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计划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计划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坚持围绕中心依法监督,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对2023年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聚焦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开展监督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房山区2022年决算(草案)和2023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22年区级决算和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初审房山区2023年预算执行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监督工作,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推进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选取重点支出项目,组织代表开展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财政部门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围绕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关键环节,依法加强对政府债务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促进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二、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

  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高精尖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视察,聚焦1+3+N重要功能区建设、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视察,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系列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报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对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书面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三、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情况的报告,对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空气质量、创城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视察,对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开展监督

  围绕民生工程实施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听取审议关于“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转段平稳有序”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对我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疫情防控新阶段老年人和患基础病群体就医用药保障、重点地区学位供给、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及防范知识普及情况进行视察,对我区社区养老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促进实际问题解决,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五、聚焦民主法治保障开展监督

  听取和审议我区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落实2022年《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报告,促进全区接诉即办工作深入开展。听取和审议区法院服务我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区法院开展执源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对区检察院惩治和预防金融证券、信息网络等领域犯罪工作情况,融合履行检察机关职能、服务保障生态涵养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对我区重点领域维稳工作、交通隐患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对我区监察队伍建设情况、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情况、复议体制改革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和司法为民水平。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等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建立健全“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执法检查机制,不断提高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推动区域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