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审议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政府落实《决议》情况的报告——2008年12月23日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

来源:发布时间:2008-12-24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07年7月13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房山区关于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的决定》,并对此作出决议。一年多来,区政府以迎奥运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载体,结合我区世界地质公园达标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了环境整治重点,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完善了考核督办投入保障机制,加大了“三点、三线”的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今年区政府提出了集中全力打好迎奥运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坚持不懈地把我区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使我区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现将调查了解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层层落实责任。

  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就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成立了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决议的有效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了集中打好迎奥运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决议做出后区政府立即召开了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整治重点和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细化任务分解落实,村村建立了保洁员队伍,作到了点、面、线、片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使整治速度和质量显著提高,形成了区乡联动,上下配合的环境综合整治的新格局。

  (二)健全机制,推进整治的深化。

  为了确保迎奥运环境综合整治目标的实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关于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加强环境整治和环境卫生实施意见》、《房山区城乡环境建设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保洁标准、人员管理、卫生区划分、队伍建设、检查考核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形成了对乡镇、村的一整套检查办法和指导性意见。确保了镇、村的各项整治工作有章可寻、有据可查。建立了任务台帐,实行挂销帐管理制度。区乡主要领导带头督促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有力推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奥运决战之年的各项任务和目标的落实奠定了基础。

  (三)抓住难点,标本兼治。

  区政府把环境整治联合执法解决难点作为工作的着眼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我区多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针对非法运营、街头摊点、无照经营等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启动重点大街、重点地区的环境整治与环境建设工作,采取分期分批的方式集中解决了一批严重影响城乡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区境内卫生死角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参与环境清洁的人越来越多,群众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二是加强大气治理工作,全力以赴的保障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和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了对重点区域周边的环境整治,清除垃圾、渣土,每日撒水降尘,使我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同比有了较大增加,提前超额完成监测任务。经过不懈的努力,在2008年1月奥运环境秩序建设考核中,被市08办评为环境秩序先进区县。村庄环境整治2008年5月市农委检查,房山位居第一。

  (四)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整治实效。

  工作中,区政府按照《决议》提出的“三点、三线”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一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有效载体。积极制定《房山区2008年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方案》,着力保护生态资源,着力改善民生,着力推进改革,使城乡环境面貌有了跨越式的提升。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区工作圆满的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考核鉴定。二是南北旅游景观大道、国道、主要公路和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制定了“建设景观大道环境整治方案”, 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的联合整治工作,使全区旅游市场环境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三是北部山区环境整治阶段性成果显著。几年来,北沟七个乡镇组织力量加大投入,开展了美化绿化、拆违治乱、关停矿山和植被修复工程建设,使昔日的秃山变成了绿岭,乱石岗变成了百花园,使北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全民参与,公民的环境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以每月30日“全民环境清洁日”活动为载体,领导带头,全民参与。到目前为止,我区共组织全民环境清洁日十九个,参加人员近百万人次,在全区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整治高潮。区政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全民环境整治意识,调动全民参与环境清洁日的积极性。通过采取致全体公民的一封公开信、悬挂横幅、板报、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环境建设。建立了《环境建设信息》专刊,开展迎奥运“清洁城市、清洁乡村、走进2008”活动。开辟了“天天清洁日,整治看变化”栏目。通过一系列宣传动员,使居民的城市意识、环境意识和道德意识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环境整治与建设工作积极稳妥地展开。

  从总体看,我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不斐成绩,但是,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随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在环境建设工作中一些不容忽视实际困难、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之间相互衔接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环境整治还会反弹,社会化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完全形成。二是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较多,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三是城建资金投入渠道单一,资金投入还不能满足城乡环境建设的需要;四是部分群众城市意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私搭乱建、乱摆乱放、占路经营等现象不同程度还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区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营造环境建设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为了深入、持久、有效地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继续强化环境意识,把环境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要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认识,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城镇排污管网建设力度,力争早日实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入管网集中处理。要研究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城镇、乡村垃圾处理运作机制,积极探索垃圾减量化产生、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有效模式。督促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改进环保治理设施,提高污染物处理能力。区政府应科学规划,抓紧落实环保治理措施,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三)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提高环境管护水平。搞好城乡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是关键。要广开筹资渠道,破解资金不足的难题,为城乡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要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投入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入环境保护和建设。要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充实环境建设和管理力量,加强队伍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改善环保执法条件,提高现代化装备水平,更好地适应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需求。

  (四)继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优化生态环境。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为导向,积极推进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科技、循环型的生态工业,要严防产业转移中的高污染项目转入。要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并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二是切实加强污染治理。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整治;要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加强监察、督查和巡查,努力遏制环境污染。三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以村庄整治、旧村改造、下山脱贫、生态移民为主要内容的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城乡环境质量,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总之,搞好城乡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营造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向更高标准的健康城市迈进。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