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关于房山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11月22日在房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房山区财政局局长 董凤山

来源:发布时间:2013-01-09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区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克服宏观调控与自然灾害叠加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区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10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5.82亿元,同比下降24.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15亿元,同比增长16.1%;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2.67亿元,同比下降44.2%。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增幅较前几个月有所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房产税、土增税及非税收入一次性大额入库抬高基数;基金预算收入减收主要是其中的土地出让收入减少。

    全年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74.3亿元,为预算的58.4%,比上年减少43.2亿元,下降36.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亿元,为预算的103.8%,比上年增加5.2亿元,增长15%;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4.3亿元,为预算的38.7%,比上年减少48.4亿元,下降58.5%。

    执行中,市级专项资金下达31.6亿元,各项补助资金到位45.4亿元,上年结余13.7亿元,预计全年实现财力165亿元,其中:公共预算财力114.3亿元,基金预算财力50.7亿元。

    全年财政支出预计完成160.5亿元,比上年减少64.9亿元,下降28.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4.1亿元,基金预算支出46.4亿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亿元,增长2.3%;公共安全支出6.1亿元,增长0.2%;教育支出20.8亿元,增长36.4%;科学技术支出0.4亿元,增长107.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亿元,增长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4亿元,增长6.7%;医疗卫生支出9.8亿元,增长0.5%;节能环保支出2.1亿元,增长4.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1亿元,下降38.8%(剔除上年同期拨付燕山“厂中村”拆迁补助资金10.7亿元,同比增长50.4%);农林水事务支出13.7亿元,增长2.3%;交通运输支出3.5亿元,增长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9亿元,下降30.9%(剔除上年同期大额市专项支出5.5亿元,同比增长19.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4亿元,增长0.1%;基金支出46.4亿元,下降57.2%。

     总体来看,2012年财政运行是好的,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预算结余4.5亿元,全部为专项结余,其中:公共预算结余0.2亿元,基金预算结余4.3亿元。

    以上数据是根据预计执行情况初步汇总,待决算结束后会略有调整。

    (二)2012年财政主要工作

    1、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组收工作取得新成绩

    全区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结构性减税以及“7.21”特大自然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千方百计挖潜增收。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乡镇、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层层分解任务,处处落实责任”的组收工作格局。二是全力构建以财税部门为纽带的多级联动模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密切跟踪重点税源,开展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三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大力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增加政府可用财力。

    2、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加大为民办实事投入,努力为群众谋福祉。整合资金10.3亿元,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资金3.9亿元,顺利完成集中供热工程。落实资金1.4亿元,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20.8亿元,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及抗震加固后校园恢复工程。完善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落实各项教育补助政策。完成全国教育支出占GDP4%的分解任务。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资金9.8亿元,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补助、城镇医保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提高公立医院硬件水平及就医条件。完善社区卫生服中心建设。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投入资金17.4亿元,及时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等社会救助资金。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乡无保障老年人生活补贴标准。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支持关闭煤矿后职工实现再就业。

    加大文体事业投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投入资金3亿元,实施科普益民计划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完善文体场馆设施建设,开展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支持全民健身及各项体育赛事。改善计划生育服务条件,提高计生公共服务水平。

    3、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取得新亮点

    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支持京良路、良常路、东环路、良乡老城区交通疏堵等道路改扩建工程,改善百姓出行条件。美化城市生活环境,支持园林绿化,建成新城滨水森林公园。

    加快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健全政法机关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治理,推行“平安北京”建设,完成“十八大”安保工作,切实维护区域稳定。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巩固新村建设成果,强化“三起来”工程和后期管护,开展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支持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落实惠农惠民政策,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兑现燃煤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家电下乡等政策补贴0.8亿元。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投入资金4.6亿元,支持万亩平原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废弃矿山植被恢复等重点工程。落实节能减排,降低PM2.5含量,实施既有节能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

    4、主动转型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取得新跨越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以服务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制定《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财政体制方案及体制资金结算办法》,为重点功能区建设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支持沟域经济和山区替代产业建设,高标准打造葡萄酒、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品牌。加大旅游产业投入力度,首都西南旅游集散地正式运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三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示范作用,创新融资模式,多方筹集资金,有力推动市政道路基础设施、集中供热、山区人口迁移、轨道交通燕房线等重点工程建设速度。

    5、及时有效应对灾情,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

    “7.21”特大自然灾害给我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影响,面对灾情各职能部门迅速反映,积极应对。一是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及银行机构,全力筹集救灾资金21.6亿元,为夺取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全面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及时下发受灾人员紧急转移安置及过渡性生活救助,全力落实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资金。三是保证区域稳定发展,加快道路、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修复,加快因灾损毁房屋修缮及重建,加快教育、医疗、文体等公益设施及各大旅游景区灾后恢复重建。

    6、明确职能健全机制,管理水平取得新提升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评审流程,保证评审质量,评审资金59.3亿元,审减资金15.6亿元,平均审减率26.2%。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注重绩效考评结果应用,促进财政资金合理分配。

    稳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制定《房山区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指导首批试点单位依法有计划、分阶段实施部门预算公开。逐步扩大预算信息公开范围,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优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业务流程,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落实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建立稳定的政府债务还款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夯实乡镇财政基础工作,制定《房山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办法和流程》,充分发挥乡镇就近监管职能。

    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共财政收入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主要依靠重点税源企业和一次性增收带动;土地收入大幅减少,基金支出日益固化,可供统筹安排的财力十分有限;重点建设和民生领域资金需求旺盛,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财税管理、制度建设还需要继续完善,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北京市有关编制2013年财政预算的要求,结合我区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2013年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我区“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坚持统筹兼顾,在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的基础上,切实保证各项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促进全区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参照我区2012年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完成情况,按照“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突出重点”的原则,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主要安排情况是: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2013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20.3亿元,比2012年预计完成数增长61.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44.8亿元,增长12%;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5.5亿元,增长120.1%。

    (二)预计财力情况

    2013年我区预计实现财力178亿元,其中:财政收入120.3亿元,各项财力补助47.3亿元,提前告知市专项5.9亿元,上年结余4.5亿元。

    (三)财政支出预算安排

    根据财力情况,2013年我区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67.4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6亿元,下降2.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90.7亿元,同比增加6.7亿元,增长8%;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6.7亿元,同比减少11.3亿元,下降12.8%。具体支出科目安排情况如下: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编制原则主要安排到以下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0.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2亿元,增长2%,用于满足人员公用需求,保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

    2、公共安全支出安排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1亿元,增长2.7%,确保政法部门履行职责资金需要,维护社会稳定。

    3、教育支出安排18.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2亿元,增长12.8%,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落实学前、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

    4、科学技术支出安排0.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02亿元,增长11.3%,主要用于支持科技环保项目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2亿元,增长11.8%,主要用于支持文体中心建设、改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4.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8亿元,增长14%,主要用于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促进就业再就业、各项社会保险支出等方面。

    7、医疗卫生支出安排9.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2亿元,增长14.1%,主要用于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促进卫生体制改革。

    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1亿元,增长11.4%,主要用于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污水处理等方面。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4.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4亿元,增长8.8%,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与环境卫生维护。

    10、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10.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1亿元,增长11.2%,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扶持都市型现代农业,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等方面。

    1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2.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0.2亿元,增长7.7%,主要用于维持交通事业运转,公交改革票价补贴和乡村公路养护。

    12、其他支出安排2.5亿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对口帮扶地区资金及不可预见的支出。

    基金预算支出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安排到以下科目。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0.4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76.2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安排0.06亿元;其他支出安排0.1亿元。

    我区2013年财政支出预算,主要体现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在确保民生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是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

    三、立足科学发展,确保圆满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

    (一)以公共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目标,着力提升组收工作效率

    坚持财源建设与功能定位有机结合,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强化财政增收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找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作用方式,以功能区及工业园区为依托,吸引更多优质高效企业入驻,加大引进总部企业力度,加快推进重大招引企业和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产业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组收工作机制,加强财政与税务、涉税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展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范围,促使组收工作更加协调高效。完善现代化征管手段,健全收入分析、评估、监控和稽查的良性互动机制,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关注税收政策调整,认真落实“营改增”等减税政策,激发企业活力,避免收入出现较大波动。

    (二)以营造和谐安定宜居城市为目标,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统筹各项民生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服务体系。一是完善民生保障机制,确保政府办实事工程顺利实施。二是支持公共服务均等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健全医疗卫生体系。三是不断提升城市化水平,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四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加快推进山区人口迁移。五是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

   (三)以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为目标,着力构建资金统筹机制

    妥善处理财力不足与资金需求的矛盾,保障市区两级重点事项和重点工程有序开展。全区上下要以大局为重,继续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支出管理。利用各种市场化投融资手段,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健全政府投入、市场多方参与的投融资机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结余资金统筹力度,研究制定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强化政策衔接及工作配合,加强现有政策及建设项目整合力度,稳慎出台新增政策,提高资金整体效益。加强与各部门沟通配合,大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完善财政资金“借、管、用、还”机制,提高资金利用率,缓解库款资金压力。

    (四)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着力开创科学管理模式

    完善支出预算管理体系,增强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逐步向基层预算单位延伸,试点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强化对预算单位和定点服务商的监督检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提升评审质量与效率。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财政政策执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和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加大对政府债务的风险防控,对资金审批、项目进度、财务状况等进行全口径动态监管。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做好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认真接受区人大及社会监督。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促进管理方式转变,提高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 2013年是我区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的财政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