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园林绿化局专项工作评议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发布时间:2011-07-2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11年7月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区园林绿化局专项工作进行了评议。会上,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孔庆远作了《房山区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园林绿化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三化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绿色北京”为目标,以园林绿化建设为中心,以园林绿化管养为重点,紧紧围绕房山“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团结拼搏,克难奋进,认真履行园林绿化管理职能,为绿化美化市容市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城市中心区绿化美化建设力度,推进绿化面积总量提升。要以主干路、大景区建设工程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区主干道绿化景观,在注重绿化美化与城市化进程相结合的同时,突出抓好城市绿量的扩张。对规划建成区内绿地未达标的,要优化城区用地结构,提高绿化用地在城区用地中的比例。建成区内闲置的土地按规划是绿化用地的,要绿化到位。对城区内违章建筑拆除后腾出的土地尽可能优先用于绿化。

二、进一步推进山区造林和植被修复维护工程,推动生态建设。一要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科学规划,力争在短期内达到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期科学部署,远期超前预测,实现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二要注重荒山造林与城镇绿化美化相结合,从点、线、面要整体布局,综合规划,合理开发。三要按照“十二五”规划任务,进一步加大宜林荒山坡地和裸露山体植被覆盖建设力度,对于重点区域特别是关停废弃矿山地区,应不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实现造林、修复与管护并举,为打造“绿色北京”和建设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三、进一步推进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提高生态资源的产业效能。一要研究制定更加适合我区地理特点和土壤条件的林果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构筑不同区域各自比较优势的林果产业区域结构,强化规模化基地建设,扩大经营规模。二要大力扶持和鼓励农户和集体发展特色林果基地,培育发展“三林”经济,探索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努力打造林业特色产业和精品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和种养、加工、转化增值的路子,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三要强化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提高产业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区内外市场,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和山区产业转型。四要深化林业科技服务,下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科技服务问题,做好特色产品生态化经营和“三林”经济的改造升级工作,促进林业提质增效。

四、进一步加大林木有害生物防控基础工作,推动生态保护。要在乡镇建立相对稳定的林木有害生物防治协管员队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及时掌握有害生物蔓延动态和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增添农药喷洒设备等有害生物防治设施、设备,提高有害生物防控科技水平。

五、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扩大绿化成果。要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措施,明确属地任务,强化属地责任,特别是农村绿化管护工作,要从资金到项目安排给予扶持,形成横到边竖到底、无缝衔接管理体系。要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巡查保护力度,对破坏的植被加快补植,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段要实施重点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生态建设成果。

六、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园林绿化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报刊、广播、广告牌等宣传方式,结合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大张旗鼓地宣传植树绿化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我区形象和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起“爱绿、养绿、护绿”意识,并自觉主动的参与到绿化工作中来,形成上下联动、万众一心、齐抓共管,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