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会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1月22日在房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祁红

来源:发布时间:2013-01-09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

    我代表房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七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经济形势、产业转型压力和“7.21”特大自然灾害侵袭,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全面加快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全区经济呈现趋稳回升态势。1-10月,财政收入完成65.9亿元,同比下降24.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2亿元,增长16.1%;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2.7亿元,下降44.2%。区域税收完成146.2亿元,下降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8.1亿元,下降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2%和12.3%。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45亿元,比上年增长7%,年初确定的主要任务目标能够完成。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稳增长,调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投资拉动。深入落实城南行动计划,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大规模高强度态势。投资超亿元项目达到60个,完成投资31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6%。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完成投资115亿元。土地储备投资迎难而上,全年完成50亿元,上市成交210公顷。

    坚持项目带动。深化与央企、大型民企合作,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促成航空材料、云计算等一批高端、高效、高辐射项目落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内在活力得到激发,产业聚集效应显现,吸引了国债登记结算中心、上海村镇银行、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等金融服务业入驻,唯品会电子商务、华亨国际中心等楼宇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坚持创新驱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房山园获得批复,为重点功能区项目引进和高端产业要素集聚提供政策保障。成立智汇城科技创业园和青年创业园,智汇推动创新趋势显现。建立经济信息港,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信息化与工业化呈现融合发展态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50项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1家。

    坚持优化促动。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发展。工业总产值再次突破千亿元,支柱作用持续增强。房地产业主要指标保持大幅增长,建筑建材业实力进一步提升。商贸旅游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8%,旅游业综合收入增长4%。淘汰整合落后产能企业900余家,结束小水泥、石灰、石板开采加工史。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2.2吨标准煤以下。

    坚持破冰推动。创新融资举措,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发行融资债券,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整合各类资源,引进13家投资主体,助推重点功能区和新城建设。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提高贷款支持能力,切实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力破解拆迁瓶颈,妥善解决涉迁群众利益问题,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专项调度,全力破解手续办理瓶颈。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功能区建设快速推进

    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成果显著。中石化投资66个项目中,当年建成投产8项,累计达到29项,累计完成投资71.6亿元,在建和正在开展基础设计的项目13项。石化基地被列为北京市出口加工示范基地。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拓展发展用地空间,基地扩区稳步推进。京西重工开始为奥迪、宝马供货,长安纯电动和常规动力汽车项目、国能锂电池项目竣工投产。

    中央休闲购物区(CSD)建设力度加大。商贸配套设施加快完善,被列入北京现代商贸服务产业实验区。长阳航天城项目签约落地,万科购物中心、首开双子座、拱辰绿地新都会和胜茂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快速推进。

    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首都西南旅游集散中心投入运营,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主体完工,重点景区沿线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实现破冰,蒙牛乳业完成土地摘牌,北京乳制品进出口公司正式营业,2000亩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北京良乡高教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实习基地开工建设。中核北京科技园、海聚工程产业基地、良乡物流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高端制造业发展增强了后劲。

    (三)加快城市化进程,新城面貌日新月异

    新城示范区和新城两组团协调发展。新城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北京绿色建筑示范区开工,精品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全面铺开。良乡组团建设扎实推进,拱辰一至五街改造、高教园区西部北部回迁安置、市级城乡结合部重点村东羊庄村综合整治等工作取得可喜进展,旧村改造稳步实施。燕房组团城关中心区改造有序推进。两个组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完成90栋住宅楼建筑节能综合改造。继续深化“大项目带动小城镇”发展模式,重点镇建设步伐加快。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轨道交通房山线并入全市轨道交通网络,连接主城区的大容量快速通道正式贯通。轨道交通综合配套设施加速完善,燕房线前期工作快速推进。京良城市快速路基本完成,京昆高速开工,南水北调巡线路启动拆迁。区域路网进一步完善,建成良黄路二期、圣水西路等20条公路和市政道路,交通疏堵二期工程完工,燕房东北环线建设进展顺利。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建设供水厂和再生水厂7座,实施一批电力设施建设工程,新增燃气用户1万户、光纤覆盖用户18万户。继城关城西集中供热厂建成后,城关城中、城关城东、鸿顺园3座大型集中供热厂投入使用,供暖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新城环境不断美化。滨水森林公园建成开园,形成7公里滨水景观长廊,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生态新园林。以永定河、大石河两个流域和长周路等8条绿色走廊为重点,实施大规模平原造林2.5万亩,完成京周路等11条道路和长虹等6个小区绿化美化改造工程。强化污染减排,完善考核机制,开展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城市服务管理不断加强。加强规划编制和调整,新增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指标。深入开展土地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行为。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和80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投入运营,开通调整5条公交线路,更新改造公交客运服务设施,交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北京西南人口疏散指挥中心等人防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加强精细管理、美化市容工作,开展重点大街、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创建一批精品大街、环境优美居住小区和街巷胡同。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新改建一批环卫设施。充分发挥管理长效机制,新城两个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得到巩固。

    (四)坚持城乡统筹,农村和山区健康发展

    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数量和覆盖率居全市首位。“房山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落实粮食直补、农机国补等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农民权益。大力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建设景观农田2万亩,举办了“大美房山、四季田园”观光季系列活动。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市级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进展顺利,完成2万户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三项工程力度不断加大。新农村建设和管理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南窖乡水峪村和张坊镇大峪沟村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

    农村各项改革持续深入。累计完成403个村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林权制度改革后续工作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有序开展。建立资金、资产、资源网络化监管平台,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大幅提高。

    山区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高端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开工建设青龙湖国际红酒城,种植酿酒葡萄7000余亩,签约酒庄22家,佳年葡萄酒庄等投入试生产。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张坊仙栖谷等3条市级重点沟域加快推进,引进企业8家。着力解决山区群众取暖用能问题,启动液化气下乡工程,建成13个液化气换瓶站,开工建设液化气充装站,型煤配送及时到位。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生态建设项目,山区生态屏障功能进一步提升。

    (五)大力践行北京精神,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入。坚持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群众,北京精神深入人心。公开招聘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引导行动,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提高。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法制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型先进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崛起。文创企业累计达到216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4家。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北京文化硅谷青少年数字文化体验基地等5个子项目开工。云居寺文化景区文化宫项目启动,建成石经碑林广场,完成景区环境整治。周口店世界文化传承示范区一期进入勘察设计阶段。

    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成功举办北京良乡高教园区10周年庆典、国际长走大会、花田音乐节、梨花文化节、老子文化节、天开花海旅游季等一批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加强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成了云居寺申遗文本报送和南窖乡水峪村、张坊镇张坊村历史文化名村申报工作。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奠基,人民剧院项目获得批复,建成贾岛纪念馆、图书馆和全市首家农村数字文化社区。全民读书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下乡等惠民工程、周末大舞台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落实全民健康促进行动规划,良乡体育中心二期开工,成功举办“美式9球”国际公开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城乡数字广播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六)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加强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明显。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通过功能区建设、结构调整、城市化带动、重点帮扶等措施促进就业成效显著,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城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参保率继续提高。开展城乡低保精细化管理,区儿童福利中心和救助站主体完工。加大养老助残工作力度,完成16家综合养老管理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和20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500套,竣工2000套,完成配售配租1400套。

    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改扩建70所学校,实施前进二小等校舍改造,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积极推进现代化标志性学校建设,北京小学和北京四中长阳校区工程稳步推进。教师进修学校筹建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新建、改造公办幼儿园13所。职成教育健康发展,完成各类培训15万人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妇幼保健院门诊病房楼投入使用,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五年保持100%,区乡医疗共同体运行良好,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区中医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在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全员人口信息化管理,成功举办首届全区人口文化节。完成了一批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实事。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完成24个社区办公用房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初步形成。圆满完成第八届居委会换届选举,荣获“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区县”。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促进了军地双方融合发展。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权益,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打赢了安保攻坚战。围绕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大等重点时段,全力做好属地安保工作,做到了“五个坚决防止”,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切实发挥了首都护城河作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高危行业监管,全面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监管,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化解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社会面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网络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局面稳定可控。

    (七)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取得决定性胜利

    2012年7月21日,我区遭受了建国以来罕见的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侵袭,造成了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科学应对,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发出灾害预警预报,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实行交通管制,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成功化解了一批突出险情,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确保了燕化公司等央企安全。共转移撤离群众6.5万人,转移安置被困游客1.6万人。在抢险救灾中,近10万名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群众冲锋在一线,奋不顾身抢救受灾群众,涌现出李方洪、高大辉、冷永成、郭云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以最快速度实现了“三有四通”,保证灾区人民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保证通电、通水、通路、通讯。

    面对“7.21”特大自然灾害,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一是如期完成损毁房屋修复和翻建,保证了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二是加强救助安抚,实施防疫消杀,开展保险理赔,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了大灾之后无疫情。三是在“三有四通”基础上,迅速组织完成县级以上道路和城乡受损供水管线修复,乡村公路恢复重建工程陆续开工。四是全面开展河道拆违清障和中小河道治理,启动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五是科学谋划,集成政策,启动永久避险安置房建设,提前实施山区人口迁移阎村二期和良乡、青龙湖安置项目,完成山区险户搬迁年度任务。六是加强对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与使用,力求发挥最大效益,确保公平透明。面对灾害,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夺取了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的决定性胜利。

    实践证明,在灾害面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始终坚持防患于未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周密组织协调,确保应对处置工作及时有序。必须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完善统计基本单位数据库,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区政府及组成部门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向区政协通报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大议案提案办理力度,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0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60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高效有序透明。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开展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公务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2012年是七届区政府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这是方方面面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在此,我代表七届区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向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驻区部队,向全体投资者、建设者和纳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投身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向倾情倾力支援我区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的省区市、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特别是向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处在关键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依然艰巨,功能区建设的速度还不够快,重点项目还需加快实现达产见效。二是城市化进入快速推进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与管理等工作亟待加强。三是就业压力还比较大,社会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四是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特别是在城市规划建设、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制约发展的资金、拆迁、手续办理等瓶颈尚未得到根本破解,特别是项目前期工作还不够扎实,需要我们勤奋学习,继续发扬“三敢精神”,努力在新的一年迈出新的步伐。此外,政府部门在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上述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牢牢把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认真贯彻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解放思想、奋发有为。

    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的前进方向。近年来,我们逐步理清了“三化两区”发展思路,明确了“一区一城”发展定位,找准了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路径,探索了“大项目带动小城镇”的发展模式,构建了“两轴三带五园区”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房山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实践证明,这条发展道路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首都要求和房山实际,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不断开创房山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要进一步抢抓发展的战略机遇。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系列新判断、新论述、新部署,为房山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脚踏实地、乘势而上。

    三是要进一步认清特殊区情。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对房山而言,最大区情、最大实际就是我区是“东部地区的西部”,仍处于以投资拉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处于产业转型攻坚期和城市化加速推进期。特殊的区情实际,要求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创首善、争一流”,不断迈出房山赶超发展的新步伐。

    四是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核心要求。十八大报告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定不移地抓投资、抓项目,提升发展速度,扩大经济总量。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落实,力争在重点功能区建设、新城形象提升、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实现超常规发展。

    三、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三化两区”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至2.1吨标准煤以下,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下降率为3%。为圆满实现预期目标,我们要努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努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投资拉动,坚持高端引领,着力扩总量、调结构,全面加快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建设。

    继续坚持投资拉动。抓住北京市实施新三年城南行动计划的有利机遇,以投资打基础、调结构、上水平。全年安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完成土地储备投资50亿元,上市交易200公顷。大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紧紧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加快产业发展、促进改善民生、推进城乡一体化等重点方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切实用好政府投资,吸引扩大民间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

    继续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以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首都实体经济新高地。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突出生态型、创新型、共建型建设模式,加快核心区东区土地一级开发,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促成10个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年工业产值达千亿元。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重点是发挥长安汽车龙头带动作用,抓好长安汽车零配件产业园、基地商务区等配套产业,加快扩区范围拆迁,促成北控太阳能、金朋达无人直升机等项目投产。中央休闲购物区(CSD)重点是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快长阳航天城、拱辰绿地新都会和胜茂广场等项目建设。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加快构建“一园四城一圈”旅游空间布局,打造旅游综合产业集群,做好中评估准备。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重点是启动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蒙牛乳业项目按期开工。中核北京科技园、海聚工程产业基地、良乡物流基地重点是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尽早投产见效。

    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紧紧围绕打造“房山智造”、“房山创造”品牌,加快构建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对接首都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引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增强建筑建材房地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商贸流通创新升级,抓好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大力发展现代服务经济,重组北京粮油交易所,做大做强北京石油交易所,积极引进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完善金融业体系,建设金融产业园。加强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促进非公经济上规模、上水平。抓好国有经济发展,提高国有经济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保值增值。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积极实践者。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促进土地、水等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巩固淘汰落后产能成果,推动节能减排持续深入。

    继续实施破冰行动。加强与央企合作,完善沟通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积极引进各类高端要素。抓好重大项目调度,夯实前期基础,破解征地拆迁等瓶颈问题。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做大做强房城投等现有融资平台,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助推主导产业发展。支持区属国企发行企业债券,提高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

    (二)努力在新城建设上打造新亮点

    按照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要求,全面提高新城建设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

    着力提升新城示范区和新城两组团建设水平。注重在新城建设中提升城市品位,抓好新城示范区长阳半岛、良乡组团拱辰和西潞街区城市形象设计。全面推进新城示范区建设,加快精品开发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好北京绿色建筑示范区等工程。良乡组团加快完善东部地区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对高教园区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智汇城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校地合作。做好拱辰一至五街和市级城乡结合部重点村东羊庄村回迁安置。推进燕房组团中心区改造、定向回迁安置房建设。全面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坚持组团带动,不断深化“大项目带动小城镇”发展模式,突出园区经济、商贸会展、旅游休闲等特色,推动重点镇加速融入城市群落。切实改善新城生态环境,继续开展平原大造林,完成造林5万亩,打造1个5000亩以上的大片林,建成滨水森林公园大学城园,推进鹭园等城市休闲场所建设。

    着力完善新城基础设施。积极推进轨道交通燕房线建设,启动沿线拆迁,完善轨道交通综合配套设施。加快京昆高速、南水北调巡线路等大通道建设。抓好良常路等42项区域道路工程和卓秀南街等16项市政道路工程,加快建设燕房西北环线。抓好良乡中水厂、丁家洼供水厂以及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等水务工程,实施一批电力设施建设,扩大天然气用户覆盖范围。确保吴店集中供热厂投入使用,推进分散燃煤锅炉改造。

    着力加强城市服务管理。坚持建管并重,更加注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强土地执法,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行为。完善公交配套设施,合理调整公交线路,积极应对轨道交通大客流。进一步提高人防工程建管水平。深入开展精细管理、美化市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顺利通过创卫复审。大力改善环卫设施,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污水处理,进一步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

    着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提高防洪能力,开展今冬明春水利大会战,彻底清除河道违法建筑,保证汛期行洪安全。重点治理大石河、小清河、刺猬河和吴店河,推进东沙河等5条河道的水毁修复工程。启动21个乡镇、181个村的供水设施修复重建工程。完成乡村及县级以上水毁道路和桥梁恢复重建工程,实施一批市政道路积水改造和市政减灾设施建设。加强山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有效预防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的发生。加快山区人口迁移阎村二期和良乡、青龙湖安置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三期工程。用好市级集成政策,抓好永久避险安置房建设。

    (三)努力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实现新提高

    全区城市化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实现“三农”工作的新跨越。

    抓好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农产品质量监管示范区建设。加快国际葡萄酒庄产业集群建设,新增酿酒葡萄5000亩,建成龙熙堡等10家酒庄。抓好107国道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中国食用菌总部基地、良乡休闲农庄群落等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提升农产品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达到5万户以上。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组织实施好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和新民居建设试点,完成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年度任务。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运行与维护管理。鼓励和支持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发展,巩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继续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林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确保集体资产运营安全、保值增值。

    推进山区转型发展。深入实施山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沟域经济,重点抓好张坊、南窖和蒲洼3个市级沟域经济试点。唱响山区休闲旅游产业品牌,推进张坊运动休闲小镇、佛子庄“第三空间”精品民宿度假区、史家营国家矿山公园等项目建设,加速培育新兴替代产业。加大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108国道改造示范工程等项目。继续推进燃煤、燃气工程建设,保障山区能源供应。实施绿化造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不断提升山区生态服务功能。始终保持打击偷挖盗采的高压态势,防止低端资源型产业死灰复燃。

    (四)努力在文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全面加快文化强区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践行北京精神,强化典型引导作用,在全区广泛开展“百佳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引导员和农村文明宣传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拓宽普法宣传阵地,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深入推进学习型房山建设。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编制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北京源·文化旅游区建设,完成云居文化宫主体和北京文化硅谷二期工程,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投入使用。继续办好以旅游文化节为重点的文化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开展文物保护规划和遗址公园规划编制。积极培育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引进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筹建房山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组织好文化下乡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良乡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开展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积极引进高端体育赛事,加大体育产业发展力度。继续实施广播电视设备高清改造,推进城乡数字广播二期工程。

    (五)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加快和谐房山建设。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稳定扩大就业。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对城乡劳动力就业的推动作用,力争重大项目招用本地劳动力达60%以上。突出重点,统筹资源,妥善解决资源型企业职工转移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群全覆盖,落实好居家养老、助残服务、老年优待等政策。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继续保持适度建设规模。抓好审核分配环节,严格执行公开摇号制度,确保审核分配公平、公开、公正。

    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启动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5所学校。完成教师进修学校主体工程,推进北京小学和北京四中长阳校区、北京理工大附中房山校区建设。新改建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卫生医疗设施建设,完成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所项目主体,开工建设区第一医院新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家庭医生式服务,加强慢病管理,进一步推动“区乡医疗共同体”发展。落实基本国策,健全体制机制,服务计生家庭,全面开展孕前优生筛查。加大投入力度,办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实事。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促进精细化服务管理方式常态化。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全部社区办公用房规范化建设。加强城乡结合部社区规范化建设和农村服务社区化建设,进一步扩大社区公共服务覆盖面。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提高社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继续推动街乡层面“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

    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综合防灾减灾机制。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推进应急预报系统建设。着力加强专项应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提高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问责制,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加强食品、药品等专项整治,保证人民群众食品和用药安全。继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严格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推动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的妥善化解,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示范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社会面等级防控,强化对各类不稳定因素的预警、化解和处置,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六)努力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

    不断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政府。

    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项目评估论证,促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实事科学组织、推进落实。抓好重点指标、重点行业的监测评价,提高统计监测评价水平。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切实加强财政风险防范。

    切实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及时高质量地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村(居)民自治水平,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

    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市政府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政府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和执法监督,强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考核和行政调解。深化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

    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强立项监察、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确保各项重大决策有效落实、透明运行。办好政风行风热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取得可喜成绩。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任重道远,仍需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弘扬“三敢”精神,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中部分新项目简介

(以在报告中出现先后为序)

 

    国债登记结算中心  位于长阳镇,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2011年6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与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2012年3月启动项目建设,计划于2013年底投入运行。

    北京房山沪农商村镇银行  位于拱辰街道,由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房山区本地企业参股成立的股份制法人银行。该银行注册资金1亿元,营业面积1659平方米,业务品种以上海农商银行传统业务为主,主要为“三农”、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该银行预计2013年初正式开业。

    唯品会电子商务 位于西潞街道,由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000万美元,项目用地217亩,目前已正式运营。项目内容包含网上购物、办公场所、物流基地。截止到2012年10月,企业共纳税841.76万元。

    华亨国际中心  位于拱辰南大街,由北京华智亨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经营,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以发展楼宇经济为主,目前已入驻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中国电信拱辰南大街营业厅、文思博培训公司等10余家公司,入驻率达70%。

    国能三维锂电池 位于燕房科技工业园区,由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总投资2.18亿元。2012年10月竣工投产,具备年产5000万安时动力锂电池生产能力,可供约8000辆纯电动轿车使用。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长阳城  位于长阳镇,由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投资建设,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孵化、服务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军民融合航天城。2012年6月,区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签订框架协议。

万科购物中心 位于长阳镇,由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3亿元,占地4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包括大型超市、电影院、大型体验式商业多个主力店及零售店铺组成的综合购物中心。2012年3月开工,计划于2013年5月封顶, 2013年完成招商70%。

    首开双子座大厦 位于长阳镇,由北京首开荣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12年6月开工,计划于2013年9月封顶, 2014年3月竣工。

    绿地新都会 位于拱辰街道,由北京绿地京创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47.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部分30万平方米。一期18万平方米于2013年10月投入使用,二期12万平方米2013年底封顶。目前已与星巴克、家乐福、上海电影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入住意向协议。

    胜茂广场  位于拱辰街道,由北京城建胜茂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3.27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85862平方米,住宅面积46843平方米。建成集购物、休闲、娱乐、居住为一体的高品质商业居住区。将于2013年3月开工,计划于2014年10月投入使用。

    北京绿色建筑示范区 位于长阳镇,由北京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元,总占地面积780亩,包括“绿色建筑示范区”和“绿色建筑产业园区”。“绿色建筑示范区”项目一期占地约150亩,于2012年10月奠基,旨在通过绿色建筑工程和技术示范、展示、科普,提供休闲、参观和体验。

    佳年葡萄酒庄 位于青龙湖镇,由北京佳年葡萄种植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酒庄面积820亩,总投资6000万元。2012年完成葡萄种植面积600亩,并开始进行试生产。计划于2013年进行酒厂及酒堡的主体建设,生产葡萄酒2万瓶。

    北京金朋达无人机 位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总投资2亿元,占地20亩,主要生产无人驾驶飞机及相关软件等。2012年12月投入运行,2013年形成初步产能,生产无人驾驶飞机50架、发动机30台,年产值5亿元。

    良乡休闲农庄群落 位于良乡镇,由镇政府筹资建设,总投资5445万元。包括良乡花卉庄园、后石羊农业庄园、北京满庭芳生态观光园、绿叶丰融采摘园、良乡玫瑰庄园等5个庄园。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013年启动庄园建设及旅游服务中心、景观小品、生态卫生间、生态停车场、夜景照明等配套工程。

    张坊运动休闲小镇 位于张坊镇,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由镇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社会参与建设。2012年启动乐谷银滩、绿色仙栖谷、葡萄酒文化旅游区等子项目,2013年重点实施旅游基础设施修复、龙熙葡萄酒文化园、薰衣草庄园等项目。

    “第三空间”精品民宿度假区 位于佛子庄乡,由北京“第三空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亿元。该项目以外迁群众的空置房为切入点,为游客打造高端养生度假场所,重点建设孔雀谷、水景观及相关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策划方案、总体规划和2200平米孔雀会所主体建设。

    史家营国家矿山公园 位于史家营乡,总投资3.26亿元,由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公园规划总面积58.5平方公里,涉及8个行政村,是北京市首家以煤矿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矿山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枣园煤矿主园区、矿山博物馆、井下采煤体验区、星级酒店等,计划2014年建成开园。

    北京源·文化旅游区  位于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产业核心区和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的中心服务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涉及周口店、韩村河、长沟、大石窝四个乡镇。项目突出本源文化,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北京人遗址、云居寺3处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以及24处国家级品牌。以北京源文化的传承弘扬为主线,以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为主导,以文化科技创新为动力,突出文化体验、旅游集散两大核心功能。强调新概念、新产业、新模式,塑造最有影响力的世界文化旅游区。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