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关于房山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1月6日在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房山区财政局局长 董凤山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07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区财政工作以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大局,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厉行节约,统筹兼顾,加强财政科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5.96亿元,比上年下降29.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33亿元,增长1%;基金预算收入90.3亿元,下降38.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3亿元。受经济极为运行、“营改增”扩围、房地产交易萎缩等多重因素影响,组织收入压力较大。财政收入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速增长,与宏观经济形势吻合。二是政策调控效果显现,与房地产相关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减收明显。三是基金收入受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减收影响,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四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执行中,市级专项资金下达57.3亿元,市级体制补助资金51亿元,上午结余72.5亿元,预计全年实现财力316.76亿元,其中:公共预算财力161.53亿元,基金预算财力155.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力0.13亿元。

    预计全年财政支出完成252.4亿元,比上年下降12.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亿元,增长1.5%;基金预算支出105.4亿元,下降26.3%。主要支出项目预计完成情况是:教育支出22亿元,增长12.9%;科学技术支出1.1亿元,下降15.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亿元,下降1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亿元,下降14.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8亿元,增长4.9亿元;节能环保支出4.3亿元,下降10.6%;城乡社区支出21.2亿元,增长31.5%;农林水支出23.2亿元,增长2.4%;交通运输支出2.1亿元,下降41.6%;基金支出105.4亿元,下降26.3%。

    总体来看,2014年全区财政实现平稳运行,预计预算结余64.36亿元,其中:公共预算结余14.53亿元,基金预算结余64.36亿元,其中:公共预算结余14.53亿元,基金预算结余49.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0.13亿元。

    (二)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

    1、坚持稳中有进,实现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加大组收工作力度,实现公共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积极争取市级专项57.3亿元,有效缓解区级财政压力。认真落实“营改增”试点改革及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全区改增值税入库1.8亿元。有保有压,重点保障民生事业,全年公共财政民生支出10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严控行政成本,压缩区本级“三公经费”、“行政性经费”预算30%。

    2、坚持民生为先,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筹集资金37.1亿元,推进山区人口迁移、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切实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投入资金18.5亿元,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足额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无保障资金,加大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的福利投入,完善就业保障体系,落实灵活就业、区外交通补贴,促进关矿地区人员就业,上万人次享受补贴。

    加强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投入资金22亿元,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教学办学条件,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水平,重点对葫芦垈中学、大石窝中心校、良乡中心园、加州水郡学校等进行了修缮改造,确保了北京四中长阳校区按时投入使用。投入资金9.8亿元,支持医疗卫生发展。落实城镇医保和新型合作医疗补贴,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促进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投入资金5.2亿元,促进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支持科技项目,实施基层文化站达标工程,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投入6.4亿元,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平安房山”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助推“三农”事业持续发展。投入资金4.1亿元,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支持食用菌产业、高端葡萄酒产业以及沟域经济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近3万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1.1万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维修。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农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项目。提高村级公益金标准,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和农村民主建设,支持环境优美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3、坚持生态区,实现城乡环境有效提升

    保障生态城市建设需求。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平原造林6.3万亩。投入资金14亿元,加快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投入资金4.3亿元,支持节能环保工程,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开展“减煤换煤”、热计量改造、煤改电等节能减排工程。投入资金21.2亿元,加大城乡社区治理,支持城乡环境治理、道路环卫作业、生活垃圾处理,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乡管理服务功能,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推动电动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灯环保出行,持续实施各项市政工程。投入资金10亿元,推动地区发展环境,促进高端要素在房山聚集。

    4、坚持深化改革,实现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完善预算体系,提升预算绩效水平,选取8个预算部门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制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改革,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范围,推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可靠。盘活存量资金,制定《房山区区本级财政性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扩大财政评审范围,评审项目591个,审减资金10.1亿元。加强政府采购科学管理,采购立项337个,节约资金0.3亿元。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部门预算公开增加到49家,公开区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加强政府债务监管,按时偿还2014年政府债务59.5亿元,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2014年预算执行总体平稳,财政在稳定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区财税改革任务艰巨,财政收支平衡矛盾依然突出。从收入来看,财政收入中低增速常态化趋势已经明朗,推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都可能带来减收因素。从支出来看,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城乡统筹、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都需要增加收入,特别是在更高起点上满足民生需求的难度不断加大,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与财政预算管理紧密相关。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北京市有关编制2015年财政预算的要求,结合我区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2015年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参照我区2014年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完成情况,按照“稳定增收、民生优先、统筹发展”的原则,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主要安排请款是: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75.45亿元,比2014年预计完成数增长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9.15亿元,比2014年预计完成数增长8%。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26.3亿元,比2014年预计完成数增长39.9%。

    (二)预计财力情况

    2015年我区预计实现财力317.61亿元,其中:财政收入175.45亿元,各项财力补贴77.8亿元(含提前告知市专项20.6亿元),上年结余64.36亿元。

    (三)财政支出预算安排

    根据财力预计情况,2015年我区财政支出预算安排275.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9.6亿元,增长12.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34.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6亿元,增长18.1%;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40.8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9亿元,增长6.8%。具体支出科目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编制原则,主要安排到以下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5.1亿元,主要用于满足人员公用需求,保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
    2、公共安全支出安排6.3亿元,主要用于确保政法部门履行职责资金需要,维护社会稳定。
    3、教育支出安排2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扩大公办园覆盖水平。
    4、科学技术支出安排0.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科技产业发展,开展基层科普活动。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文体中心建设、改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9.8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项社会保险补贴、促进就业再就业等方面。
    7、医疗医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安排10.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促进卫生体制改革。
    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7.6亿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污水处理等方面。
    9、城乡社区支出安排8亿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与环境卫生维护。
    10、农林水支出安排17.5亿元,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支持都市型现代农业,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等方面。
    1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3.2亿元,主要用于维持交通事业运转,公交改革票价补贴和乡村公路养护。
    12、其他支出安排3.2亿元,主要用于对口帮扶及不可预见的支出。

    基金预算支出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安排到以下科目:

    教育支出1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会出0.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7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137.2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0.1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安排0.08亿元;其他支出0.4亿元。

    我区2015年财政支出预算,主要体现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在确保民生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是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

    三、立足科学发展,确保圆满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

    (一)围绕财政平稳运行,着力提高“收入质量”与“支出效益”

    认真做好增收节支、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减负增效、优化服务,不断扩大税源基础、提升征管水平,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税源动态监控,不断规范非税收征缴,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加大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力度。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和行政成本。持续改善收支结构,重点保障民生事业,确保财政运行平稳。

    (二)围绕公共财政职能,着力推进“民生保障”与“城乡统筹”

    推进公共服务体系更完善,坚持“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政府财力相匹配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机制,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原则,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事业投入,统筹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创新社会管理投入。健全监管网络、深化专项整治,努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持续推进“平安房山”、“法治房山”建设。健全城乡统筹城乡发展机制,拓宽服务农村渠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统筹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三)围绕区域功能定位,着力支持“生态建设”与“经济转型”

    结合首都新的功能定位,把深化“生态宜居新房山”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大环境综合治理,提高基础设施配置,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低碳、宜居的现代化城市,积极承接首都的核心功能。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有利机遇,更好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发展高端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高端产业新区建设。

    (四)围绕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做好“体制创新”与“强化管理”

    逐步建立完善、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深化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快预算执行管理,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育追加,因特殊需要确需追加的要按程序报批。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乡镇、街道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扩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范围。健全财政“大监督”体系,逐步建立“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财政绩效管理机制,增强财政资金的安全性、绩效性。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切实维护财政运行安全。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干在实处,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