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常委会会议纪要[2010]第六期

来源:发布时间:2010-11-09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10年11月1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富,常务副主任李福田,副主任梁顺、刘顺林、段维鹏、王淑红和委员共22人出席了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江,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委、农委主任,各委室副主任,燕山人大工委主任,各乡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或副主任及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两项议程,史全富主任主持了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区“五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区司法局局长孙玉成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五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杜鹏飞就我区“五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作了调查报告,部分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进行了审议发言。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健全领导机构,围绕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普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使“五五”普法规划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进一步推进了我区民主法制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建议: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在做好普法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及民生改善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做到讲方法、求质量、重实效,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积极服务我区科学发展。二是着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要行之有效的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法律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水平。三是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类矛盾凸显,要抓住这些关键问题,加强农村普法,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四是认真做好“五五”普法规划的总结收尾工作。要认真查找“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不足与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要认真总结借鉴“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科学制定我区“六五”普法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

  区环保局局长顾金锁受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房山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主任祝庆忠就我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作了调查报告,部分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作了审议发言。

  会议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努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为保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要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增强企业负责人的环保理念,激发全民参与保护大气环境的积极性,形成大气环保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大依法监管力度。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严把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产生。要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同时,要加强环保执法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三是要与创建国家生态区有机结合起来。对于创建国家生态区规划中的相关指标,要超前谋划,细化任务,强化责任,并切实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通过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不断促进生态区建设。四是加大科技投入。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提升科技管理和监控水平,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富对近期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要求。

  出 席:史全富   李福田   梁 顺   刘顺林

  段维鹏   王淑红   马成彪   王 仪

  王 媛   王心松   刘元涛   刘永富

  刘增会   杜鹏飞   李倩梅   张 兵

  张玉玲  张立英   张维勋   周俊岭

  赵进珍   高武军

  缺 席:王 辉   刘晓燕   许世臣   宋耀民

  翟瑞元   

  列 席:李 江   佟 淑   张 凯  祝庆忠

  齐树水   孙玉成   顾金锁  杨凤海

  高建荣

  主题词:人大常委会 会议 纪要

  

  报:市人大研究室、办公厅

  区委书记、副书记、常委

  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府各委、办、局

  发:区人大各委室、燕山人大工委、各乡镇、街道人大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8日印发

  

  (共印120份)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