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常委会会议纪要[2009]第四期

来源:发布时间:2009-06-29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6月25日在区人大264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先英、常务副主任李福田、副主任梁顺、刘顺林、王淑红和委员共24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高言杰,区检察院检察长、法院副院长和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燕山办事处、区政府办、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局、工业局和北京人投资发展公司负责人,燕山人大工委主任,各乡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专职主任或副主任及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六项议程。郭先英、李福田分别主持了会议,会期半天。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以区政府信用贷款方式落实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资金的议案,并作出决议

  会上,区政府督查室主任杨凤海宣读了《议案》;燕山办事处副主任樊勇勇作了关于以区政府信用贷款方式落实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资金议案的情况汇报;副区长高言杰就燕房合作贷款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打造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是抓住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实现“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迫切要求;是促进燕房合作,实现我区“三化两区”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整合房山和燕化公司土地、科技和人才等方面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为加快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项目发展,区政府拟以政府信用贷款方式落实基地建设项目资金,是有效缓解当前建设资金紧张问题的有效途径。

  会议要求:一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工作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要加强项目论证审批,依据开发建设速度,科学合理的制定贷款使用偿还计划,并列入财政预算。三要加强贷款资金使用的监管,明确偿债责任,健全偿债保障机制,财政、审计和监察等部门要全程跟踪检查和绩效评估,确保贷款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

  会议批准了区政府《以政府信用贷款方式落实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资金的议案》,并作出决议。

  二、听取审议了关于以区政府信用贷款方式统筹解决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会上,区政府督查室主任杨凤海宣读了以区政府信用贷款方式统筹解决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的报告;北京人投资发展公司负责人就《报告》作了简要说明。

  会议要求,将贷款资金纳入政府对银行的统一授信计划。区政府要设立偿债基金专户,从财政预算中安排偿债基金偿还。

  会议批准了区政府《以政府信用贷款方式统筹解决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三、会议听取了副区长高言杰关于我区功能区建设情况的汇报

  副区长高言杰,就功能区总体布局及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围绕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燕房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窦店高端汽车零部件基地、良乡物流基地、良乡高教园区、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七大功能区建设进展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地汇报。与会人员了解到我区功能区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而,坚定了推进“三化两区”新房山建设,构筑新的产业支撑的信心和决心。

  四、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房山区2009年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区发改委副主任王广兴报告了我区今年1-5月份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区工业局副局长张杰报告了我区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刘元涛委员作了关于对房山区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近几个月来,区政府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总目标,紧抓机遇,化危为机,实施投资拉动战略,调整投资方向和结构,为推动重点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规模大、项目多、劲头足的良好态势,为实现“三化两区”新房山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使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尽快形成我区的支柱产业集群,会议建议:

  (一)确保项目资金如期到位,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积极争取市里的资金支持;尽快制定重大项目投资优惠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努力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发挥政府的投资引导作用;调配使用好固定资产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加强论证,突出重点,加大涉农投资力度,集中有限的资金建设好大项目。

  (二)严格政府投资债务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管理中心,实行统一管理,分项使用,动态监控,定期审查,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拆迁力度;用足用好绿色通道,抓紧办理各种手续;在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中,要高度重视项目落地的细节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会上,副区长高言杰作了表态发言。

  五、听取并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诉讼监督工作的报告

  区检察院检察长张笑英作了关于开展诉讼监督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杜鹏飞委员作了关于区检察院开展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以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标,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法律监督职责,为我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检察院对诉讼监督活动的法律监督,会议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围绕加快“三化两区”建设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求,找准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发挥诉讼监督的职能作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与和谐。

  (二)突出诉讼监督重点。强化对刑事立案、侦察和审判的监督,加大对民事和行政案件的诉讼监督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打击不力的问题;对裁判不公、严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问题,要依法纠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强化公、检、法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和内部监督。检察机关在依法监督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联系和配合,形成诉讼监督合力,有效提升诉讼监督质量和政法部门的整体工作水平。要强化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公正执法。

  (四)诉讼监督要与查办职务犯罪相结合,切实提高诉讼监督实效。要在诉讼监督中预防,在预防中实施监督,高度重视对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加大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务求诉讼监督实效。

  六、会议通过了房山公安分局关于区人大代表张文喜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的意见

  出 席:

  郭先英   李福田   梁 顺   刘顺林

  王淑红   马成彪   王 仪   王 辉

  王心松   刘元涛   刘永富  刘晓燕

  刘增会   许世臣   杜鹏飞   李倩梅

  宋耀民   张 兵   张玉玲  张立英

  张维勋   周俊岭   高武军   翟瑞元

  缺 席:

  田 雄   王 媛   赵进珍

  列 席:

  高言杰   张笑英   佟海东  赵大拴

  樊勇勇   王广兴   张 杰   孟令金

  豆长增   杨凤海

  主题词:人大常委会 会议 纪要

报:市人大研究室、办公厅

  区委书记、副书记、常委

  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区检察院、人民法院、区委办、政府办、区政府各委、办、局

发:区人大各委室、燕山人大、各乡镇、街道人大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9年6月26日印发

  (共印120份)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