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审议意见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对我区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发展情况的审 议 意 见

来源:发布时间:2005-05-2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几年来,我区农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扶持、引导下,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为促进全区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组织农产品进入市场,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总结几年来的成绩,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区农业工作制定的发展思路清晰、符合房山实际,推动了全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发展;二是围绕自身优势,特色发展主导产业、符合农民利益,使农民从中得到了不少的实惠;三是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紧密的结合起来,发挥了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进入市场的作用;四、通过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增强了我区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竞争力,有些农产品已有了自己的商标,打入了国际市场,形成了我区农业发展的品牌;五、促进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区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发展,会议建议: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农业工作。今年以来,中央把“三农”工作放到了突出的重要的位置上来抓,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村和农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启动了“221”行动计划,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作为重点,加大了郊区农业工作力度。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和农业工作的认识,站在新的高度,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思路。抓住促进“三农”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题,进一步抓好我区的农业和农村工作。

  二、实事求是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使其更加适应房山实际,符合农民需求。要围绕首都消费需求,面向国际,继续开发农业新功能,大力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都市农业,加快我区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要对农业做出科学分析,实事求是地进行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提高对粮食生产的认识,加强和保护基本粮田面积和粮食生产。结合市场需求,在特色产业上多做文章,大力发展高科技、高就业、高效益的优势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使其上规模、上水平、形成大板块,同时要注重实效,考虑长远,实现我区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三、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农业体系建设是中央推进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决策。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建设,围绕我区农业重点,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向农业生产的转化和推广。提升科技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打造现代化农业科技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力,建立农业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加强对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的服务。

  四、加强农业有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确保农民利益。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各项农业有关法律、政策,是保障农民各项权利,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保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法律、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切实保障农民利益,要善于从现行政策中找出促进农业发展的有力依据与条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确保涉农政策、法规的落实,更好地促进“三农”工作健康发展。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