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关于北京市房山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6日在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京市房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光明

来源: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房山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 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 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郭金龙书记、王安顺市长房山调研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适应新常态、加快新转型、推动新发展”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区域、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积极研究战略新定位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呈现新局面,区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年初制定的各项主要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控,区域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一是经济运行平稳增长。面对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大实体经济帮扶力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69.7亿元,实际增长6.6%。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50亿元,增长7%左右。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08.2亿元,下降19.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0.02亿元,增长9.7%。预计全年完成各项税收247亿元,增长22%。
  二是投资规模稳步扩张。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30亿元左右,增长5%。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投资完成239亿元,同比增长1.5%,占投资总量的 50.7%;工业投资完成41.1 亿元,同比增长23.9%;基础设施投资完成88.4亿元,同比下降20.7%。
  三是消费市场保持繁荣。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实施扩大消费的综合性政策。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完成230亿元,增长8.6%。其中,零售业呈快速增长趋势,实现零售额178 亿元,同比增长8.6%。首创奥特莱斯和中粮万科半岛广场实现零售额13.7亿元,实现税收2700多万元。
  (二)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三次产业结构为2.4:53.6:44。服务业量质齐升,旅游业预计全年可接待游客 7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亿元,分别增长8.8%和6%。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24亿元左右。农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成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单位之一。
  二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落户良乡高教园区,优客工场、创新谷等双创项目顺利签约并有序推进。中细软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园、房山超级蜂巢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科技创新的集聚效应正在加速形成。设立1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2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前孵化基金,重点投向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创业企业,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做大做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有36家企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9家。
  三是金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北京基金小镇入驻长沟镇,目前国开金融、柒壹投资等34家基金已经落地,基金规模已过千亿,另有50多家企业提出入驻意向。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正式揭牌。全区目前已有银行、保险、证券、交易所、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各类机构近40家。截至11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29.5亿元,同比增长6%,人民币贷款余额334.4 亿元,同比降低 7.8%。恒通赛木、韩建河山管业成功上市。新设立2 家小贷公司,截至目前全区共有7家小额贷款公司。截止11月底,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增担保487笔,新增担保金额49.83亿元。北京人、翱源公司共为企业融资新增笔数35笔,新增融资金额9.79亿元。要素市场方面,北京石油交易所2015年累计交易额达到2.68万亿元,同比增长6.56 倍。北京粮油交易所正在与全国供销总社对接,计划进行股权重组。
  四是重点功能区建设带动能量不断释放。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已入驻19家企业,其中投产企业7家,投产企业预计总产值154亿元。特别是长安汽车北京公司产能达到 17.4万辆,实现税收12.4 亿元。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共建成投产项目52 个,其中,中石化投资建成重点项目46 个,社会投资建成项目6个。CSD 核心区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首开双子座大厦同步招商进展顺利,绿地启航、中核科技产业园、长阳航天城、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清华科创慧谷(长阳)科技园项目积极推进。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成功举办,吸引国内外游客20余万人。世界地质公园北京文化硅谷、云居寺文化景区项目有序推进。公园为保护生态环境与地质遗迹、促进园区内产业转型与发展,提升景区品位与市民素质等方面日益呈现出较好的综合效益,为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农业生态谷中粮智慧农场投入运营,全方位打造一站式生态产业链条,先进技术走在国内科技农业发展前列。
  (三)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以“率先垂范、扎实推进、协同共享”为发展准则,主动推进与京保石发展轴上城市的合作对接,与保定、涿州、沙河等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旅游环保、生态建设等领域创新合作,积极推动京保石发展轴联动发展。
  二是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制定出台《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 切实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累计清退石板厂、非法储油储气等低端企业3700余家,无证无照低端产业清退任务年底前基本完成。2015年市下达我区的落后产能退出任务为43家,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三是承接工作稳步推进。加快“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步伐,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承接高端优质资源的工作方案,以最快节奏、最优质量积极吸引首都城六区高端优质产业资源入区发展,加强资源共享,带动辐射周边地区。高端产业方面,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运营在即,已有干细胞转化基地、云端智能机器人等九个项目签署落地协议。高校方面,北京中医药大学新入驻良乡高教园区,截至目前良乡高教园区在校学生 3万多人。北京工商大学到2017年本科部全部迁入良乡校区,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医疗卫生方面,武警医院长阳分院主体结构基本完工。
  四是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房山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切实加大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研究起草《共建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行动计划》、《房山区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实施意见》、《房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支持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制定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规划,加快实施房山区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加快推动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行政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落实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深入推进,承接市级下放审批事项10项,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111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圆满完成了《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年度工作安排》下达的各项任务。农村改革扎实有序。研究制定《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意见》,大力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已完成453个村的改革任务;出台《房山区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四)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一是节能减排深入推进。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对我区的年度节能和减排目标考核。预计全年万元GDP能耗控制在1.65吨标煤左右。
  二是生态建设步伐加快。第二阶段中小河道治理防洪工程基本完成,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河道治理总投资达44亿元。实施平原造林2.3 万亩,青龙湖森林公园一期工程、长沟湿地公园纳入平原造林支持政策,项目总投资约10.7 亿元。青龙湖森林公园建设积极推进,长沟湿地公园绿化工程主体已完工,并申报国家级泉水湿地公园,现已列为试点工程。
  三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指标。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465蒸吨。新增71辆LNG清洁能源公交车和20辆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是居民收入继续增加。预计全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78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690元,增长10%。
  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预计全年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3.56%。
  三是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五险”参保工作稳步推进,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市级扩面征缴指标任务,各类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四是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山区人口迁移二期项目、阎村安置项目和青龙湖安置项目已经基本竣工,良乡安置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五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黄城根小学、北京十二中等分校正式开学,全区教育质量稳居郊区前列。房山区良乡医院外科综合楼开工建设,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监督所建设工程主体工程及室内外装修已全部完工,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完工,体育中心二期投入使用,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六是人口调控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加大人口调控工作力度,建立乡镇(街道)财政资金与人口调控挂钩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和属地责任,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加大违法经营整治、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房屋出租管理等多项措施手段,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调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根据人口抽样调查统计初步数据,我区常住人口(预计)为104.5万人,完成市下达的人口调控任务。
  2015 年,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单位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一是经过积极申报,我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二是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认真制定《房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开展46项前期课题研究和50余项专项规划编制。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功能区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各有关部门座谈会,认真听取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和市级对接,扎实推进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强化投资调控调度。积极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加快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功能园区和社会民生等工程建设,确保投资持续增长。四是积极争取市级资金和项目支持。全年共争取市发改委资金22.6亿元,有力推动我区52个项目的建设。五是做大区域融资平台。房山城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为山区人口搬迁、小清河二期治理、中小河道治理等工程累计融资 52.2亿元。六是全面贯彻市、区委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人口调控统筹工作。七是积极推进节能减碳。完成市政府对我区2014年度节能目标的考核,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完成2014年度压减燃煤任务考核工作。八是继续加强价格和收费监管。认真开展重点行业市场价格监管和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做好价格举报处理和价格鉴定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价格秩序稳定。
  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首都调整城市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环境,全区上下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房山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好地转型发展。
  (一)面临的形势
  2016 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房山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我区发挥“内承外联”桥头堡作用搭建了平台,有助于推动房山实现全面转型;二是国家稳增长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加强供给侧和需求侧管理的政策措施,为房山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三是首都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有助于房山更好地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高端要素资源,全面提升新城建设水平;四是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为我区打造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建设将为城乡统筹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施;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深入推进,将有助于保护和提升房山优质生态资源,全面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水平,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和自身因素的双重挑战:从外部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首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加大;从自身看,我区产业结构欠优、服务业占比较低、高精尖产业仍在加速培育,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仍是制约性短板,生态环境建设和维育力度仍需提升。
  (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围绕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总目标、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两大功能定位,继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承接首都核心功能,继续大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继续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承接提升和疏解退出步伐,继续大力强化生态文明,筑牢首都西南屏障,继续大力增进民生福祉,科学调控人口规模,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全面提升“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水平,为“十三五”时期房山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三)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预期安排
  按照“积极稳妥、留有余地”原则,2016年主要指标预期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亿元。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万元GDP能耗控制在1.65吨标煤以下。
  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下降率完成市下达指标。
  大气主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  )浓度下降率完成市下达2.5指标。
  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及措施
  围绕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促进全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机遇迎挑战,加快承接疏解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
  积极主动承接高端资源和项目。结合中心城功能疏解和重点功能区发展定位,加快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了解中心城区的疏解需求,有针对性的谋划项目对接和引进,吸引服务型、研发类目标企业落户。力争承接一批中心城区转移的高端企业和总部型企业项目、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资源入驻,加速构建全区“高精尖”产业布局。
  调整疏解低端产业,加快产业腾退转移。通过充分利用市、区两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明确区内需要疏解的企业名单,加快转移疏解低端产业和制造业一般生产环节,切实将低端产业疏解出去,为承接高端产业腾出空间。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发挥京保石桥头堡引领作用,以交通、产业、生态、旅游等领域为重点,推动规划对接和一体化发展。在交通建设上,积极推动轨道交通、跨界公路、高速公路联络线建设上升到省市级层面,全面消除跨区域“瓶颈路、断头路”。在产业发展上,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支点,撬动旅游、规划、生态等一体化发展,争取在产业发展上逐步形成分工合作的产业链条。在生态建设上,探索建立一体化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共同推进生态保护,共同谋划建设环首都国家公园和森林公园,共同保护拒马河等流域生态环境。
  (二)促创新调结构,全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强化科技创新。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推创新,通过加强人才、技术、资本融合,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发展模式,引导区内创新创业型企业集群式发展。长良组团依托高教园区智力集聚优势,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发展集群;窦店组团以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为中心,着力打造新材料研发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优客工场”、“创新谷”等孵化器项目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建设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园。做好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及工程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加快重点功能区及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步伐。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紧围绕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新定位,加快发展金融、高端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总部楼宇经济、电子商务、健康医疗养老等新业态,提升旅游、房地产、建筑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突出抓好北京基金小镇建设,高水平编制好总体规划,合理安排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积极引导、承接优质基金和相关机构入驻;加快推动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金融创新平台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北京石油交易所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粮油交易所股权重组工作。加快云居寺文化景区手续办理,力争开工建设,加快北京文化硅谷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如期投入运营。
  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全面提升五大重点功能区发展水平,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长安汽车提升改造工程,推进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石化基地全力抓好30 万吨润滑油搬迁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CSD 市级商贸服务产业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农业生态谷项目建设。
  (三)优生态美环境,着力提升生态宜居建设水平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平原造林、中小河道治理、绿道建设等项目,加快环首都西南部国家公园、青龙湖森林公园、长沟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打造山水生态绿色景观,全方位提升我区生态环境。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秩序整治,不断提升市容景观。
  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持续强化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平房煤改电、老旧机动车淘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等重点任务。强化对燕山石化、水泥企业、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监督,确保治污设施稳定发挥减排效益。
  推进压减燃煤工作。积极落实《房山区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实施煤改电、煤改气2.3万户,完成10万吨减煤换煤任务。充分发挥区压煤办职责,不断强化统筹推进、跟踪督导力度,进一步完善行业主责、属地配合工作机制,强化量化目标倒逼和任务督办推进机制,有序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燃煤设施退出和清洁改造,深入开展压减燃煤工作,有效改善大气质量。
  (四)重统筹促融合,持续夯实全区发展基础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以道路、水、能源供应和信息化设施为重点,全面提升区域承载能力和城市运行效率。加快构建新城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全方位交通网络体系,加快连接北京新机场通道搭建,完善与中心城区连接快速通道建设,加强与周边市、区、县的交通联系,充分发挥我区在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枢纽作用。推进水资源环境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南水北调良乡水厂工程,保障安全可靠供水。完成房山区污泥处置工程建设,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理。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普安屯、张坊镇、燕山110KVA 变电站和窦店镇中心区东区供热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宽带网络、信息平台、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便捷、高效智慧城市应用和管理体系。
  构筑新型城镇化体系。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建设为契机,高水平编制建设方案,探索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绿色低碳城镇化和城镇化投融资机制等新经验。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重点实施城关中心区、河北中心区、拱辰渔儿沟、长阳黄管屯和琉璃河中心区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创新城乡一体化建设模式,重点推进与中海集团合作打造新型城镇化良乡示范区、与华夏幸福基业合作建设张坊运动休闲小镇、与国开东方合作打造青龙湖国际文化生态创新区等项目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动特色小城镇发展,充分利用长沟、河北、大石窝等重点小城镇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宜居新城。继续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重点抓好西潞街道“北五村”改造等项目。
  强化人口规模调控。一是坚决退出低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力整治环境,严控人口无序增长与聚集,坚守人口规模调控“红线”。加强与保定等联动发展,助力中心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二是全力做好中心区人口承接。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匹配”,制定财税、工商、就业等配套政策,大力吸引中心城区产业和人才。加强同中心城区对接,做好有效承接。三是提升人口管理水平。坚持“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强化责任落实和考核奖惩机制,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提升人口监测水平。
  (五)抓供给促需求,持续提升经济增长动力
  强化投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京良路西段等进京通道前期工作,抓好昊天大街工程、石夏路东延线、丁东路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基本完成山区人口迁移工程建设,有序开展第二批山区百姓迁移安置和保障工作推进。项目单位、区直部门和拆迁涉及乡镇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攻克难点,全力推进拆迁工作。
  着力提高投资效率。对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土地拆迁、融资等问题,加强协调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取消审批重复环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与市发改委沟通协调,争取更多市政府资金支持我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增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传统商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创新促销方式。加快商业设施建设,启动首创奥莱二期,建成胜茂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加快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社区商业综合体、社区便利示范店,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商业网点建设,加快农村商贸中心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支持鼓励高端要素市场培育发展,加快公共交易平台建设,开展交易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多渠道保障资金。积极引进和扩大社会投资,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体制机制,通过私募股权、产业基金、PPP等多种融资模式,合理选取试点,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棚户区改造、文化等重点领域建设。做好房山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管理和运作,切实发挥引导基金的杠杆放大作用。
  (六)惠民生促和谐,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充分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确保城镇登记失业再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面参保。
  扎实推进公共事业发展。着力引进高端公共服务资源。大力推动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绿化等功能性配套设施,打造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环境优美、温馨舒适的宜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继续落实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点镇、新城幼儿园建设,力促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房山校区、山区人口迁移集中安置地万紫学校、实验中学体育馆等工程开工建设。加快良乡医院外科综合楼工程建设进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房山区五个重点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
  着力提高居民收入。积极利用重大项目创造的岗位资源,增加全区劳动力就业机会。完善城乡促进就业管理体系,探索就业管理重心从户籍人口转向常住人口,强化动态管理制度实施,进一步扩大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纳入统一的促进就业体系范围,实行统一城乡就业管理制度,为提高我区居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园,构建“大就业、大创业”工作格局。
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扎实推进法治房山建设。
  (七)抓重点破难点,全面持续深化改革
  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简政举措,提高行政效率,构建服务型政府,建立起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梳理完善现有奖励政策,尽快制定出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策吸引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实行备案管理,其他企业项目全面推行“三联动”和全流程快速审批模式。完善资源要素产出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建立健全“腾笼换鸟”激励倒逼机制。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渠道,探索建立公私合作项目库。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改革试点。我区已被正式列为北京市公共服务领域改革试点, 要借鉴房山区燃气、环卫、公交体制改革有益经验,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以供热、园林、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改革为重点,深入对接社会资本,切实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全面合作,进一步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拓宽政府购买服务渠道,切实为房山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公共服务。
  各位代表,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重要部署,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抓机遇,奋勇争先,创新发展,为全面完成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房山转型发展,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