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8日在房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孙 强

来源: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是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落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这一重要机遇,以推动人大制度在我区的具体实践为工作主线,以助推全面转型发展和实现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力落实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工作,积极作为,确保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深入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要求,优化提升发展空间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实现资源更优配置的必然要求。为落实好市、区委“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常委会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主动作为。一是聚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多次对西潞、城关、长阳等乡镇的拆违现场及青龙湖、周口店等乡镇的环境建设现场进行视察,强调要在坚决拆除历史违法建设的同时,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严格执法,积极应对,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工作。代表们也表示要主动宣传、积极参与,全力助推我区优化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转型。二是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听取和审议了我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我区国土资源管理情况的汇报,开展了对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建设等工作的一系列视察和调研。结合我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建议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变事后监督为实时处理,做到真抓、真管、真执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治理成果与保护措施,促进我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三是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常委会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部署,深入分析相关人大代表的具体情况,号召代表“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从自身做起,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并组织相关企业代表到邢台产业园考察,为代表所在企业搭建疏解平台,助推疏解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入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试点工作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要求,以及市、区委的安排部署,召开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了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并根据主任提名,在第五次常委会上任命了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为区监察委员会全面履行职权、积累试点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需求,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点开展了监督,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围绕产业转型开展监督,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后劲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型是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常委会以此为着力点,积极促进我区转型发展“破局”。一是高度关注经济发展动态。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报告,着力推进我区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有效投资占比,充分发挥好投资对补短板、惠民生、促转型的重要作用。二是高度关注旅游产业提升。针对我区旅游产业大而不强、优势不够突出的现状,开展了对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建议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加强区域合作,升级产业要素,增强旅游与文化、生态等业态的有机结合,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我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三是高度关注农村地区发展。以落实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重点,听取和审议了我区种植业生态休闲园区创建情况的报告,建议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培养、提升经营水平,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为重点,对我区红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着力推进我区抓住发展机遇,增强产业竞争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三农”问题有效解决。
    (二)围绕民生改善开展监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常委会努力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实事,以良好的工作实效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努力提升文化教育发展水平。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需要,听取和审议良乡高教园区建设情况报告,督促高教园区深化政、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升高校人才、技术等要素对区域发展的贡献率。对我区文化活动、文物保护等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专业管理水平和文化设施使用率,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努力保障医改工作顺利实施。医疗改革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我区落实北京市医改新方案过程中,常委会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这一热点问题开展了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医改运行情况,推进医改工作有序落实,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三是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生活福祉。围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对我区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针对棚改工作的重点难点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了棚改工作进程。围绕我区低收入增收情况,听取了区政府的专项工作汇报,并就低收入村发展和低收入户增收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了专项调研,确保低收入增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围绕做好老龄工作,对我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重点调研,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开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常委会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强法律监督,保障和促进行政、审判、检察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是加强法律落实情况监督。常委会把执法检查作为推动法律实施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对《律师法》《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代表们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确保落实,彰显法律法规的价值和权威。二是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听取区检察院司法改革试点及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的汇报,对区法院司法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司法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增强目标意识、规范审务工作、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推进了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常委会认真落实《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信息研判,把握特点规律。一年来,共接到来信53封、来电69次,接待来访10批18人次,转交领导批办信访13件,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办理工作,依法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依法履职,科学决策,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常委会根据区委决定和工作需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坚持把区委的决策主张依法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把区委推荐的人选依法任命为地方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公共财政稳健运行
    常委会高度重视财政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等报告,对财政决算、预算调整做出了决议,督促政府加强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决定重大事项过程中,为增强预算的科学性、严肃性,常委会围绕预算执行及收支情况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并组织代表参与了科技计划和科技创新两个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围绕项目相关性、绩效指标落实等内容进行了跟踪。为落实好常委会决议,开展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区政府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台账,对涉及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并在第八次常委会上报告了整改落实情况,推动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投资超预算等四大类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夯实国家机关工作基础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做好任免工作。2017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9人次。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41名任职同志在常委会上向宪法宣誓,督促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恪尽职守,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奠定了工作基础。
    四、保障服务,紧密联系,切实尊重和体现人大代表主体地位
    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增强了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实效性。
    (一)强化制度完善,推进代表活动规范化
    常委会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努力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一是健全代表活动机制。为便于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组建了5个专业代表小组和14个区域代表小组,规范了活动要求、活动内容。各小组围绕社区建设等主题开展了活动,为做好常委会、专委会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专委会工作职责,为开展专业性较强的代表活动打牢了制度基础。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制度,不断完善代表履职通报制度,为提升代表工作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健全代表联系方式。进一步深化常委会委员、代表、群众的联系工作,针对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开展了专项调研,着力提高联系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履职实效性
    常委会切实加强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夯实代表履职基础。一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针对新一届代表的具体情况,组织开展了对区、乡镇两级代表的业务培训,邀请相关领导、专家针对代表履职进行了详细讲解,着力提升新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服务代表知情知政。依托代表小组集中开展代表年中活动,传达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通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工作情况,确保代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三是拓展代表履职渠道。组织代表参与区法院、区检察院的行政案件庭审旁听、明察暗访等一系列活动,参加市、区两级统计部门开放日活动,遴选近20名代表分别作为区检察院、区城管执法局、区质监局的特邀监督员,进一步拓展了代表履职新渠道。
    此外,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选举产生了42名房山区出席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依法做好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完成了6名代表的补选任务。
    (三)强化措施落实,确保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努力保障议案建议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分别成立了议案和建议办理监督检查小组,强化了常委会领导牵头、专委会分类监督、代表联络室协调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促进了办理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出台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把议案建议的监督检查与听取工作报告相结合,使议案建议的监督检查融入常委会其他监督工作中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检查工作的整体效能。针对部分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情况,采取召开督办会议、实地视察等方式进行了二次督办,促进了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跨年跟踪。对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基金小镇等金融产业发展的议案办理工作开展跟踪检查,推动区政府大力支持技术创新、互联网金融、基金产业发展,努力使议案办理转化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成果。
    区政府对议案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两项议案中,关于“加大减煤换煤工作力度,实施严格的煤改电、煤改气计划,加快燃煤锅炉改造,到2017年底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的议案,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了《2017年房山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实施。关于“实施特色小镇试点建设,加强产城融合,完善基础设施”的议案,区政府编制完成《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从破解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制约因素入手,在产业、政策、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先扶持特色小镇发展。第九次常委会专门听取了两项议案落实情况报告,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137件建议中,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6.4%,代表建议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推进或落实。尽管整体办理情况相比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所提升,但是也存在部分承办单位重视不够、办理不力的情况,需要承办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办理力度。
    五、严格标准,开拓创新,着力提升常委会及其机关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常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注重加强党的建设
    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主动谋划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深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严格执行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报告工作,及时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成立区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党组及成员责任清单,坚持党组书记与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专题学习、法制讲座、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做到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
    (二)注重加强平台建设
    搭建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完善机关学习交流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开展“人人讲学”“人人说法”活动,努力打造愿学爱学、学以致用的良好环境。搭建信息平台,坚持信息技术与人大工作有机融合,用科技手段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改版上线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设立房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增加《房山人大》出刊密度,进一步加大了人大依法履职的深层次宣传,扩大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注重加强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和机关工作制度,出台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推进了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立专委会工作规则,发挥专委会协助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重要作用。完善和修订了议案建议办理办法、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等8项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行公务出行审批、工作考勤等制度,机关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四)注重加强联系指导
    认真贯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决策部署,加强与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工作交流和工作协同,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规范乡镇代表小组的组建和代表活动,将区代表纳入乡镇代表小组中,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增强全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各位代表,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是在区委领导下,常委会委员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街道乡镇人大和全区人民信任、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向全区人大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府一委两院”和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还有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方式仍需改进,监督实效有待增强;联系和服务代表的方式仍需拓展,议案建议督促检查力度有待加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仍需加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等。这些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奋斗目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新的党建总要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既令人振奋更催人奋进,也为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区委八届五次全会,认真总结了2017年工作,准确判断了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18年各项任务,提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面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对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征程,不断满足房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全区转型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领导下,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做出的决议决定,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和坚定不移的履职责任感,扎实推进人大制度在我区的广泛深入实践,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加强监督工作
    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任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持开展监督工作与决定重大事项相结合,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就监督中发现的事关全局、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行使决定权,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完善跟踪监督和落实反馈工作制度,建立监督事项的事后评价机制,适时对监督动态进行公开。推动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常态化运行。
    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强对财政预决算情况的监督,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打造阳光财政,对我区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推进我区经济健康发展。听取我区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情况的汇报,对我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视察,加大对农村环境脏乱问题的监督力度,提升我区整体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对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监督,巩固工作成果。听取和审议我区医疗改革、民政低保、河道治理维护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棚户区改造及安居工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燕房线建设和运行、少数民族村发展、低收入村和低收入户增收、民办医院、学校及文化设施开放等情况进行视察,高度关注我区社区卫生建设、中医药发展、文物保护与修缮等工作,加强对我区文化资源的研究利用,促进我区社会事业发展。听取区检察院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情况的汇报,开展对我区“七五普法”、区法院执行局及速裁庭相关工作的调研,跟踪监督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公正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代表对我区执行《动物防疫法》《安全生产法》《森林防火条例》《宗教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强化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
    第二,以发挥代表作用为主线加强代表工作
    创新代表履职激励措施。着力开发代表履职管理系统,建立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区八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推进代表接受选民监督。以代表小组为载体,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代表知情知政。创新代表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拓展代表知识面。
    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落实常委会《关于议案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办法》,改进交办、督办等环节。深入实施代表建议“双签制”,在答复代表和建议办结后分别统计代表满意率,同时,加强与政府的协调沟通,改进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有效避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
    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拓宽和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和内容,健全市、区、乡三级代表联系网络平台,改进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重要作用。
    加强对乡镇人大的联系和指导。扩大乡镇人大代表对区人大工作参与度,建立乡镇人大代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议题监督和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工作机制;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开展交流学习,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第三,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注重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始终注重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及市、区相关规定,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始终注重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机关干部在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下把握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业务培训,依托“人人讲学”“人人说法”等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工作素质。
    始终注重队伍建设。抓班子带队伍,进一步激发人大干部的工作活力,增强人大工作的价值认同感和人大干部的发展空间感,强化有奔头、有干劲,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快速推进的大格局下,我区的发展任务重大而紧迫,人民群众的期待殷切而厚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凝聚全区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征程、创造房山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