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审议意见

关于对《房山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在落实《房山区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上真抓实干,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尤其是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以下,今年前九个月空气质量PM2.5浓度60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指出,目前我区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环境监管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环保资金投入不足、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会议建议:

   一、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整治力度

  一要狠抓各级督察(督查)问题的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着力推动整改措施的常态化、长效化。二要全力以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完成“散乱污整治”、“小煤炉清理”、“清煤降氮”等工作。三要抓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出现重污染天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二、落实监管体系,夯实监管责任

  一要厘清部门与乡镇街道的责任分工,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完善条块结合的环境监管责任体系。二要按照环境保护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效落实防污治污管理的举措,提升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能力。三要按照中央、市环保督查成功经验,尽快成立区级环保督查机制,开展区级环保专项督查。

  三、加大投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一要提升监测能力。针对我区大气监测工作的薄弱环节不断健全完善,不断提升监测水平,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更加全面、详实、科学的监测数据支撑。二要提升监察能力。通过强化对现有监察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引进环境保护专业人才,进一步强化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环境监察队伍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环境监察工作。三要提升技防水平。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手段的投入,着力推动技防手段的研究应用,从而更科学、高效地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工作。

  四、加强宣传,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

  一要加强农村和社区环境宣传教育。在人口集中的区域制作悬挂环保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把环保宣传工作延伸到各个角落,营造社会舆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企业环保宣传教育。利用各种会议、举办培训班、公开企业环境信息等方式对企业法人进行环保宣传教育,使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三要多渠道开展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借用多种媒体,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通过环保宣传上街头、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引导公众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