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纪要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9月17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常务副主任任正宽,副主任齐文东、穆建山、周蕾和委员共32人出席。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区法院副院长佟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凯,区委组织部,区政府相关部门,燕山人大、各乡镇(街道)人大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共六项议题,因第一、二项议题内容相互联系,将两项议题合并审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区政府2020年区级决算

  区审计局局长舒展受区政府委托作了房山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区财政局局长董凤山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毕武强报告了关于对房山区2020年财政决算、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意见及建议。

  关于审计工作,会议认为: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围绕房山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口径、全覆盖,加大了对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低收入增收产业项目资金、区属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审计力度,强化审计分析,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为人大常委会做好区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提供了依据。

  关于财政工作,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以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围绕房山“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发挥财政职能,抓财源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强绩效促管理,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民生持续改善、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决算工作,会议建议:一是要加强财源建设,增强财政发展内生动力。二是要加强资金统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四是要持续深化预算改革,不断提高预算监管水平。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房山区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

  区财政局局长董凤山受区政府委托对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房山区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作了说明;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毕武强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房山区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议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拟定的2021年新增债务限额符合国家规定,预算调整方案符合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

  会议建议:一是要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三是要严格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城乡劳动力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耕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城乡劳动力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彦山作了关于房山区城乡劳动力就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有效保障了我区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较好地完成了“七有”“五性”等重点指标考核任务。

  会议建议:一是要强化政策引领支撑,健全精准服务链条。二是要强化培训提质支撑,前瞻培育储备紧缺人才。三是要强化平台服务支撑,扩宽就业新空间。四是要强化就业工作体系支撑,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四、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孙国春辞去房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五、会议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