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关于对区政府2005年财政决算和2006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 议 意 见

来源:发布时间:2006-07-3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6月27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05年财政决算和2006年1—5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房山区200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05年,区政府为完成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积极组织收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保证重点需求,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审计局依法对区政府2005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2005年财政决算提供了依据。总的来看,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会议批准了区政府2005年财政决算和决算报告。

  会议要求,对在2005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区政府及财税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并按照《房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办法》的规定,在年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1—5月份,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保持平稳。区政府认真落实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发挥财政职能,稳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克服各种减收增支因素影响,严格预算管理,争取各项事业发展资金支持,保障了工业强区战略、新农村建设、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需要,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同时指出,在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燕化公司企业重组及煤炭、非煤矿山等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全区税收影响较大,减收增支矛盾突出;部分乡镇政府举债资金存在潜在财政风险;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财政财务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政府投资部分建设项目超预算等。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保证2006年预算的顺利实现,会议建议:

  1、积极培植财源,加强财政收入征管。

  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重点工程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服务环境,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培养挖掘税源潜力,增加经济总量。加强税收征管,完善征纳环节,加大稽查处罚力度,堵塞漏洞,特别要解决好我区企业异地纳税的问题,确保应收尽收。加强税法宣传,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和效率,营造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良好社会风尚。依法加强非税收入的监管力度,严格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协同理财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财政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

  2、严格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严格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追加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增长,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要健全支出保障机制。严格绩效考评,规范预算资金使用,严禁预算单位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要建立严格的资金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要严格审批、严格预算标准、严格资金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分清责任,认真加以解决。

  3、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

  一是针对燕化公司企业重组后税收体制的变化,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办法,并积极向市有关部门反映有关情况,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二是围绕全区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战略部署,完善落实各项相关财政政策及资金保障的长效机制,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需求。三是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范围,细化部门预算编制,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财政管理的透明度,推进阳光财政工程。

  4、加强监督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健全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从业能力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推进会计诚信建设,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大财政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调拨使用程序,严格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对财政性资金项目的绩效审计。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偿还和预警监测制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