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关于对落实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决议情况的审议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08-10-2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2008年7月1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落实迎奥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决议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整治重点和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建立健全了考核督办机制,投入保障机制,长效管护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大“三点、三线、三个方面”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每月30日“全民环境清洁日”活动为载体,在全区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整治高潮,积极推进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化,使我区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全民环境意识显著提高。为进一步推动和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建议:

  一、狠抓关键,打好迎接奥运攻坚战。全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积极采取“区乡联动,条块结合”的原则,重点加强对奥运火炬传递沿线、第一印象工程、主要景区景点及重点地区的难点、卫生死角的环境整治,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打好奥运前的环境整治攻坚战。

  二、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项有效机制。政府要切实抓好城乡环境的综合整治,建立高效的城乡市容环境管理协调机构,重大问题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加以解决。要加强环境整治督察推进工作力度,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标准,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长效机制,使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疏堵结合、打建结合、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形成行业牵头、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的工作格局。要对重点地区及火炬传递路线、涉奥景区严防死守,确保奥运期间城市环境秩序良好。

  三、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体系。一是要研究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城镇、乡村垃圾处理运作机制。抓紧解决奥运期间黄标车停运,城乡垃圾清运处理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垃圾减量化产生、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有效模式。尽快做好我区新的垃圾消纳场选址和建设工作,以解决城乡垃圾处理和清运的难题;三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源治理工作,加快农村改厕工作进程。目前,绝大多数农村的生活污水和垃圾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达标排放和无害化处理。区政府应合理规划,抓紧落实环保治理措施,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四、加强监督管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区政府要加强对污染企业的关闭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联合行动,确保市里下达给我区关停污染企业任务指标的完成。环保等相关部门要强化对大气污染源治理,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对扬尘、尾气、遗撒和危险品运输等方面的监管,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整治。要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努力遏制环境污染,确保奥运大气质量达标。

  五、要继续深入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继续加强对每月30日“全民环境日”的领导,认真组织安排,统筹协调,继续抓好落实。要克服厌战、松口气、自满的情绪,要以奥运环境整治为契机,不断提高我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提升房山新城的城市品味。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坚持常抓不懈,加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增强公民的环境意识、公共意识、法律意识和参与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人人讲文明、守秩序,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与建设,人人争做文明房山人的社会风尚。

  六、具体建议

  一是要加大力度,继续抓好整治难点和重点,采取“政府主导、行政推动、给足政策、市场运作”的方法,加快对房良两地“城中村”和旧村的改造,为进一步提高环境综合整治标准打好基础。

  二是进一步解决好环境整治体制和机制问题。尽快研究我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的建立等问题,使我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继续推进北沟环境综合整治进度,特别是个别煤场清理和108国道大型运输车辆规范整治力度;要继续提高大石河河道等整治标准。

  四是加强对环境专业作业人员的培训、检查和考核管理工作。

  五是继续加强城市主要街道的绿化美化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对房山地区城市主干道的美化力度,同时,强化养犬管理,广泛宣传教育群众,努力遏制宠物随处便溺的不文明行为。

  对于具体建议中的第一、三条,请区政府协同相关部门进行重点研究办理,并在3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