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审议意见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对区政府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情况报告的审 议 意 见

来源:发布时间:2006-07-3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4月29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过区政府和全区医务工作者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健全;设施、设备不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初具规模。方便、快捷、价廉的社区医疗方便了群众就医,初步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是社区的健康教育,降低了传染病的发病率,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步普及,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发展是健康的。会议同时指出,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事业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从总体上看,还远不适应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突出表现为三个不足、两个不到位和一个不平衡,即:经费投入不足,运转困难;人员编制不足,素质偏低;硬件设施不足,设备亟待改善;宣传发动不到位,功能发挥不到位和城乡发展不平衡。

  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会议建议:

  一、抓宣传,进一步转变群众的就医观念。全区医疗战线的领导干部和社区医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和宣传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文件和精神,真正使全区上下认识到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践行“三个代表”,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是整合卫生资源,带动和促进医疗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生产流通、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改革与发展的切入点;是从医治疾病为主向预防疾病为主转变,落实“人人享有卫生健康”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为群众提供廉价、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正在开展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加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重大意义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群众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逐步树立“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群众得实惠,社区卫生得发展”的观念。

  二、抓队伍,提升社区卫生工作的服务水平。建立一支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队伍,是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的关键。区政府人事和财政部门要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编制,配齐、配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卫技人员。要通过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加强对农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

  要下决心破解社区卫技人才留不住、引不进的难题,建立健全人才的激励机制,在工资奖金、职级评定、晋升和业务培训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支持和扶助的政策措施。设立专项的补助资金,吸引和鼓励高学历、高职称的城区医务人员、高校毕业生到乡镇特别是山区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充分挖掘现有的卫生人力资源,创造条件,积极把卫校的中专毕业生和职高毕业生及时安排到缺医少药的山区乡镇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

  进一步加大现有社区卫技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积极开展全科医生、防保医生和护士的培训工作,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逐步提升整体素质。

  充分发挥市、区卫生院的专家、人才资源优势,制定一些三级、二级医院专家支援社区服务中心的具体措施,建立起城市支援农村的传、帮、带的长效机制。

  三、抓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标准、管理办法及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和站室的管理,加强宗旨教育,“八荣八耻”教育,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改善服务态度,完善便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发挥“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使社区卫生服务更加贴近社会、贴近家庭、贴近群众。

  四、抓投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区、乡政府要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补偿机制,并且做到随着财力的增长而逐年增加。要改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逐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经费的补助标准。对一些经过考核,工作合格而卫技人员收入低于本人档案工资标准的单位,区财政应给予补齐和补足。

  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多方面的投入、参与,逐步建立健全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公共卫生体系为支柱,以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为纽带的新型卫生医疗体系。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