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关于对区政府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和职成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05-05-2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4月29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和职成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区教委贯彻国家关于职成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是认真的、坚决的,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和发展的措施是有力和有效的,职成教育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清晰,设施进一步完善,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效益不断提高,网络基本形成,涌现了一批国家和市、区级的好典型,总结、探索出了一些有益经验,我区职成教育发展健康。

  为加快我区职成教育的发展,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职成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大职成教育发展力度。一是区政府要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摆在各项教育工作的重要战略位置,树立抓职教就是抓经济,发展职教就是发展经济的意识,牢固树立大教育观念,坚持“三教”统筹,加强对职成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发展职成教育的政策措施,如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有关委办局协调工作的机制,畅通办学经费筹措渠道等。二是坚持依法兴教,认真执行国家职成教育法律法规,落实我区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并加大对职教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宣传职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和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择业观,在全区营造出重视职成教育的舆论氛围。

  二、适应本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高办学效益。一是整合资源。将重叠设置专业向具有该专业优势的学校集中,提高专业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二是加强专业建设。要紧紧围绕我区石油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现代装备制造业三大基地建设和建筑、建材、旅游、房地产等传统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创设适合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新专业。建议区教委搞好本区实用人才需求调查,并作出规划,增强职成教育发展的针对性。

  三、增加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标准。区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投资的力度。一是要提高职成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投入中的比例,保证职成教育财政性经费、生均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相应增长。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对实习实训基地和重点校,骨干、特色专业投资的力度,打造名牌学校、名牌专业。三是认真执行《职业教育法》和北京市关于职成教育经费提取、拨付的有关规定,保证职成教育培训经费。

  四、进一步抓好城乡社区教育,努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要充分整合现有各类教育资源,积极完善城乡社区教育体系。乡镇、街道统筹基础教育、职成教育,办好成人学校、社区教育中心,真正做到有教室、有教师、有教材、有制度、有考核、有专人负责。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加强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就业指导培训,增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

  五、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改进办学模式。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劳动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是职成教育的办学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各职成学校要在学生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培养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区教委、职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人才、劳务市场的联系,建立有效沟通的机制。区政府要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参与职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向学校提供实习实训场地、设备和专业教师。强化“定单”式培养。学校根据行业企业的需求设置专业和培训项目,组织教学活动。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