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对体育工作专项评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08-12-1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区体育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委员们就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中需要加强完善的方面提出了4条建议。这些建议,高屋建瓴、全面深刻,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改进工作,推动体育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评议工作的要求,我们制定了整改方案,对委员们提出的第2、3条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整改落实。现将落实情况做以汇报:

  一、不断加强基础体育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健身环境

  一是加强新建小区配套体育设施监管。区政府已成立新建居住小区综合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新建商品住宅小区综合验收和交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新建小区配套设施综合验收和交接管理机制。区体育局作为综合验收部门之一,已经按照依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条例》和《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用地指标》(2005年11月1日起实施),在小区建设之初和综合验收时进行审核。年初按照新建居住小区综合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区体育局对大宁山庄小区项目建设方案、聚豪苑住宅小区项目建设方案、金果园居住小区西区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评估。

  二是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良乡体育中心。在以区委副书记苗立峰为组长的良乡体育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区体育局抽调6名骨干成立了基建科,专门负责良乡体育中心建设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克服了奥运期间工程停工等的影响,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取得市发改委关于良乡体育中心综合馆及室外体育设施(一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手续;取得项目规划意见书批复、规划用地许可证批复手续;完成土地公示,项目设计、监理公开招标工作,施工图纸设计,监理公司已经入场进行工程监理;项目基础挖槽工作全部完成;已经完成良乡体育中心体育场(二期)前期方案设计及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三是加强大众化健身设施建设。按照市、区、乡镇三级财政投入的方式,继续做好社区、村的居家工程器材配建和更新工作。为农村配建全民健身工程70套,使全区行政村健身器材配建率达到100%。同时为30个新增社区配建健身器材100套,更新89套。向乡镇赠送乒乓球台71套。在此基础上,2009年我局将继续对2000人以上行政村增配居家工程器材。此外,今年上半年我们还筹资50多万元,完成了房山门球场的改造升级,将其中四块改造成为草坪门球场,使我区门球场地设施条件继续在全市领先。

  四是努力促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目前,我们一方面总结北潞园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的成功经验,与教委联合向全区中小学校进行推广,同时加强与当地乡镇办事处的联合,重点推进良乡二中等具备相应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健身指导,提高健身质量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房山区十一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和实施工作,发挥指导、协调、监管、服务等职能作用,落实好实事工程。通过体育三下乡活动,向农村赠送全民健身书籍5000册。下半年将开展全民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聘请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国民体质检测中心赵之心教授,针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传授简便易学、易坚持的健身方法,增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健身意识,提高他们的健身水平,改善身体素质。有针对性地对乡镇机关和委办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健身指导,增强对他们的健身干预,推广试点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加强了局宣教科力量,购置先进设备。同时,加强了同区内外媒体的联系与合作,适时增加科学建设栏目,传播科学、文明、健康的健身项目、方法和健身知识,此外还建立了体育信息联络员制度,与乡镇文体中心加强联系,建立了体育信息共享网络。

  二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认真清查了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状况,规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制度,统一发放规范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装384套。根据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中技能型偏少的状况,今年我局将继续培训100名技能型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50名为农村居家工程社会体育指导员;50名为健身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分布与配备将更加合理。

  三是不断加强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建设。区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目前有200平方米的体质测试室,市级配发的器材也已经到位,形成了以房山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二级站)一个,以及12个乡、镇,国民体质测试站点和2个社区站点构成的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为提高国民体质监测水平,我局正积极申请成立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相关工作人员编制,申请专项资金拟添置体成份仪、骨密度测试仪、亚健康评估仪等高端体质测试仪器。

  今后,我局将继续不断完善整改措施,改进工作,提高体育服务的意识和质量,努力推动房山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请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房山区体育局

  2008年9月19日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