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计划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计划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全区中心任务,依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对2022年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着力促进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1年决算(草案)和2022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21年区级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房山区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初审区政府关于房山区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持续推进预算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我区重点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监督,进一步推动财政部门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围绕政府债务“借、用、管、还”,依法加强对政府债务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二、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依托中关村房山园,紧扣‘两基地三园区’建设,引智聚产,实现集群发展”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房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对全区重大投资项目、良乡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情况进行视察,助推我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做好做细北京源文化品牌,突出抓好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文化组团’保护利用,扎实做好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和申遗工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对传承红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暨民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农业农村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

  三、着力促进城乡环境建设

  听取和审议2021年房山区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全区空气污染防治等情况进行视察,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听取和审议我区贯彻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加强地下水管理,保障地下水质量和可持续利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对我区有关“创城”工作、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视察,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助推城乡环境面貌改善。对我区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促进我区森林资源增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四、着力保障改善人民生活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养老工作、职业技能促就业等进行视察,促进实际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落实《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情况的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对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助推城市安全发展。

  五、着力加强民主法治保障

  听取和审议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备案审查能力。对我区法治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对区法院“法官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执行工作规范化情况进行视察,对区检察院服务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对我区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区法院加强诉源治理促进基层矛盾化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和司法为民水平。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北京市种子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六、积极做好信访工作

  认真贯彻《北京市信访条例》,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信访事项,做到有访必接、必登、必回复。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事项的综合分析和研判,及时转办、督办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促进相关问题解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