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常委会会议纪要[2011]第四期

来源:发布时间:2011-09-08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11825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富,常务副主任李福田,副主任刘顺林、段维鹏、苗宗启、王淑红和委员共26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马丽英,区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政府办负责人,区水务局局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主任、各委室副主任,燕山人大工委主任,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或副主任、乡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七项议程,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福田主持了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设立房山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室的决定(草案)

    二、会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政府、区人民法院提请的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利用情况的报告    区水务局局长陈硕林受区政府委托向常委会作了关于房山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利用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农委主任齐树水作了关于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利用情况的调查报告,部分委员进行了审议发言。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水务部门围绕房山“三化两区”建设目标,实施了一批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利用工程,加大污水处理建设力度,发挥再生水功能,我区的水生态环境建设明显改善。

    会议建议:一要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完善水源地保护制度,加强对水源地的监测和管理,提高水质检测频率,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确保水质安全。二要抓住国家实施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的契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提高我区供水保障水平。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社会意识。四要进一步加大对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投入力度,完善配套排水管网系统,形成与污水处理管网的整体对接,实施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一体化建设。

    四、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有关事项的决定(草案)、关于设立房山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关于任命各乡镇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定(草案)、关于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

    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富就做好我区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讲话

    (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我区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这次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在我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努力打造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全面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进行的,是我区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首次选举区、乡镇人大代表,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各位委员,人大各委室,各街道、乡镇人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这次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二)突出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严格依法按程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这次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整体工作步骤分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工作;二是选民登记;三是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四是投票选举;五是召开新一届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整个过程都要严格贯彻选举法和《北京市区、县、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的原则,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抓住关键,保证换届选举严格依法有序进行。区、乡镇选举委员会和分会要在同级党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根据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选区划分要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做到科学合理。选民登记工作要扎实细致,做到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努力提高登记率和参选率,保障人民选举权利,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提名和确定代表候选人工作是选举程序中的重要环节,是代表选举的“入口关”,要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素质关,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投票选举是选民直接选出人大代表的最后程序,组织好投票选举,对于选举成功具有标志性意义,选举委员会和分会要制定好投票选举阶段的工作计划,规范选举程序,依法进行指导。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参与选民多,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为保证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综合组、选举组织组、宣传组、联络指导组四个工作组,明确了各组职责任务。各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各自职责任务,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深入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研究制定周详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统筹和协调,密切配合,使各项工作衔接好。要妥善处理各种复杂问题,认真分析排查本地区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掌握和认真研究,制定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关口主动前移,妥善处理好换届选举过程中的应急事件,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出 席:

    史全富     李福田     刘顺林     段维鹏

    苗宗启     王淑红     马成彪      

    王              王心松     刘元涛

    刘永富     刘增会     许世臣     杜鹏飞

    李倩梅     宋耀民     张  兵     张玉玲

    张立英     张维勋     周俊岭     赵进珍

    高武军     翟瑞元

    缺 席:

    刘晓燕

    列 席:

    马丽英     王军武    郭志平     王英开

    毕武强     祝庆忠     孙玉成     邢东升

    齐树水     贾克忠     陈硕林     王 耕

    杨凤海

 

 

 

 

 

主题词:人大常委会 会议 纪要

报:市人大研究室、办公厅

区委书记、副书记、常委

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区检察院、人民法院、区委办、政府办、区政府各委、办、局

发:区人大各委室、燕山人大、各乡镇、街道人大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96日印发

(共印120份)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