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纪要

来源:发布时间:2023-12-30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3年12月30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常务副主任齐文东,副主任穆建山、方玉祥、胡建光和委员共29人出席。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吴计亮,区监察委员会委员杨冀昆,区法院院长娄宇红,区检察院检察长钟达先,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燕山人大、各乡镇(街道)人大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共八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房山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

  区发改委主任苗松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毕武强报告了关于对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工作安排,根据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房山功能定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23˙7”特大暴雨灾害,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会议建议:一是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要积蓄发展新动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要巩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群众福祉。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房山区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初审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财政局副局长时贞利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房山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毕武强报告了关于对区政府调整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方案、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意见及建议

  关于调整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方案,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实事求是清晰阐述了需要调整的内容、项目和原因,预算调整方案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区实际情况,对于统筹财政资源配置,优化支出结构,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关于2024财政收支预算(草案),会议认为: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工作安排,围绕“六大房山”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收入增幅充分考虑了外部复杂环境、经济下行压力、“23.7”特大暴雨灾后影响等不确定因素,支出安排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先保证“三保”、灾后恢复重建、民生需求、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预算编制符合预算法、《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我区实际情况,预算草案是积极稳妥可行的。

  为进一步做好预算工作,会议建议:一是要培育壮大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内生动力。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是要强化预算管理,健全预算监管体系。

  四、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办副主任唐瀛洲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冯长立作了关于2023年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六、会议讨论决定了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七、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公民旁听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的办法》

  八、会议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