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审议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2010年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和2011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11-07-2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7月7日,房山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10年财政决算和2011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房山区201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0年,区政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地方财力大幅增长,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三化两区”建设,促进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区审计局依法对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财政决算提供了依据。会议要求,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债务管理机制不完善,部分项目建设手续不完备等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特别是对审计中屡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加大检查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认为,今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区政府围绕“三化两区”建设,千方百计组织收入,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提高理财水平,使各项重点事项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有力推进了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财源建设,提升财政稳定增收动能

要超前思维,强化对财政收支情况分析,科学预测财政未来走势,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扶持担保方式,促进政银企及民间资本加强合作,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要制定重点功能区税收分成财政管理体制,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把握利益分配均衡性,调动各方促进共同建设发展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挖掘增收潜力,稳妥处理引进与发展,新兴产业与巩固传统主体行业,引进企业与本地企业协调发展的关系,打造共赢发展的多元经济发展格局。要提高纳税服务管理水平,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多部门联动办公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的纳税监控,防止税款流失。

二、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统筹资金力度

要根据当前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资金需求量大的实际,统筹资金配置,在保证一般性支出和法定支出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量入为出原则,集中有限资金保障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重点民生领域支出需要。要创新预算管理模式,优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经费支出结构和支持方式,由一般保障性支出逐步向激励引导性支持转变,使依法增长和科学保障相结合。

三、进一步严格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厉行节约的通知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庆典、研讨会等经费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管理,加大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审力度,严格履行工程招投标等建设程序和手续,严格执行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控制支出规模和进度,压缩不合理开支,避免资金闲置浪费。三是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建立协同理财机制,完善财政风险预警体系,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追踪问效,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行政问责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进一步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要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运用评价结果优化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要适时调整区对镇(乡)财政体制,完善财税考核体系,做到权、责、利清晰,事权财权相统一。要加强对基层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夯实财政基础工作。要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探索公开的渠道和形式,并逐步细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