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关于对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08-12-1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08年11月2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会议认为,《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区政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按照总体战略和目标任务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社会公共事业全面进步,新农村、房山新城、和谐社区、民主法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阶段发展目标。区政府对《纲要》实施情况的评估和分析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针对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蓄经济发展后劲,是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为此,全区上下必须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思维,凝聚力量,理出更好、更科学、更适合房山实际的发展思路,瞄准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实施重点突破。继续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在发展中调整与完善的原则,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机制,完善工业基地功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高增值的高端行业,重点发展工业链条两端的研发、销售、集散业等产业,走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新型工业发展道路。抓紧研究制定资源型产业退出后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各项配套政策,落实具体跟进措施,促进替代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从建立健全政策体系、人才引进与培训机制、加大资金扶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入手,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瓶颈,支持各类经济组织发展。增强一、三产业关联度,通过建立多元投资机制,改善区域发展环境等措施,促进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现代服务、生态农业等新型产业的发展。

  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社会建设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良乡文化馆、图书馆、公共卫生指挥中心等重点规划项目的实施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扩展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建立投入保障机制,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及公共安全等方面支出需要。继续扩大就业。落实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援助和帮扶机制,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就业率高的服务业,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以推进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深化新农村建设,健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机制

  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任务,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实现农村社会的公共产品投入由公共财政承担。要进一步研究落实惠农政策,扶持办法要充分考虑区域差异,特别要注重对非重点村的帮扶,促进新农村建设均衡发展。要突出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建立多元投融资渠道,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及农业科技等方面投入力度,并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抓好设施农业、都市农业集群化发展,提升农业规模效益。要加强农民就业教育培训,转变农民就业观念,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要加快生态涵养区建设。利用好市里关于生态涵养区的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各项发展规划,明细具体政策和措施,运用市场运作模式,广泛吸纳各类资本要素参与投资开发建设项目,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和休闲旅游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同时,继续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提升生态资源质量,增强生态涵养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新城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完善各项管网配套设施,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确保再生水质达标。坚持基础设施优先,调整优化新城规划布局,抓紧重大项目实施,当前,重点要抓好轨道交通和京石二通道等重点项目的运作和建设,完善区域交通网体系,提高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创造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增强区域发展能力。加快良乡物流基地、三大产业基地及大学城建设,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五、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加大对规划的执行力度

  要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补充调整规划内容。适时调整经过努力仍完不成的规划指标,细化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任务及措施,将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尽早列入规划。要切实加强对规划执行的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强化考评,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增强工作合力。要加大规划落实力度。对于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入研究与剖析,找准症结,拿出对策,对具体的任务和措施予以细化和明确。目前,要着力破解土地、行政审批等体制上的障碍,认真解决工作机制、发展环境及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有效实现。

  主题词:人大常委会 审议Δ意见

  

   

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信息处

  送:区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政府副区长,

  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区检察院、法院,区委办、政协办

发:区政府办及督查室,区政府各委、局

  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燕山人大,各街道、乡镇人大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12月8日印发

  (共印100份)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