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常委会会议纪要[2009]第六期

来源:发布时间:2009-11-03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09年10月29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先英,常务副主任李福田,副主任梁顺、刘顺林、王淑红和委员共24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区长祁红、副区长王忠海,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政府办负责人,区农委主任,区林业局、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街工委主任或副主任及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三项议程,郭先英、李福田分别主持了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

  区农委主任赵永祥受区政府委托向常委会作了关于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农委主任王心松作了关于我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部分委员和代表进行了审议发言。

  会议认为,区政府对我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非常重视,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多方面相互支持、相互协作、上下联动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体系建设、服务能力、水平有很大提高和创新,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手段日益现代化,服务方式日趋市场化,为全区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建议:一是增强服务指导意识,强化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与功能。分层设置服务机构,充实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基层农业服务体系人员的服务能力,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二是统筹协调服务资源,加大对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切实保证公益性服务机构的技术传播、培训、指导等所需经费,逐步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基础建设。

  三是积极扶持多元化的经营性服务组织,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探索有效合作机制,引导民间服务组织走上规范化、民主化和有序化轨道,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四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创办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综合性物流配送中心,创新农产品购销服务功能,建立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关系,健全覆盖全区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络。

  五是创新银农合作机制,简化农户贷款手续,增加担保额度,提高金融支农服务效益。

  二、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房山区司法行政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区司法局局长孙玉成作了专项工作报告。三个评议小组负责人杜鹏飞、宋耀民、刘永富委员通过分别对司法局机关及有关律师事务所,区直单位及企业,乡镇(社区)、司法所及人大代表的走访座谈和专项调研,从不同侧面分别进行了评议,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代表作了评议发言。

  会议认为,区司法局能够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三化两区”建设的中心工作,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和普法工作,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了全区民主法制建设进程,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的稳定和谐。

  会议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有效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巩固和规范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真正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继续抓好普法教育,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突出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工作实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是加大统筹协调沟通力度,积极主动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注重部门之间的联动,发挥协调指导功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四是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有关要求将经费投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到位。

  会上,委员们对我区司法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三、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祁红区长作了关于2009年区政府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任免有关情况的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人民法院和检察院也分别提请了人事任免议案。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任免(另发文)。

  郭先英主任对被任命干部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适应新的岗位,担负起新的使命,优质高效地服务“三化两区”建设。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认真调整工作思路,研究确定工作重点,明确落实措施,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的工作服务“三化两区”建设。

  二是勇于创新,善解难题,提高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能动性,善于破解难题,想方设法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管理方法、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真正做到职能转变、效率提高、服务增强。

  三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关注民生,切实对人民负责。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是认真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要增强法制观念,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真正做到“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使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高效运行。

  五是善于学习,廉洁从政,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要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善于调查研究,联系实际,提高驾驭全局、克服困难、做成事的能力,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出 席:

  郭先英   李福田   梁 顺   刘顺林

  王淑红   马成彪   王 仪   王 辉

  王 媛   王心松   刘元涛   刘永富

  刘晓燕   许世臣   杜鹏飞   李倩梅

  宋耀民   张 兵   张立英   张维勋

  周俊岭   赵进珍   高武军   翟瑞元

  缺 席:

  田 雄   刘增会   张玉玲

  列 席:

  祁 红   王忠海   孙国鸣   张笑英

  刘建平   赵永祥   吴宝祥   孙玉成

  孔庆远   方玉祥   杨凤海

  主题词:人大常委会 会议 纪要

  报:市人大研究室、办公厅

  区委书记、副书记、常委

  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区检察院、人民法院、区委办、政府办、区政府各委、办、局

  发:区人大各委室、燕山人大、各乡镇、街道人大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9年11月2日印发

  (共印120份)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