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常委会会议纪要【2019】第六期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6月10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赵军,副主任郭志族、任正宽、孔庆远和委员30人出席。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区法院代院长娄宇红,区检察院检察长孙玲玲,区政府相关部门,燕山人大、各乡镇(街道)人大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共三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法院代院长娄宇红作了关于开展人民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的报告;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劲楠作了关于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法院高度重视诉前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作用,深化与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的指导、对接与合作工作机制,建立了法官全程指导、调解与确认无缝对接的“一站式”司法确认制度,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会议建议:一要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对社会调解组织的培育,加强行业管理,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属地吸附功能。二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做好配套制度建设,完善诉调对接程序,确保“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依法合规。三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提高人民调解、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检察院检察长孙玲玲作了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劲楠作了关于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在营造法治氛围、构建工作机制、捍卫公共利益、严格司法等方面主动作为,为我区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开端奠定了基础。

  会议建议: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来开展。二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加强检察机关和主要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三要建立健全案件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案件线索发现及时、转办及时、整改及时。四要通过制度化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提高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能力。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我区乡村教育联盟教育品牌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区教委主任顾成强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打造教育联盟品牌促进山区教育发展的报告;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国栓作了关于房山区乡村教育联盟教育品牌项目进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依托北京市教科研部门开启了区域乡村教育联盟的发展之路,成立了由教育专家和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多路径解决山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促进了山区教育质量提升,打造了地区特色实践课程,学生素质素养取得了明显提高。

  会议建议: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建立健全乡村教育联盟长效发展机制。二要重视城乡教育存在的差距,引领乡村教育健康发展。三要合理规划城乡教育布局,进一步加大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