为和违规现象还比较严重。

三、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主要问题和不足,结合调研和归纳方方面面的意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完善城市规划体系的研究编制和审批工作。比较超前完善的城市规划体系,是建设高标准城市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我们要按照新的功能定位,在现在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房山新城规划和控规的研究编制和上报批复工作。按照建设高标准新城的目标和标准,深入研究重大项目的建设布局、功能定位和城市特色。强化各类专项规划的论证、编制和上报,争取早日批复。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快健全和完善各项环境卫生、广告等设施建设的规划编制。同时要加强执行规划的监督管理,建立规划执法检查制度、跟踪评价制、重大规划公式制,切实维护规划的法律效力。

(二)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健全和完善责任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力度。一是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晰城管与其他管理部门的职责权限。上下部门之间,与横向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要制定健全一套明确的程序加以衔接与协调,协调发挥出最高的效能。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要建立密切的互为及时的沟通、通报制度,使之能密切合作又分工明确。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将管理工作的重点转到强化日常管理上来,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由经验管理向法律管理转变,由制约管理向服务管理转变。二是标本兼治,加强监管,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和监督机制。建立实现城市长效管理的社会参与机制和监督机制。在监督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通过宣传教育及各类公益活动,逐步使市民形成自主管理、自我规范的良好习惯、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公民听政、新闻舆论曝光等方式,对政府的城市管理工作和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实施有效的监督。三是完善设施,规范就业,建立城市长效管理的投入机制。主要地区留足停车场所,大力扶持公交,适量发展区内出租车,要制定限制人力车、逐步取缔“摩的”的具体办法;完善城区交通标志标线,实行车辆归场归点停放;要对“三修”行业、饮食店、冷饮摊、自发市场等易污染环境行业的店面实行规划布点,有的还要实行集中经营;规范就业方式(如规范黑车、自发农贸市场等),引导统一就业;做到“疏”“堵”结合,有“堵”有“疏”。四是建章建制,统筹协调,健全城市管理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我区城市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使城市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尽快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界定、公布我区城市化管理的地域及范围,由政府牵头,定期召开城市管理相关单位联席会,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新发现的问题;协调城管与相关部门职能的细化、认定;解决城管执法过程的保障问题,提高城市管理的科技含量,在资源上实现与公安、交警、社区等现有资源共享。

(三)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创造良好的环境秩序。有关城市管理部门要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一是有关部门要建立长期的联合执法制度,紧密配合,严格执法或打击违法行为。二是建立长效的执法机制。确保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全天候管理和管理到位、执法到位。三是加强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公园、道路市场、医院、商场、张贴户外广告等重点地区的执法力度,保证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环境秩序。四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厉查处无照经营、乱摆摊点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加强交通管理、突出整治道路停车秩序,查处违章行驶,取缔非法运营。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发展承载力。一是广辟资金渠道,抓住市政府加大郊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同时,采取多种投融资方式,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二是加快城市道路、停车场、集贸市场、公共交通和环卫设施等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垃圾消纳厂处理能力。三是进一步贯彻《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卫设施建设定额指标》,结合实际,将配套环卫设施纳入新建居民小区或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遵循“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交付使用”的规定,切实保证城市环卫设施的落实。四是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坚持实事求是、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统筹兼顾、保持稳定的原则,在充分合理考虑群众利益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五是加快良乡文化体育中心的规划和筹建工作,确保年内启动。

(五)健全和完善公民文明道德规范,提高公民遵纪守法意识,树立公民文明卫生环境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首都市民文明公约》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规范卫生行为,创建文明房山新城”的观念。按照“实施纲要”和“文明公约”,结合房山新城实际建立健全适合房山特点可操作性的公民文明卫生道德规范、分层建立公民卫生公约、文明公约等,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公民树立讲文明道德,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其逐步形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在重点地区、社区街道、商贸繁华区域开展专题宣传或设置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环境。并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和活动,把公约落实到机关、社区、学校、商店、医院等场所,做到人人皆知。广泛发动群众,自觉树立和维护文明形象,揭露、批评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教育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文明言行做起,自觉遵纪守法,使群众在参与中不断受到教育,进一步提高公民参与环境的责任感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总之,城市建设和管理是一个大课题,它涉及的问题还有很多。涉及面宽,问题的研究也还不够全面、细致。但需要指出的是区政府在近年来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大了力度,增加了投入,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我们深信,通过三年全区上下的艰苦努力,我区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一个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品位城市风格,整洁优美的“和谐新房山”会展现在人们面前。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